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中考查漏补缺掌握三轮复习方法

2011-04-06 12:09:32  来源:山东商报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要打好中考这个关键战役,就必须在准备复习阶段制定好复习战略,逐步提高自己的诊断能力和技巧。

 

  三轮复习法把初三的复习时间大致分为三段,每段时间里的复习目的各有侧重,时间长短也各不相同。先进轮复习从前一年八月中到三月初,主要目的是基础能力过关;第二轮复习从三月初到五月中,主要目的是综合能力突破;第三轮复习从五月中到五月底,主要目的是应用能力提高。

 

 

  先进轮复习

 

  先进轮复习要全面阅读教材,查漏补缺,彻底扫除知识结构中理解上的障碍。在这一基础之上,对各科知识进行梳理和归纳,使知识系统化。同时配以单元训练,应用能力。

 

 

  第二轮复习

 

  第二轮复习要明确重点、难点。对每一个知识结构及其知识点中的重点,深刻理解,突破难点,把握知识结构内部之间的联系。同时进行解题训练,实战能力。

 

  这一轮复习的目标是彻底掌握基本知识,使各个知识点整体化、有序化、自控化、实用化,便于指导技能操作,进行思维训练。经过解题复习,使记忆率达到95%以上。

 

  重点是指使用次数频繁、应用价值高、又属于基础知识的那部分内容,它们往往是在诊断中每考必现的那部分,是大纲中要求熟练掌握的那部分,也是知识网络横向与纵向的“交叉点”。

 

  一般性的难点往往是指概念比较抽象,易与其他概念相混,运用时易发生错误,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比较综合的知识。个体性的难点是由个体思维方法的差异、理解能力的不同以及个体知识中的缺陷与漏洞决定的,这些难点老师一般不会仔细讲,但它们又往往是考生在复习过程中的拦路虎,给考生造成很大障碍,成为考生自卑的原因。

 

 

  第三轮复习

 

  第三轮主要是进行检验复习。考生用“尝试回忆记忆法”把前两轮复习过的内容想出来,助力记忆。回忆一旦进行不下去,立即看书或笔记,接续回忆线索。在回忆的基础上,自选一到两套模拟试题,严格按考场要求进行自考,巩固记忆效果,及时进入诊断状态。

 

  第三轮复习从五月中到五月底,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查漏补缺阶段,这段时间复习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考的成败。因此,这轮复习是三轮复习法中较关键的一轮。考生的脑子里不但有了所有课程的框架脉络,而且对中高诊断卷的结构、题型也应该有了较深层次的把握。在第三轮复习完成之后,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就等中考”了。

 

 

  三轮复习各有侧重点,但并不意味着这三轮复习是互相独立的,其实,在考生复习的过程中,巩固基础、难点重点突破和综合应用是相互渗透,相互掺杂的。每轮复习都要精选练题目,既注重夯实基础又注重能力的培养。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