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西安小学升初中备考 > 小学升初中语文 > 正文

小学语文查漏补缺复习必会11题(附解析)

2017-05-11 12:03:56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先进:字音

  这是一道考查语文学习基本功的题目——给加点字注音和看写汉字。此类题目非常常见,看似不难,但是学校诊断中,这类题目历年失分率都居高不下,原因在于这类题目较常见较简单却较容易被忽视,命题人出题时,专门找那些司空见惯但不容易写正确的字或者是读不正确的字来考查孩子的语文基本素养和学习习惯,处处留心皆学问,细心才是硬道理。

  给下面的加横线的字注音,根据写汉字。(8分)

  炽热( ) 迁徙( )

  滑稽( ) 刽子手( )

  急zào( ) 汗流jiá背( )

  cuò手不及( ) 言简意ɡāi( )

  答案chì xǐ jī ɡuì

  躁 浃 措 赅

第二:字形

  在词语中找错别字并修改,这类题目和字音题在学校诊断中分值地位相当,此类题目一是考查孩子的知识积累,倡导孩子平时多积累,二是考查孩子的学习技巧——一是根据意思来修改,如“应接不暇”的意思是“形容景物繁多,来不及观赏”,其中“暇”的意思是“空闲”。很明显,题目中的“瑕”是“瑕疵”的“瑕”,是错误的;二是根据词语本身的特点来推断,如题目中的“言简义赅”,是个并列短语,“简”和“赅”相对,那么,很明显,和“言”相对的是“意”而不是“义”。

  画出每组词语中的错别字,把正确的字写在相应的括号里。

  再接再利( ) 涛涛不绝( )

  应接不瑕( ) 言简义赅( )

  答案厉 滔滔 暇 意

第三:词义

  考查词语的使用正确与否,首先要看词语的感情色彩,然后再根据词语的意思来判断是否符合语境。针对上述试题,“不耻下问”的意思为向地位比自己低、学识比自己少的人请教,也不感到羞耻。很明显,“他是个机相关人士,我们初学机的人要虚心向他请教。”这算不上“不耻下问”。关于词义的考法有很多而且形式灵活,需要同学们多多积累。

  下列句子中,加横线的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每到夜幕降临,小吃街便人声鼎沸,那场面十分壮观。

  B.小说家较好的住所是人迹罕至的孤岛小木屋,还是众声喧哗的公寓?

  C.这时,祝来运气势汹汹地一颤一颤地走了进来,坐在了沙发上。

  D.他是一个机相关人士,我们初学机的人要虚心向他请教,不耻下问。

  答案D

第四:熟语

  熟语是固定词组的总和,它包括成语、谚语、歇后语和俗语,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近年来小学常考的知识点,以上考查的是常见的习惯用语的平时积累。即使平时没有做好积累,借助一些生活常识,简单分析后仍然能够填写正确。比如“浑身湿透”对应“落汤”,“受过”对应“替罪”等,做题时要善于捕捉一些有效信息。

  人们常常用关于动物的词语来表示各种各样的人,请对号入座

  老黄牛 旱鸭子 落汤鸡 替罪羊 千里马

  小馋猫 瓮中鳖 铁公鸡 糊涂虫 地头蛇

  A.浑身湿透的人( )

  B.代人受过的人( )

  C.才能突出的人( )

  答案落汤鸡 替罪羊 千里马

第五:句式转换

  常见的句式转换有:把字句和被字句之间的转换,双重否定句与肯定句之间的转换, 反问句与陈述句之间的转换,引述句和转述句之间的转换等。第1题考查陈述句变反问句三步骤:①增加反问词(“难道...吗”、“怎么...呢”)。②有“不”去“不”,无“不” 加“不”。③句号变问号。第2题考查双重否定句改陈述句的方法:去掉两个否定词,在原句意思不变的情况下,把它改为肯定的意思。第2题中,去掉“没有一个”和“不”, 变成“都”的意思。不能仅去掉“没有”和“不”,这样后半句就变成“一个停在我家门前”,意思就完全变了,做题时要灵活处理,适当变形。

  按要求完成句子。(8 分)

  1.一个城市能举办世博会,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改为反问句)

  2.凡是过往的骆驼队,没有一个不停在我家门前的。(改为肯定句)

  答案1、一个城市能举办世博会,难道不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吗?

  2、凡是过往的骆驼队, 都停在我家门前。

第六:缩句扩句

  缩句的一般方法:

  ①保留“主干”,删去“枝叶”。

  ②保持句子的基本结构。

  ③保留“着”、“了”、“过”。

  ④句意不能改变,注意分析与句子意思关系密切的重点词。

  按要求完成句子。(8 分)

  1.秋天来了,大雁往南飞。(缩句)

  2.雪花飘落下来。(用适当表达方式,让句子生动具体)

  答案1.雁飞。

  2.鹅毛般的雪花(从空中)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

  第1题“秋天来了”“往南”都属于状语,可以删除掉,“大”修饰“雁”也可以去掉,故主 干是“雁飞”。

  扩句的一般方法:

  ①明确句子主干,不能改变句子的结构。

  ②一般在名词前加上“...的”;在动词前加上“...地”;在动词后补上“得...”。

  ③内容力求丰富具体。

  第2题要求其实是让扩句的,怎样的雪花,从哪儿怎样飘落下来,在原句上丰富下,句子就生动了。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