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西安小学升初中资讯 > 政策资讯 > 正文

陕西省今秋起高中全免费,到2020年幼升小、小学将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2016-07-11 09:42:21  来源:网络资源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75%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要求。到2020年,所有县(市、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资源配置

  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

  优化学校布局结构。重点做好县城以上城区、新区、经济开发区和农村地区学校布局布点调整工作。落实城市开发区、新建居民小区配套建设中小学和小学入学的政策规定,制定出台实施办法和收缴配套建设费实施细则。县级政府负责制定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小学入学建设规划。各设区市主城区学校建设,由市政府牵头,市、区教育部门具体负责,一同制定中小学小学入学建设规划。市、区政府应划定投资比例,新建中小学小学入学启用后交由区政府管理。坚持就近方便入学的原则,保留并办好必要的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师资管理

  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

  加强教师编制管理。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由县级政府为主统筹教师资源配置,严把教师入口质量关,按照教职工与孩子比例和教职工与班级比例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职工编制,重点解决小学入学教师编制不足、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和农村中小学优质教师资源不足的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教师编制。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采取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及时补充教师,优化教师结构。县级政府统筹利用公益性岗位解决学校工勤人员不足问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基础教育老师培养力度,多渠道扩充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建立统筹规划、统一选择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各县(区)要采取定向培养、扩大特岗教师计划等形式,为乡村学校持续输送优秀高校学员。县(市、区)政府要按相关政策规定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积极探索教师职称评聘分离制度改革,建立乡村教师品质制度,逐步下放教师职称评审权限,职称(职务)评聘向基层薄弱学校和乡村教师倾斜等。

 

  职级改革

  支持优秀校(园)长终身从业

  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县级政府要建立和完善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逐步扩大交流范围,提高优秀校长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交流的比例,建立科学合理的交流人员管理与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奖补力度,积极鼓励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学校交流任教。加快推进“县管校聘”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校(园)长职级制度改革,支持优秀校(园)长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等。

 

  教育扶贫

  从功课教育到高中阶段全程资助

  加强教育扶贫工作。全省各级政府要统筹各类扶持政策,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为主,建立从功课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全程资助体系。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帮助未入学的初高中学员掌握职业技能。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帮扶。

  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全省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全社会关爱服务网络和留守儿童安全保护预警与应急机制,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重视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对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区)实现县县至少建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认真落实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少于6000元、特殊教育教职工津贴提高到其基本工资50%的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实现我省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

  提高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水平。各级财政按照农村义务教育孩子每人每天4元的标准,一年按200天进行补助。以“让孩子吃得营养又安全”为目标,以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为重点,助力地方责任落实,大力推进学校食堂供餐和“阳光校餐”。到2020年,全省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基本实现学校食堂供餐的目标要求。

  全省普通高中今秋开始免学费

  根据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意见》,2016年秋季学期起,将免除普通高中孩子的学费。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普通高中孩子按照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现行分类收费标准(省级标准化高中800元、城市普通高中350元、农村普通高中200元)免除学费。在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孩子按照公办同类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学费,高出免除标准部分由孩子家庭负担。为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提供国家助学金,助学金标准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平均资助面按全省在校孩子人数的30%确定。

  功课一年幼儿每人补助1300元

  陕西将统一城乡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十三年免费教育。其中,功课部分将巩固功课一年免费教育,免除公办小学入学功课一年保教费,各级财政按照每个幼儿1300元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