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中考作文9大技巧之审题立意的方法--文似看山不喜平

2014-06-11 17:54:12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浑玉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家长可以在微信中搜索“西安智康1对1”进行关注,我们会定期发生中小学教育动态,学习方法及智康活动;也可以加入西安初中家长交流群157278249    点击直接加入>>> 西安初中家长交流群进行沟通交流,也可以拨打4000-121-121进行电话咨询。

这次我们探讨审题和立意两个问题。

首先,说说审题。

审题是决定作文成败的先进个重要环节。在诊断时,只有审题正确,才能拿到基本的分数;否则,文字基本功再好,也要“烤糊”。

从早期的命题作文到如今的半命题、话题、材料作文,审题的难度看似降低了,但实际上对孩子而言,却上升了不少。因为在一个相对宽泛的范围内,审题不准、偏移话题、不受“话题”的约束而另起炉灶的可能性是大大了,而这些都是话题作文的大忌。

不少孩子正是由于对这一点认识不足,造成写作上的失误,从而留下深深的遗憾。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们在审题的时候要密切注意以下几点:

1.全面把握命题意图,找出文章的中心。在材料、命题、话题中找出能体现命题人意图的中心,找准材料与话题作文之间的共同点和交汇点,在一定的高度上审视材料。在写作的时候能够抓住材料的中心,避免顾此失彼。

2.认真分析所给材料或者题目,找准作文的切入点。应该说考场试题上没有一句废话,每一个字都凝结着命题相关人士的心血,体现着深刻的内涵。如果我们视而不见,或草草浏览,就很难把握文章的中心,想找到正确的切入点就非常困难了。

3.认真研究作文要求。经过上面两个审题环节,不要认为就完成了审题任务。许多孩子的文字功底很好,材料也选得不错,就是没有按照要求去写,结果也令人唏嘘叹息。

其次,说说立意。

立意新颖深刻,是中考作文闯入或助力能力区的关键。什么叫“立意”呢?“立”就是确立;“意”则指文章的立题(也叫中心思想);“立意”,就是提炼和确立文章的立题。主题是文章的统帅、灵魂,没有立意,其思想、材料便成了“无帅之兵”“乌合之众”,构思活动便无法进行。

那么,如何立好意呢?

1、准确。这是立意之本。准确是指文章的立题能够切合话题,或是与话题有一定的关联性。切题才是准确,否则,主题再好,也是枉然。

2、深刻。深刻指文章有思想深度,选择自己较有体会的人生感悟,挖掘生活的底蕴。具体可以向人类普遍的情感和共识的道理发展。

3、新颖。新颖指文章要有新鲜感,没有空话、套话,没有陈词老调,有的是自己独特的感受和见解。

4、简约。简而明才称得上“约”。就立意而言,简明、集中是对主题的要求,相反,主题分散,想面面俱到却面面不到,是立意之大忌,切不可因多意而乱文。

5、有时代感。时代感是指文章较好能紧扣时代脉搏。有现实感,反映时代精神,这样我们的作文就会常写常新。

6、格调高。格调高是指文章的立题要健康向上,体现出现代中孩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应尽量多一些赞美,少一份揭露;多一些讴歌,少一份暴光;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宣泄。

【例文赏析】

我——和平使者,拥有时空隧道的钥匙。

钥匙,闪烁着银光,我坚定地把它插入锁孔。

时空之门敞开了,我“融入”了隧道,顷刻,我来到了1945年美国的一幢普通的楼房时,这里住着爱因斯坦。

敲门,没人。我焦急地等待着。

我的眼前掠过他的身影,他低头沉思,脚步匆匆,目不斜视。

“先生——”

“噢,对不起,我不会客。”

“我是和平使者,来自21世纪,超越时空,与你相见……”在他要推开我关门之际,我情急地嚷道。

他停下脚步,转过身来。

“为了世界和平,请您不要在给罗福总统的信上签名!”我请求道。

“为了和平?”他很震惊。

“我之所以在信上签名,就是希望罗斯福总统支持科学家们研制出原子弹,以它的威力,击溃希特勒,使二战早日结束。那样,世间便不会再有战火,不会再有流离失所的人们,那是恢复世界和平啊!”

“我来自21世纪,那时有阿富汗战争、巴以冲突、美国入侵伊拉克——真可谓烽火四起,硝烟弥漫。美国还单方面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引起了全球核军备邀请赛,地球已成了一个火药桶,哪有和平可言啊?”我不禁潸然泪下。

“可怕的战争——”爱因斯坦一志长叹,锐利的目光黯淡了,乱糟糟的胡子颤抖着。也许他脑海里浮现出了战火中无辜百姓的挣扎,也许他想起了自己在战争中不被迫逃离祖国的凄惨遭遇,也许他在想,为了世界和平,他宁肯自己的物理理论不被证实,也不在信上签名……

“先生,请求你不要签名!”

“可是,一切都晚了,刚才信已寄出。”伟大的科学家无力地说。

空间一下子陷入沉寂,似乎死神正在徘徊。

超越时间的我与爱因斯坦一道站在窗前,注视着窗外无尽的黑暗,我在心中默默地祈愿:人们啊,为了地球的安全,请热爱和平,放弃战争吧!

【点评】这篇文章的立意是很深刻的,它通过虚构一个超越时空的故事,表现了“我”渴望世界和平的愿望。想像奇特,运用时空隧道,把时代对接、语言、动作描写等符合人物性格和身份。


爱智康精选春季课程
年级
寒春课程
在线咨询
在线报名
五年级
六年级
初一
初三
高一
小组课
  智康帮你订制个性化辅导方案 拨打免费电话:4000-121-121咨询课程          点击查看更多课程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