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西安小学升初中备考 > 小学升初中语文 > 正文

小学语文文学常识

2016-08-26 13:38:19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常见借代词语


  1、桑梓:家乡 2、桃李:孩子 3、社稷、轩辕:国家 4、南冠:囚犯 5、同窗:同学 6、烽烟:战争 7、巾帼:妇女 8、丝竹:音乐9、须眉:男子 10、婵娟、嫦娥:月亮 11、手足:兄弟 12、汗青:史册 13、伉俪:夫妻 14、白丁、布衣:百姓 15、伛偻,黄发:老人 16、桑麻:农事 17、提携,垂髫:小孩 18、三尺:法律 19、膝下:父母 20、华盖:运气 21、函、简、笺、鸿雁、札:书信 22、庙堂:朝廷


  作者作品


  1、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2、并称“韩柳”的是韩愈和柳宗元,他们是唐朝古文运动的倡导者。


  3、一门父子三词客:苏洵(老苏)、苏轼(大苏)、苏辙(小苏)。


  4、豪放派词人:苏轼、辛弃疾,并称“苏辛”;婉约派词人:李清照(女词人);


  5、李杜:李白、杜甫。小李杜:李商隐、杜牧。


  6、屈原:我国较早的伟大诗人,他创造了“楚辞”这一新诗体,开创了我国诗歌浪漫主义风格。


  7、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鲁国人,他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被称为“孔圣人”,孟子被称为“亚圣”,两人并称为“孔孟”。


  8、苏轼称赞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9、杜甫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其诗广泛深刻的反映社会现实,被称为“诗史”,杜甫也因此被尊为“诗圣”,有的“三吏”:《潼关吏》、《石壕吏》、《新安吏》;“三别”:《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


  10、我国先进部纪传体通史是《史记》(又称《太史公书》),作者是汉朝的司马迁,鲁迅称《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12本纪、30世家、70列传、10表、8书,共130篇。


  11、“四史”:《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


  12、元曲四大家:关汉卿、郑光祖、白朴、马致远。


  13、《聊斋志异》是我国先进部优秀文言短篇小说集,作者是清代小说家蒲松龄。“聊斋”是他的书屋名,“志”是记叙,“异”是奇怪的事情。


  14、书法四大家: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赵孟(fǔ)


  15、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主要流派及代表:儒家:孔子孟子;法家:韩非子;道家:庄子、列子;墨家:墨子。


  16、南宋四大家:陆游、杨万里、范成大、尤袤


  17、边塞诗人:高适、岑参、王昌龄


  18、唐宗:唐太宗李世民宋祖:宋太祖赵匡胤秦皇:秦始皇嬴政汉武:汉武帝刘彻。


  19、我国先进位田园诗人是东晋的陶渊明(陶潜),他“不为五斗米折腰”。


  20、世界文学作品中四大吝啬鬼:葛朗台、夏洛克、泼溜希金、阿巴贡。


  21、中国吝啬鬼的典型:严监生。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