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西安小学升初中资讯 > 政策资讯 > 正文

2017年中小学入学新政发布,这几点变化你必须知道!

2017-03-14 11:46:42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距离2017年的小学时间越来越近了,相信很多小学入学以及小学的家长们早就开始紧张起来。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义务教育入学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这条大新闻,有这几点变化,家长必须知道!

  《通知》规定——

  19个重点大城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优先选择、特殊培养孩子;

  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通知》强调,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有哪些新的政策?有什么具体要求?将会对您家孩子入学产生哪些影响?事关孩子求学之路的开始,带您一起来解读!

  变化一:19个重点大城市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

  影响:小学入学迎来零时代,与其花心思,不如多想想怎么做好家教

  从2014年起,各地教育部门启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经过三年努力,重点监测的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公办中小学(不含寄宿制学校)孩子就近入学比例均超过九成。其中,北京、天津、上海等14个市的公办小学和上海、沈阳等7个市的公办初中基本实现全部就近入学。

  据教育部网站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教育学会随机抽取了10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105个区县的36万名家长进行调查,对近三年当地入学工作总体满意度达87.5%。

  《通知》要求:

  2017年,19个重点大城市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之上,继续深化改革,巩固三年改革成果,全面实现2014年确定的各项目标。

  各区(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小编说影响:小学入学迎来“零”时代

  自2014年,教育部整治19个重点大城市的热以来,到今年小学阶段实现划片就近入学的“两个100%”,100%的学校要划片就近入学,一所学校100%的生源要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这也就意味着小学阶段要实现“零”。

  前几年,小编身边有不少朋友,孩子还在上小学入学的时候就开始为读小学筹谋,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花尽心思,托关系交点的“共建费”或者是“赞助费”,就能让孩子去到所谓的“学校”。这几年,这种事情越来越少,《通知》一发,宝爸宝妈们就断了这个念头吧!

  也有很多家长对“就近入学”的覆盖范围等情况不了解,《通知》里已经有了明确规定: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变化二:招收特长生比例,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影响:特长作为学校敲门砖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弱

  “孩子的舞蹈、合唱、架子鼓这几项都符合报名条件,下周专业诊断,我们来测哪一项?”在青岛第50中学的特长生报名点,一名“全能”特长生的家长的问话让负责报名的老师笑了,学校老师则建议挑孩子较“专”的类别来报名。

  而另一名陪着孩子来报名特长生的家长张女士表示,报特长生并不是想让孩子走艺术专业路线,而是希望借特长上学校。由于特长生可以绕过初中整体划片和电脑派位,不少孩子家长就将特长生作为孩子进入热点初中的“敲门砖”。

  然而,这几年来,特长生作为学校敲门砖的作用会越来越弱了!

  《通知》要求:

  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已经实现上述目标的城市要进一步巩固提高。举办实验班必须经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要严格控制规模,有科学公开公正的选择方式。

  小编说影响:培养孩子特长,少些功利,回归教育规律

  近年来,特长生招生一直热度不减,有家长从孩子读小学入学开始就带着他们去赶各种各样的班:钢琴、电子琴、体操、武术等,希望孩子能在招考中占一些好处,而这往往剥夺了孩子们童年玩乐、自由发展的时间,增加孩子的负担。

  而且“特长生”在主观心理上也因为“觉得入学有保障”,而在无关科目上无心向学,造成“偏科”严重,难以全面发展。控制特长生招生比例,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放弃只寄希望于特长招生的侥幸心理,有效减轻孩子负担,使目前的招生变得更加有序,也给“特长生热”和“热”有效降温。

  对于各位家长来说,以后再送孩子到各种特长班、兴趣班时,应该少些功利心,多回归孩子成长规律,想想这是不是孩子的特长,对不对孩子的兴趣!

  变化三: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影响:带着孩子进城打工,别让孩子做留守儿童

  “来天津十多年了,报纸上称我们是‘新市民’,可我总觉着自己是外人。别的方面都凑合,就是孩子上学的事儿,卡得人心里堵得慌。”从内蒙古来天津打工的艾向志感慨道。

  艾向志说,2014年女儿想来天津上一年级,他带着居住证、劳动合同、合法居所证明、原户籍证明和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到住所附近的河北区某小学办理入学手续,但是被告知还要提交缴费期半年以上的社助力明。随迁子女上学难问题是在外打工爸妈们的心头难事,《通知》中的新规定,终于可以让他们松口气了。

  《通知》要求:

  要继续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做好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乡镇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住宿。

  小编说影响:带着孩子进城打工,少些留守儿童,多些陪伴

  解决好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能有效的解决社会部分矛盾,可以减少隔代教育给孩子造成的不利影响,让随迁子女享有平等教育的权利,接受全面的学校教育,可以有效提高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和受教育水平。

  除此之外,解决好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可以有效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安心投入到城市的工作和生活中去,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从一个角度来说,父母陪伴孩子成长,少一些留守儿童,少一些分离思念,教育要做社会融合的软化剂。

  变化四:防止产生新的城镇大班额大校额问题

  影响:让教师能真正关注到每个孩子的成长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城市学校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一个班级七八十上百人,老师上课要用小喇叭,后排孩子站着听讲,三四个孩子用一张课桌……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娃进城上学,不少城镇中、小学班级规模超过50人、45人的相关规定,有学校较大班额达150人。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教育质量令人担忧。

  《通知》要求:

  要统筹做好县域内城乡学校招生工作,努力稳定乡村学校生源,均衡编班,防止产生新的城镇大班额大校额问题。

  小编说影响:教师可以真正关注到每个孩子的成长

  大班额问题,是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一步加快产生的社会新问题,城市人口增加,学位紧张,班额增大,随之而来的就是教育质量的问题。

  由于班级人数过多,教师很难在课堂上顾及到每位孩子,他们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维持秩序方面,这便减少了真正用于教学的时间;如果孩子需要做实验、学电脑、练口语等,由于设备有限,每个孩子的操作机会相对减少,进而影响了他们素质的全面发展。

  解决大班额、大校额问题的提出,使得“关注每一个孩子,办好每一所学校”进一步落到实处,孩子有更多与老师交流的机会,也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变化五:邀请赛、诊断证书、品质证书不再作为入学依据或参考

  影响:全面取消推优入学将成为方向

  汉口某小学六年级孩子刘洋考完了“新希望”杯数学奥赛初赛,坐在教室上课的他有些忐忑。“即使初赛成绩好,还有3月份的复赛。”对刘洋来说,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还有6场小学小学数学诊断等着他。

  在校门口,记者遇到刘洋的妈妈杨雯。“孩子很懂事,报7场奥赛,也是他主动提出的。”杨女士说,较纠结的是儿子没时间锻炼,身体变差了,多接触社会,更是不可能的了。在杨女士眼中,拿奥赛奖证和在较高机构占坑是上一所“好中学”的双保险,万一在占选择中失利,就只能依靠奥赛证书当敲门砖。

  《通知》要求:

  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优先选择、特殊培养孩子;

  不得以各类邀请赛、诊断证书、品质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入学依据或参考。

  小编说影响:取消推优入学将成为方向,别让孩子迷失在各种邀请赛培训中

  有的“好学校”为了招所谓的“好生源”,进一步扩大知名度,组织起不同种类的诊断“择优录取”,孩子们为了尽量“达标”不得不参加各类培训、应付各种诊断,甚至出现了“占”等不合理现象。

  如今,教育部禁止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优先选择、特殊培养孩子;不得以各类邀请赛、诊断证书、品质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入学依据或参考,不仅是给孩子减负了,这也是给家长减了负。

  《通知》解读到这里,小编要提醒一下广大家长朋友:

  教育部此次出台的文件,是规定了招生的“大方向”,究竟何时落地,还要看各地招生政策的规定。所以,家长们要持续关注当地的招生政策。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