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考备考 > 正文

走出专业选择的N项误区

2016-07-11 11:05:16  来源:网络资源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关于填报志愿选择专业,家长与考生都极为重视,因为专业的选择基本决定了日后的工作走向,小编在此总结了几种常见的专业选择误区,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注意。

 

  误区一:忽视个人潜能

  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要做到知己知彼,不能盲目从众。从知己来说,就是对自身进行认真剖析,了解自己性格、爱好与潜能。然而,现实中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忽视个人兴趣潜能,往往跟着感觉走,别人报啥我报啥,好朋友选啥我选啥,犯了盲目从众的错误。

  正确做法是:在填报志愿前,应认真对自己的性格、兴趣、潜能进行剖析。如性格上外向型的孩子,平时喜欢与人交往,属于兴趣类型中的 “喜欢与人接触”的人,这种类型的人一般对、采访、传递信息一类活动感兴趣,可以选择记者、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市场人员等专业;性格内向型的孩子, 属于兴趣类型中“愿与事物打交道”的人,则可以选择会计、编辑等专业。同时,考生还应知道,不同职业对人的能力要求是不一样的。从职业能力上看,加拿大职业分类词典将人的职业能力分为11种, 如语言能力、算术能力等。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该参照职业能力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来选择专业,兴趣加潜能是考生选择专业的首要目标,这样才利于考生的长远发展。

 

  误区二:乱挤热门专业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另外一个误区是:盲目拥挤热门专业,笔者在咨询时经常被问道“今年什么专业热”,“什么专业是好专业?”实际上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冷热的差异。盲目挤热门专业,对考生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因为首先,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如果成绩不太突出,竞争实力并非很强的孩子在挤热门专业时,容易落榜。即使侥幸被院校录取,由于热门专业里人才济济,自己实力不是很强,在就业选择和以后的工作中也很难占得优势,抢得先机。正确的做法应是选择“热门专业”而又不忽视“冷门专业”,“冷热”结合对考生更为有利。

  其次,热门专业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专的“热”与“冷”总是相对的,一个时期的“热”可能会带来另一个时期的“冷”。新中国刚刚成立时,忽视人文科学和财经、政、法等专业,重视工科,社会上流传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人文科学和财经、政、法比理工科专业受到的冲击更大些。以至于刚粉碎四人帮,77年恢复高考时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较好的是医学类、机械类等理工科相关专业。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财经、政、法专业开始热起来了,后来金融、外贸、财会、法律等成了炙手可热的热门专业,许多院校纷纷开设这些专业,这种过热也带来上述专业的学员在就业时压力相对过大。再如师范专业在过去一直是传统的冷门专业,社会流传着 “家有三斗梁不当孩子王”,许多优秀的学员不愿意报考师范类专业,以至于在过去报志愿中把师范类专业与农、林、水、地矿、油等列入服从分配栏。但近年由于教师待遇的提高加上其职业相对稳定,许多考生争相报考师范类专业,现在师范类专业已经逐渐升温不再是冷门专业了。随着能源战略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地质,石油、地矿等传统冷门专业也在逐渐升温。

  再次,热门专业并非都是师资力量强,或是学校的专业。专业热的原因有很多因素,其中一项较重要的就是部分考生家长太功利性,单纯从眼前就业、待遇、收入来决定专业的选报,这其实是一种短期行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部门、行业垄断逐渐被打破,真正对考生有用的还是在学校学的真本事。

  较后,热门专业并非都适合考生的发展,因为考生的个性差异、兴趣潜能是有区别的。如金融院校会计专业,属于热门专业。有的人适合学,有的人则不适合。在选专业问题上,适合自己较重要。

 

  误区三:忽略专业内涵

  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还有一个误区是,喜欢凭着专业的名称来选择专业,而对专业内涵不了解。实际上,不同专业之间所学的课程、发展方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如许多高校都开设材料工程专业,但由于学校的不同,其发展方向有差异,如哈工大材料工程专业实力很强,因为它研究的材料和航天有关,既有金属材料,还有子材料和复合材料;北京科技大学的开料工程,则更强在金属材料上,因为其前身是北京钢铁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的材料工程强在纺织材料上,因其前身是天津纺织工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的材料工程,主要研究丝绸材料,因为它是由浙江丝绸工学院发展而来,其前身可以上溯到19世纪末的蚕学馆。还有的某某理工大学的该专业,则是研究水泥等硅酸盐材料。因此,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一般应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孩子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孩子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总之,了解越详细越好,就像交朋友是仅仅以貌取人是不合理的,同理,选择专业,仅凭专业名称,没有详细了解就“定下终身”是非常有害的。

 

相关阅读推荐

30所虚假大学再上榜 非学历高教机构成仿冒重灾区

一、二本边缘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教你“三步”甄别真假通知书!

2016高考录取十大常见问题解析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