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考场作文怎样进行立意

2013-09-16 16:50:55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审清题目以后,就要考虑写什么或表现什么。这个考虑的过程就是立意的过程。“意”指的是文章的宗旨、大意。立意,就是确立文章基本思想、主要内容。

  立意在写作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是写作的核心,下笔前立好了意,就好像打仗有了统率,行船有了舵手。文章的结构,材料的取舍,布局的安排,表现手法的确立,词语的选择都要围绕事先立的中心通盘考虑。有些同学写作文前没有立意,写作文时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缺乏一条贯穿全文的红线,全篇文章像一盘散沙,文章里说了些什么,连他自己也不清楚。这样,怎能写出好文章来呢?

  立意是一种方法、技巧的问题,更是思想认识水平的问题。立意的高低、好坏可以反映作者对生活的认识水平,可以反映他对材料的理解和挖掘的深度。因此,要想立好意,平时就要多进行思维锻炼,增加阅历,丰富知识,动笔写作前要深思熟虑,切不可草率行事。

  立意的要求应明确、深刻、新颖。

  1、明确,要对问题有一个肯定的答复

  明确就是有一个鲜明的观点和态度,不可一会儿说东,一会儿道西。一会儿赞同,一会儿反对,让读者摸不着头脑。

  2、深刻,要站得高看得远,能给人以启迪。

  要善于从细小的问题中发现深刻的道理,提示出不平凡的内涵来。鲁迅的《藤野先生》写了作者和藤野先生交往的经过,描述了藤野先生对作者的关怀、帮助,作者反这些事放在中国人常受欺凌、常受歧视的背景下描写的。这样,藤野先生的行为不仅是一位老师对孩子的关怀了,更是一个外国人对中国人民的尊重和友谊的表现,反映出作者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主义感情,这样,文章的立意就十分深刻。

  3、新颖,不要重复别人用过的东西,以独特的角度去表现自己特有的思想、体会

  写作中要善于大题小作,宽题窄作,善于运用多向思维、逆向思维、创造思维。变换角度,贴近生活,针对现实,写出新鲜别致、有意义的文章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兔子与乌龟赛跑的读后感》,你的立意若能别开生面,联系生活现实,批评某些人的爬行主义思想意识,不就是很新鲜的吗!


爱智康精选春季课程
年级
寒春课程
在线咨询
在线报名
五年级
六年级
初一
初三
高一
小组课
  智康帮你订制个性化辅导方案 拨打免费电话:4000-121-121咨询课程          点击查看更多课程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