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西安小学升初中资讯 > 政策资讯 > 正文

注意:学籍与户籍不光影响孩子小学 对中高考也关系密切!

2017-03-04 17:31:18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随着小学点考校考大面积铺开而来,一方面全力查漏补缺,另一方面一些家长开始为孩子如何选择一所保底校而忧心忡忡!在群里咨询小学划片问题的家长非常多,关于户籍和学籍是历年家长们讨论较多的一个问题,也是较复杂较难说清的一个部分,今天雪飞也就自己所了解到的信息给大家解释一下,供大家参考。

 

  名词解释:

  户籍又称户口,是指国家主管户政的行政机关所制作的,用以记载和留存住户人口的基本信息的法律文书。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身份证明。

  学籍是指一个孩子属于某学校的一种法律上的身份或者资格,登记孩子姓名的册子,专指作为某校孩子的资格。目前全国都实行电子学籍,并且已全国联网。学籍由孩子所在学校管理保存。

 

  眼下小学家长较关心的事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一、如果民办学校没有考上,公办学校怎么上?

  这个问题很复杂,分以下几种情况,雪飞给大家捋一捋。

  ①西安市户籍孩子

  按照户籍所在地划片结果入学。

  ②非西安市户籍,但在西安就读孩子

  在西安市小学就读也就意味着这个孩子拥有该学校学籍,如果该生所在小学有对口初中,那么可直接上对口的公办初中。

  ③既有西安市户籍又有学籍对口初中孩子

  这部分孩子原则上是按照户籍所在区划片入学,而不是按照学籍对口初中。

  例如A生户籍在碑林,划片对口学校是8中,但A在莲湖区上学,较终该生会按照户籍划片结果,被分配到8中,学籍也会落在8中,如果考上民办,需要到8中转学籍和提档!

  ④非西安市户籍在西安就读,但没有对口初中孩子

  这部分孩子要按照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按照开具“居住证”实际居住证明所在片区,由区教育局统一协调分配。

  以上公办初中划片结果都是按照目前现行政策实施的,但西安市也有很多优质公办初中对外也有一定的招生办法,不在上述讨论范围内哈。

 

  二、小学如果考上民办学校,还要做什么!两步走:

 

  先进步、转学籍

  在小学阶段,如果孩子选择的是民办学校并一举考中,那么户籍所在地对孩子没有任何影响,只需要转电子学籍即可。

  转学籍流程是:

  1.转入学校通过电子学籍系统启动学籍转接手续

  2.转出学校及双方学校学籍主管部门予以核办

  3.转入、转出学校和双方学校学籍主管部门应当分别在接到学籍异动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孩子学籍转接。

  转学需要孩子学籍号和原学校的学校标识码,到接收学校找学校的学籍管理员,登录网上的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办理转入学籍的手续申请。

  因为现在学籍已经全国联网,且教育部学籍管理规定籍随人走,孩子在哪个学校就读,学籍跟随就在哪个学校。

 

  第二步:开流出证明

  根据西安市对义务教育学段入学的规定,自愿放弃政府按照学区划分提供的义务教育学位者,必须办理流出就学手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禁止在公办学校之间),流出证明使用《西安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意见(修订)》中规定的格式。流出证明需经区县教育局审核批准,孩子持流出证明到就读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民办学校不得接收无流出证明的孩子。

  注:并不是所有民办学校都要求必须开流出证明,所以大家不必着急,等到小学结果公布后,考上的民办学校通知需要什么资料再办理即可。

 

  流出证明的办理一般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情况一:在本学区读小学的孩子

  在本学区内读的小学,到本区内管理学籍的中学去办理。

  比如你在土门小学上学,那么将来你的学籍卡就要归15中管理,办流出证明要到15中办理。你小学学籍卡归哪个中学管理,就在哪个中学办理。

 

  情况二:未在本学区读小学的孩子

  如果你没在本区读小学,直接去户口所在地对应的区教育局中教科办理流出证明。比如你在高新一小上学,户口却在碑林区,那么你就到碑林区教育局中教科办理,不去中学办。

 

  办理流出证明所需材料:

  户口本、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小学毕业证。

  提醒:各位家长不必着急,先等待拿到毕业证再说。先进种情况的要赶在学校放暑假前办,否则怪麻烦,将来你找不到人。第二种情况则不急,教育局不放假,开功课办就可以了。

  小学结束了,中高考怎么办!

  对于小学的家长,尤其是非西安市户籍的家长,还关心如果孩子千辛万苦上了初中,那么中考、高考还能在西安考吗?又有哪些政策规定呢,雪飞在此也给大家普及一下!

 

  根据陕西省、西安市诊断中心所发文件精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西安市参加中考、高考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要求参加2017年西安市中考的非西安市户籍(外省、外市、外县)的考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有西安市初中学籍。

  2、家长(父亲或母亲)在西安市办理居住证连续一年以上(办理到诊断当日连续满一年或连续一年以上)。

  3、家长(父亲或母亲)在西安市交养老保险一年以上(办理到诊断当日连续满一年或连续一年以上)。

 

  二、参加高考的本省考生一律回户籍所在地进行高考报名。外省务工人员要求在陕西参加高考须满足以下条件才能在西安市参加高考!

  1、有三年连续高中学籍。

  2、家长(父亲或母亲)在西安市办理居住证连续满三年。(办理到诊断当日连续满三年或连续三年以上。)

  3、家长(父亲或母亲)在西安市交养老保险连续满三年。(办理到诊断当日连续满三年或连续三年以上。)

 

  如果不满足,则需要回原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诊断!

  在孩子的入学过程中,户籍和学籍会一直伴随孩子,所以家长们必须要引起重视,优先筹备相关资料及证明,不要到了跟前才着急哦!

  标签: 学籍 户籍 小学 对中高考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