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如何巧用审题的方法

2013-09-16 16:48:03  来源:网络收集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1、分析题目语法结构

  题目,一般都是一个短语或句子。搞清这些短或句子的语法结构,能帮助我们把握。例如《难忘的一件事》,这是一个偏正式短语,中心词是“事”,中心词前有“难忘”和“一件”两个修饰成分,一个限定了事的性质,一个限定了事的数量,即要写的是印象深刻、有意义的事,而且只能写一件事。《我明白了这个道理》,这是一个主谓结构的标题。“我”是主语,指作者自己,“明白”是谓语,写作的重点是要写“明白”的经过,“这个道理”是宾语,表现了明白的内容,提示了文章的中心。《个人与集体》,这是个并列式标题。“与”是连词,表现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写作时要根据它们这种关系去选材、论述。

  2、抓关键词语

  分析题意,应抓住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抓住题眼。题眼找准了,题目的含义就清楚了。一般说来,主谓结构的题目,谓语就是关键词语。如《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养成”是题眼,要求写养成好习惯的过程,属记叙文。偏正结构的题目,修饰词往往是关键词语,如《一件有趣的事》题眼是修饰词“有趣”,要求写出事的趣味来。并形式的结构,关键词常是题目中间的连词,如《学习与勤奋》中的“与”字,要求写出“学习”与“勤奋”间的关系来。

  3、找寓意

  有些题目字数较少,没有什么限制,不易从字面上确定题意,可以把题目的含义进行引申,找出题目的比喻义或象征义来。例如《路》,表面上看是要写人们行走的路,如把它引申、扩展为《我走过的路》《我的人生之路》或《成功的路》,这样引出一种寓意、一种哲理来,使路的含义变得具体、明确。

  4、分析归纳材料

  有些作文并没有直接给题目,而是给了一些材料,让作者自己根据材料去命题。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分析归纳材料的内容意义,明确命题者的要求,明确材料的写作范围和表达方式。恰当地命题,使题目既能符合材料,又能归纳材料的内涵,为写好作文做好准备。


爱智康精选春季课程
年级
寒春课程
在线咨询
在线报名
五年级
六年级
初一
初三
高一
小组课
  智康帮你订制个性化辅导方案 拨打免费电话:4000-121-121咨询课程          点击查看更多课程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