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西安小学升初中资讯 > 报名信息 > 正文

【2015小学报名】家长们必看的五大学校秘诀

2015-04-10 13:11:55  来源:家长帮社区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西安智康1对1小学家长交流群  182213096    点击直接加入>>> 家长之间可以互相交流,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搜索“西安智康1对1”进行关注,小学查漏补缺课程可以拨打4000-121-121进行相关咨询。 

 

        小学,家长困惑多,教你选学校小窍门,轻松搞定五大学校

 

  西安小学报考开始了,今起至4月15日网上报名。想让孩子上所好初中但只能报一所,报得高了怕落选,报得低了又不甘心,家长心里有些纠结。今天小学群里又添进很多新人,家长都显得比较焦急——“又到小学选学校的关键时刻了,到底什么样的学校好?”“我孩子成绩不太稳定,现在加把劲还来得及不?”……

 

  一、调整心态,克服五种心理

 

  ●1.克服“盲从跟风”心理。

  要做好招生信息的过滤与筛选,忌盲目跟风。选择学校时,很多家长对初中的了解局限于自己工作的单位、或居住的环境以及接触的相对稳定的人群,导致自身对初中招生情况或信息了解不是很全面,甚至有些小学的信息都是道听途说,或从网络、报纸上了解,家长本人都没有实地去过要选择或想选择的学校,常常紧紧跟风,听同事或周围的人、小学的教师以及班主任等人员的单方面的推荐信息,盲目做出的决定。其实这种盲目跟风的心理很容易让家长失去判断,导致选择的学校未必很适合自己的孩子心理和学习需求。因为“”不同于“追求时尚”,是对学校教育文化或教学方式的一种认可,不是一种盲目和盲从。同样,“跟风”也容易出现好孩子“扎堆”热点初中的现象,也增加了自己的难度或成功的可能性。家长要保持理智和清醒,善于分析和把握各类信息,忌盲目而出现盲动,导致较后结果的被动。

 

  ●2.克服“听话吃亏”心理。

  的因素和需求有很多,有些家长是因为想追去一个好初中,将来孩子上热点高中的可能性会更大。有的家长时为了自己的一种“面子”,不让自己和孩子在同事或周围人面前“掉价”。有的是因为家长双方工作比较忙,老人照顾和接送孩子方便。有的家长是从孩子个性特长出发,让孩子接受更适合孩子成长的一种教育方式。而基于后者的想法的人只占人群中很少部分。根据国家的教育政策而言,小学采取“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而现在有关的信息太多,部分家长会产生“不就吃亏”的心理。于是开始选择主动,可是其中很多家长甚至还没有真正的搞清楚自己和孩子到底是为什么。其实,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一定要。就近入学的学校未必不好。

 

  ●3.克服“犹豫观望”心理。

  有些家长对非常热衷,心里想选择的热点初中有很多所,经常花费很多的精力到各个区的热点初中打听,到头来心里想选择的热点初中竟有好几所,从而出现时犹豫观望的心理:一方面怕选择的不准,另一方面又怕选择的学校人多自己“名落孙山”,不容易成功。从现实情况看,很多热点初中在2月初就开始启动招生宣传或登记工作,较近很多学校呈现门庭若市的情况,小学报名登记达六七百人以上的热点初中屡见不鲜。从客观上说,一方面反映了优质教育资源或热点初中数量匮乏,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但是也说明了的难度依然很大。如果从的时机看,处于观望,犹豫的家长,可能要主动出击,到心仪的学校进行正面的接触,线下报名就是很好的一次接触机会。

 

  ●4.克服“孤注一掷”心理。

  西安五大学校初中入学办学效果非常好,孤注一掷的,“非五大学校初中不上”,这样的心态非常不好。一方面热点的初中非常热,素质好的有需求的家长也会出现集中选择的现象,导致难度增加;另一方面,“非热点学校不上”的心理,也会让自己孩子失去很多非常好的适合孩子的机会。建议家长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多方比较选择,综合考虑的需求。

 

  二、小窍门,轻松祝您

 

  一、就近。

  这一点很重要,孩子上初中后,课业、课时负担肯定加大,尤其到了初三。老师为了提早进入复习阶段往往会赶进度,补课是难免的。晚7点放学是家常便饭了。如果,为了选择所谓的学校,上学路程超过30分钟,到了冬天,如果还是女孩子。她爹她娘,这就有你受的了!孩子精力是有限的,疲劳后,学习效果肯定下降。选择住宿,少有是不明智的选择!毕竟十一、二岁的孩子还不会照顾自己,一旦生病,更麻烦。选择一个路途较近的学校,如果能把路途中的这些时间省下来,可能会对孩子的学习是有很大的帮助。

 

  二、重点班、普通班的选择。

  毋庸置疑,当然是重点班啦!如果是所谓学校普通班和所谓非学校重点班比较就有些纠结了。首先,要考虑非学校的校风如何,有心的家长就要实地考察一下。主要是到了孩子中午和下午放学时,到学校门口多看几次就可以了。主要是看看校门口是否聚集社会闲杂人员,如果是,那么,就坚决放弃该学校。谁也不希望孩子在学校校上学,爹娘在单位为他提心吊胆。其次,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招生一般策略。各个所谓学校非常注重本校招生计划人数前10%名次的质量,比如,某中学招生数为1000人,前100名孩子成绩非常关键。这100人,就是学校经常讲的三年后的“粮食”,这些人就是中考600分以上的“种子”!在这里,我想说明的是:托人花钱费半天劲,进了所谓学校普通班,得不偿失。谁家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一年1万在普通班,不划算!3万请三年请几个老师都够!一定要考虑性价比。

 

  三、教师师资。

  如果学校有关系,就要了解即将进入这个年级师资力量。现在,很多学校都是年级负责制,一般来讲,这个年级的数语外、班主任老师不会有大的变动。如果您的孩子15年入学,就要了解这个年级11年的中考成绩如何了。

 

  不仅要为孩子选学校,也要做一个“精明”的家长,为孩子挑选一批好老师。一般而言,上一年度教过初三的老师会循环到新的初一年级,家长可以想办法了解这批老师的“口碑”和教学实际情况,走对“大门”也不走错“小门”。

 

  四、公办民办选择

  公办初中的教师流动相对较少,往往可以助力一批老师从孩子初一年级带起直到初三毕业;而民办初中的教师流动相对较为严重,可能会遇到中途换老师的情况;但民校优势在于,由于在入学初期就带有选择性质,所以孩子的整体成绩和各方面的表现可能会比公办初中的孩子好些,相应地孩子和家长的压力也更大一些,孩子成绩起伏较大。家长要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和家庭条件出发,及早为孩子做出选择,以免影响后面的进度。

 

  如果决定为孩子选择民办初中,较好选择办学有些年头的,这样可以参考近年学校的高中入学率。陈女士说了一个小窍门,那就是可以关注初中学校的“红榜”布告栏,上面可能会张贴上一年度考进名高中孩子的数量和百分比。此外,在选择学校时,也要关注该校的上升度,通过几年的高中入学率看看这个学校的教育质量是上升还是下降。

 

  五、初高中路线

  建议,在选择学校时,不仅要看学校的入学情况,还要考察学校的生源,孩子入口教育抓得如何,因为这是学校发展的“后劲”,这是有些家长容易忽视的。资深教育人士则认为:“学风好的学校一般都比较注重孩子成绩。孩子如果选择全初中学校,教师力量可以集中在初中孩子身上。如果是初高中同校的普通学校,学校注意力可能放在了高中入学率上。”

 

  至于选择寄宿制学校还是走读式学校,家长应根据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实际情况客观选择。如果爸爸妈妈特别忙,孩子的自理能力差,带孩子的老人特别宠爱孩子,家长较好送孩子到寄宿制学校。在学校里,孩子远离了社会不良因素,老师专业和及时的指导能关注到孩子每个细节。

 

  六、2014年五大学校小学531诊断招考数据

  (1)西工大附中分校531报名人数6000-7000人,未来班级设置:24个班;

 

  (2)铁一中分校(含滨河中学)531报名人数11000-12000人,未来班级设置:30+14个班,其中数学班M3为12个班,M2英语班10个,M1国学班8个;滨河为7个大班,7个小班;

 

  (3)高新一中初中部(含唐南中学)531报名人数8000-9000人,未来班级设置:ABCD四个组32个班,其中每组8个班,每组只有2个重点班,共有重点班8个;2个双语班,2个创新班;

 

  (4)交大附中分校531报名人数6000-7000人,未来班级设置:22个班,德语班和英语班依然采用奇偶对半的分班;

 

  (5)师大附中分校(含曲江一中、本部)531报名人数6500-7000人,未来班级设置:26个班(6+10+10)。师大附中分班:3个英语班,6个数学班,7个平行班;曲江一中10个班:较好学生班2个,重点班4个,平行班4个;

 

  (6)爱知中学531报名人数5000-5500人,未来班级设置:24个班,浸入式英语实验班6个,18个平行班;

 

  (7)益新中学(含少年班)531报名人数3500人,未来班级设置:14+2个班,少年班2个,较好学生班4个,重点班6个,平行班4个;

 

  (8)行知中学531报名人数2000-2500人;

 

  (9)某西大附中531报名人数1600-2000人;

 

  (10)尊德中学531报名人数2000-2700人,未来班级设置:12个班,其中较好学生班4个,重点班4个,平行班4个;

 

  (11)逸翠园学校531报名人数2400-3000人,未来班级设置:10个班,其中较好学生班2个,重点班4个,平行班4个;

 

  (12)汇知中学531报名人数3500-4000人;

 

  (13)西电附中太白校区531报名人数3500-4000人,未来班级设置:14+2个班。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