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2017中考家长必知:什么是定向生?定向生志愿怎么报?

2016-07-11 11:04:49  来源:网络整理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一、定向生是什么?

  定向生是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定向下发到部分薄弱初中,目的是促进教育资源平衡。定向生须在生源学校取得正式学籍3年,且初一、初二、初三连续在该校就读的应届初中学员。

  西安市省级示范高中和省级标准化高中均招收定向生,定向生招生比例为学校统招计划的50%,8所大学附中定向生计划中含大学子女。

  二、定向生的好处(分数低+学费低)!

  ①定向生政策向“大学区”倾斜,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录取学校统招录取线下40分;“大学区”成员学校考生报考所在“大学区”内的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该学校统招录取线下50分,并不得低于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

  中考录取时,根据定向生所报定向学校志愿及本人诊断成绩,在其所报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40分以内(同一大学区学校50分以内),按分配指标由到低分择优录取。

  ②定向生的学费按照统招生的学费缴,也就是说,成绩低+学费少,这是多大的好事呀!

  三、怎么填报定向生的志愿?

  首先,去西安招生诊断网下载《西安中考定向生生源计划表》。

  第二,在表格里对应着找找,都有哪些好学校给本校提供了名额,有几个?

  第三,心里要清楚自己孩子的名次,判断报哪个学校几率稍稍大一点,毕竟定向生志愿只能填一个。如果可能的话,跟班主任搞好关系,问问班主任的意见,因为班主任基本上知道较好学生生们大概的定向生目标校。比如说,你们是53中的,西工大附中给你们学校2个名额,而你的孩子年级位置第10,那么几率就很小了,很有可能会录取到年级先进二名同学,除非排在你前面的那8个同学都不填西工大附中!

  第四,当然就是填志愿了,在志愿表上“定向生”一栏填上学校。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把所有希望寄托在定向生上,风险很大,录取上了就跟中奖似的!但是的确有许多考生,身边实例,毫无关系,就是走正常的填报流程录取到了定向生。定向生享有统招生一样的待遇,800元学费,统招学籍,不过一般是分到普通班。

  四、定转统又是什么?怎么报?

  ①由于定向生名额增加,而符合条件的考生并没有那么多,导致大量定向生名额空余,从而转为统招生名额,继续下延择优录取,也就成了定转统,定转统的分数线也要较统招生低。

  ②转统不是咱们报的,是系统自动操作的,当定向生投档完毕,发现还有很多定向生名额剩下了(比如工大附中给二中5个名额,结果二中只有3个符合条件的孩子填报,那么有2个名额就剩下了),于是这部分名额全部自动转为统招生名额继续投档,从填报该校的统招生志愿中从开始投档,直到用完全部名额,较后一名孩子的成绩即定转统分数线。

  个人认为定向生能否录取取决于以下因素:

  1、您准备让孩子上的目标学校在您孩子所在学校的定向名额;

  2、孩子的中考成绩必须高于目标学校统招线下50分(同一大学区是高于统招线下60分)才有资格;

  3、孩子的中考成绩在所有报您想让孩子上的目标学校定向生中的位置;

  4、老师的人为操作(例如教导处会很清楚您孩子的位置,而孩子和家长未必那么清楚,教导处在定向生的网报时可以有倾向性的指导操作,一般家长都会怕滑档或脱档在统招三个志愿选择时填保底学校,这样定向志愿几乎无可能,而有定向名额的教导处是非常有经验的,他们可以给于家长及孩子指导,这就需要家长多做沟通工作);

  5、关系户因素(不助力没有挂学籍的情况,尽管定向生要求必须初二初三连续在毕业学校就读且学籍在毕业学校,但不排除在重点学校就读的孩子学籍在您孩子所在学校。这样您并不能准确知道孩子在校的中考位置,只有教导处较清楚,这样有可能误导您的定向报名。孩子知道的在读孩子位置未必是真正位置,导致其定向志愿可能偏颇);

  综上所述,定向生的报考是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的,需谨慎。


 

相关阅读推荐

2016年西安中考录取顺序:分三批次录取

7月16日中招咨询会现场参展学校名单全部公布!

中考过后,除了关注成绩,你还需要做什么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