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生不良学习方法的分析及专业解决策略

2016-07-13 14:52:23  来源:网络整理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同样的教学环境之下,之所以会出现不同的学习效果,其较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每个孩子的学习方法的不同而导致的,学习成绩落后的孩子是因为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直接影响了他们获得知识的质量。

  所以,学校的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辅导应着重在学习方法的指导上,教会孩子学会学习,是培养孩子具有良好的学习兴趣、树立学习自信的重要一关。

 

  一、缺乏正确学习方法的孩子特征:

  在对学校学习不良的孩子进行观察了解和帮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小孩子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主要表现在:

  1、学习无计划

  学习计划是实现学习目标的助力,但学习不良的同学对自己的学习毫无计划,整天忙于被动应付功课和诊断,缺乏主动安排。看什么、做什么、学什么都心中无数,他们总是考虑“老师要我做什么”而不是“我要做什么”。

  2、不会科学利用时间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有的孩子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自己的学习生活安排得从从容容,而有的孩子虽然忙忙碌碌、经常加班加点,但忙不到点子上,学习时,不专心,拖拉成习惯,实际效果不佳。有的孩子不善于挤时间,他们经常抱怨“每天上课、回家、吃饭、做功课、睡觉,哪里还有多余的时间?”有的孩子平时松松垮垮,临到诊断手忙脚乱。这些现象都是不会科学利用时间的表现。

  3、不求甚解,死记硬背

  死记硬背指不假思索地重复,多次重复直到大脑中留下印象为止。它不需要理解,不讲究记忆方法和技巧,是较低形式的学习。它常常使记忆内容相互混淆,而且不能长久记忆,当学习内容没有条理或孩子本人不愿意花时间去分析内容的条理和意义时,孩子往往会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依赖这种方法的孩子会说:“谢天谢地,诊断总算结束了。现在我可以把那些东西忘得一干二净了。”

  4、不能形成知识结构

  知识结构是知识体系在孩子头脑中的内化反映,也就是指知识经过孩子输入、加工、储存过程而在头脑中形成的有序的组织状态。构建一定的知识结构在学习中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再多的知识也只能成为一盘散沙,无法发挥出它们应有的功效。

  在班上有的孩子单元测验成绩很好,可一到综合诊断就不行了,分析其原因也往往在于他们没有掌握知识之间的联系,没有形成相应的知识结构。这种孩子对所学内容与学科之间,对各章节之间不及时总结归纳整理,致使知识基本处于“游离状态”。这种零散的知识很容易遗忘,也容易张冠李戴。

  5、不会听课

  这主要表现在课前不复习,对上课内容完全陌生,无法带着疑问去学,听课时开小差不记笔记,或充当录音机的角色,把老师所讲的一字不漏地记录下来,只让自己的记录与教师的讲述保持同步,而不让自己的思路与教师保持同步,功课不及时复习,听完课就完事大吉,等等。

  6、不会阅读

  这主要表现在不善于选择阅读书目,完全凭个人兴趣完全听从老师父母的安排,没有阅读重点,处理不好“博”与“精”的关系,要么广种薄收,要么精读于一而漏万,阅读速度慢,不会助力阅读,阅读之后没有什么收获。老师每天都有布置同学们回家读书,一些同学完全是嘴上功夫一过就完,根本就没有用“心”去读。读完也就完了。

  7、抓不住重点和难点

  学习方法不当的孩子,在看书和听课时,不善于寻找重点和难点,找不到学习上的突破口,眉毛胡子一把抓,全面出击,结果分散和浪费了时间与精力。

  8、理论与实际脱离

  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是非常重要而有效的学习方法,所谓“学而必习,习又必行”。而方法不当的孩子往往只满足于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不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不能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体表现为动手能力差,不喜欢上实验课和操作课,不关心现实生活。

  9、不善于科学用脑

  这主要表现在学习时不注意劳逸结合,不善于转移大脑兴奋中心,使大脑终日昏昏沉沉,影响学习效率。上述这些表现是小孩子中较常见的,一个学习方法不当的孩子,总会有其中的一种或几种表现,认识到这些表现,进而弄清其背后的原因,我们才能够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指导和帮扶。

 

  二、影响孩子学习方法不当的因素分析:

  为什么有的孩子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呢?这是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的。现在的小孩子中的智力水平差异都不太大,所以它对方法形成的影响是有限的,学习方法不当的原因主要过是在一些非智力因素上,如认识水平、动力水平、意志状态等。

  1、对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不少孩子在方法上顺其自然,看不到科学学习方法的作用和意义,没有尝到正确方法所带来的甜头,以为磨刀会误砍柴工,因而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认真研究和掌握先进的学习方法。

  2、对各科学习特点认识不足

  学习方法具有适应性,这个适应性是指对各阶段、各学科的学习特点的适应。这需要孩子对目前的学习有明确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有的孩子家长说:“我的孩子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好,可到了四五年级成绩就上不去了,我们心里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这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孩子的学习方法没有及时调整,从小学低年级到高年级,学习特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还有的孩子发愁:“我有其它科成绩都不错,可为什么就学不好英语呢?”原因也有可能在于他没有认识到英语学习的特点。

  3、对自身的状况和条件认识不足

  对自身认识不足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对自己目前的学习状态没有客观、清醒的认识。

  二是对自己的个性特征认识不清。学习方法除了要适应学习特点外,还要适应个体特征。如果孩子对自身的状况和条件认识不足的话,则很可能造成方法不当。在学习状况方面:有的孩子因为成绩不太好而妄自菲薄、过于自卑,认为自己一无所长、无可救药。也有的孩子因为学习良好而自以为是,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这些不客观的认识会使孩子在运用学习方法的时候发生失误。比如,太自以为是的孩子在制订学习目标时往往就会不切实际。

  个性特征:每个人的能力、气质、性格、身体状况、生物周期等都有不同,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个性,良好的学习方法是适合自己的个性特征的,别人的方法仅是参考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如有的喜欢呆在书桌前看书、有的喜欢坐在大树下看书,是于“生物钟”的不同,有的人利用白天学习、有的人利用晚上学习。其实只要学习效果可以,这些方法都无可厚非。

  4、缺乏学习的动力动机

  缺乏的孩子没有学习动力,缺乏学习热情,把学习看成是一件苦差事,在学习中没有目标、得过且过,其学习行为完全是一种被动的应付。表现在方法上,必然会死记硬背、投机取巧、没有计划。一个丧失学习动机的孩子,必然丧失深究学习方法的兴趣。因此,那些在学习中无精打采、大叫没劲的孩子,十有八九方法不当。

  5、没有坚强毅力和恒心

  掌握和运用良好的学习方法,需要有一定的自制力。特别是纠正一些不良的已经形成习惯的学习方法,更需要毅力和恒心。有的孩子有掌握良好的方法的愿望,但在运动的过程中因意志薄弱而半途而废,造成有目标而无结果,有计划无行动。在学习上跟着感觉走,自然要省力得多,但学习效果也会糟糕得多。所以孩子在掌握运用良好的学习方法的过程中,需要老师、家长或同学多鼓励、多督促、多提醒,依靠外界力量来克服意志薄弱的状态。

  6、老师的指导不到位

  很多孩子没有接受过专门的系统的学习方法的指导与训练,对什么是良好的学习方法缺乏明确的认识,在学习中也不能自觉地加以运用。即使有的孩子掌握了有效的学习方法,也大都是走了很多弯路之后形成的,如果有老师的正确指导,对孩子进行科学的系统的训练,这对于孩子良好学习方法的掌握是很重要的。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