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考备考 > 正文

高三生如何调节心理?

2011-05-06 21:55:59  来源:新闻晚报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高考考生的压力92%来自父母。 ”来自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心理学博士、国内大热节目《幸福魔方》的嘉宾张怡筠近日在上海教育电视台“2011白兰氏赢考点睛会”高考咨询直播节目中语出惊人。她表示,对于高考家庭来说,要让考生放松,家长更要放松。现场,她还支招考生如何调节心理。

 

  张怡筠说,她其实每年都会接受高考方面的心理咨询,但今年她特别把考生的家长也作为心理辅导的对象。她表示,如今很多高三考生绝大部分的诊断压力都来自于父母亲,“父母亲在这个时候应该提供正面积极的鼓励。通过研究,我们发觉如果一个人学习的动机是来自于对失败的恐惧,这个时候压力会变阻力;可是如果这个人学习的动机是来自于对成功的期待,压力就会变成助力,所以希望家长和老师,在剩下的时间里面,较重要的是给孩子鼓励,加油。家长可以给孩子说,‘不需要给自己过高的、为难自己的期望,你永远是我较爱的孩子。”

 

  那么在高考较后查漏补缺阶段的时候,怎样心理调节呢?张博士总结为“三心二意”。所谓的“三心”,指的是专心、耐心和开心。她尤其强调“耐心”:“高考复习到现在,就好比马拉松跑了大半程,有些考生真觉得自己快熬不下去了,这时就需要撑到较后的耐心。”

 

  而“二意”说的是禅意和创意。“‘禅意’简单地来说,就是懂得该放下时要放下。偶尔模拟考考得不好也不必挂在心上,接受现在,面向未来,与其惦记那次失败的诊断,不如多想想将来报考哪个自己喜欢的专业。”

 

  而“创意”则是用在解决与父母的冲突上,“到这个节骨眼上考生和家长烦躁情绪是免不了的,但考生要学会和父母沟通,不要让不良的情绪相互传染。 ”较后,要全心接纳,张怡筠说,“任何诊断都不能一考定终身,而你的心可以定你终身。 ”

  标签: 高三生如何调节心理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