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成功案例 > 正文

智康余同学:用心浇灌美丽的花朵 改变态度改变成绩

2011-10-27 10:54:09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先进次见到孩子,是我在前台替班主任老师值班的时候。当时,孩子的妈妈正在咨询室里咨询,孩子坐在外面的沙发上和另一位家长说话。那时孩子给我的感觉是喜欢装得很成熟,说话的语气是不屑一顾的,态度也有点无所谓,所说的内容也有夸大的成分。当时我还在想,这孩子看上去一副什么都知道的样子,其实是很难教的。不知她报的是哪一门课。

 

  谁知没过几天,班主任说给我排了个新孩子。我出来一看,赫然便是上次见过的那个“假小子”——余同学。

 

  先进次上课前,我向家长了解了一下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性格等方面的情况。家长反映:孩子平时比较自大,属于“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的类型,所以家长平时总给她泼冷水,爱打击她。另外孩子喜欢英语,不喜欢语文。不喜欢记东西,也不喜欢写字,基础不是太好。

 

  先进次课,是孩子初一前的暑假。我主要给她讲了中考的题型以及怎样进行初中阶段的学习,平时应该养成哪些学习语文的好习惯。孩子听的很认真,家长也觉得很满意。通过这一次课,我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学习习惯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1)孩子比较懒惰。首先是懒得动脑。一篇很长的阅读题,读完后不愿意深入思考文章的内涵,看到问题就往上写,回答问题也只用几个字。其次是懒得动手,遇到问题,只想口述,一让动笔写字,就连连叹气。也没有写“答”,格式很不规范。

 

  (2)孩子的基础知识不是很扎实,很多常见字提笔就忘,平时也没有养成善于积累、及时复习的好习惯。

 

  鉴于这两点,我给她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做阅读题时,看完问题后一定要回头再看一遍文章,争取从文章中找出原话的答案;二是必须把题目给你留的答题位置写满,尽量多思考,把能想到的都写上,还要注意答题格式;三是准备一个“日积月累”本,把平时阅读、训练和诊断中遇到的不会写的字,没把握的读音,没见过的成语,不熟悉的文学常识全都记在这个本子上,这个本子到了初三总复习的时候就会变成一笔巨大的财富。

 

  但是,暑假的几次功课,我发现她并没有坚持我对她的要求。直到我“威胁”她说要检查,她才极不情愿地拿来一个明显是在应付差事的“日积月累”本。

 

  转眼到了开学的时候。开学后孩子先进次来上课,并没有表现出进入了一个新学校新环境后应该表现出的兴奋,而是背了一个比暑假上课时大了好几倍的书包,一进来就不停地抱怨学校的功课太多,学校的语文老师是个“变态”,每天留很多功课,要写到凌晨两点。说着说着还哭了起来。课间休息时也不再跑出去玩了,而是趴在桌上睡着了。随着开学时间越来越长,孩子对学校语文老师的厌恶之情也越来越深,哭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对于一个才刚刚上初一的孩子来说,对老师的喜好,是可以直接影响到她对这门课的喜好和这门课的成绩的,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将来。我替那个语文老师说了很多好话,可是并未起多大作用。在先进次月考中,孩子语文只考了32分。

 

  月考后的那次课上,我开始和孩子严肃认真地沟通起这个问题来。我说:“你能调班吗?”她说:“不能。”我说:“你能换语文老师吗?”她说:“不能。”我说:“那你就只能调整你自己,去适应这个老师。你嫌功课多,可是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你以后还要上高中和大学,而这个语文老师较多和你相处三年。你既然不喜欢她,更不能因为她影响你的将来。”孩子似乎是听进去了一点。但我知道,要让一个才刚刚初一的孩子调整自己去适应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是多么难!所以在功课,我专门给孩子妈妈打了个电话,细细讨论了孩子讨厌学校的语文老师这件事。我说,学校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对老师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她对这门课的态度和这门课的成绩。家长也很赞同。我建议家长主动去和学校的老师沟通一下,让老师多关注她,多鼓励他。

 

  之后有一次孩子来上课时,说她对语文老师的态度改观了。因为老师上课时念了一篇她的作文。在接下来的课上,我不仅给她讲解知识和方法,还给她讲了很多语文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与老师相处。在较近一次的月考中,孩子语文考了68分。

 

  这个孩子报了两年的课程,现在也只上了十几次课。她的可塑性还很大,进步的空间也很大。她还有一些不好的习惯需要继续调整,比如不会合理安排时间等等。她对学校语文老师的态度也时有反复,一些好的习惯也还没有稳定。所以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希望在我跟孩子相处的这两年里,能身体力行地影响她,能一点点看到她的进步。能帮助她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甚至影响她的人生态度和性格。我希望看到两年后,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她,一个真正成熟的她。

 

 

 

  更多推荐阅读

 

 

  智康胥苗同学:紧跟老师进度 英语直击助力能力

 

  张悦同学:提高心态 培养学习毅力

 

  智康李同学:功课必须做,不讲任何条件

 

  智康刘同学:确定知识框架,解决细节学习问题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