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2017西安中考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5月12日-31日进行

2017-05-12 10:26:22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西安市2017年初中毕业学业诊断物理化孩子物实验操作考核实施方案

 

  为做好初中毕业学业诊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工作,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中考加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考核工作组织机构

 

  1.成立西安市初中毕业学业诊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考核领导小组)。

 

  市考核领导小组职责:制定全市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实施方案;审定各区县考核工作实施细则;指导、监督、检查全市考核实施工作;协调、妥善处理全市考核实施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向市教育局及时报告考核中突发的重大问题,并积极配合解决。

 

  2.市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市考核办公室,市考核办公室设在市教科所。

 

  市考核办公室职责:组织、安排全市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实施工作;公布考核试题;全市考核成绩合成;培训区县考核工作人员;聘请市级考核督查员下区县检查考核工作;向市考核领导小组及时报告全市考核工作实施情况。

 

  3.各区县成立本区县初中毕业学业诊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区县考核领导小组)。

 

  ⑴区县考核领导小组由区县教育局主管副局长任组长,成员由区县教育局教育(中教)科、监察部门、教研室、招生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区县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区县考核办公室负责。

 

  ⑵区县考核小组职责制定本区县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实施细则;组织、安排本区县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实施工作;本区县考核成绩汇总、转换、合成、上报;培训本区县考核工作人员;选聘、安排区县考核督查员;协调、妥善处理本区县考核实施中出现的有关问题;遇突发的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市考核领导小组和本区县教育局,并积极配合解决;按规定要求向市考核领导小组和本区县教育局报告考核工作进展情况。

 

 

  二、考核对象和时间安排

 

  1.考核对象为全市所有应届初中学员。

 

  2.考核工作5月份开始,至5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先进阶段:5月上旬,各区县成立初中毕业学业诊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组织机构,制定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并将组织机构和实施办法上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

 

  公布试题。公布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实验操作考核试题。

 

  考生报名。考核报名工作随初中毕业学业诊断报名同时进行,考生考号与中考考号一致。

 

  第二阶段:5月11日前,考前准备工作。各区县确定考核考点,检查各考点实验室仪器设备配备,各考核考点准备实验器材、药品,布置考场。领取考核试题。

 

  第三阶段:5月12日至5月31日,实验操作考核。各区县结合实际,确定本区县具体考核时间,全市此项工作于5月31日前完成。

 

  第四阶段:5月底前,各区县完成等级转换工作,6月6日前,考核结果汇总、上报市考核办公室。

 

  三、命题与评分

 

  1.实验考核试题由省教育厅组织进行,并在陕西教育装备网(www.sxjyzb.com.cn)上公布。

 

  2.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实验操作成绩考核过程均以助力能力100分计。考核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其中,85分以上为A;84--70分为B;69--60分为C;59分以下为D。缺考考生予以注明。

 

  四、考核办法

 

  本次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核采取市级培训,区县监督,学校组织实施的办法进行。具体考核办法参照《陕西省2006年中考加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工作实施办法》(陕教基〔2005〕81号)执行。

 

  五、考点设置

 

  1.本着就近、方便孩子、确保安全的原则,考点一般应设在本校。设置考点的学校至少有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各一个作为考核试场。实验室(即考核试场)装备原则上要达到部颁一类标准,条件薄弱的农村初中实验室装备不得低于部颁二类标准。实验室装备达不到部颁二类标准的学校不得作为考核考点。

 

  2.每个考核试场应设置24套实验仪器,要能助力每学科同时20名孩子单人单桌进行考核。考核抽题抽签应与考场设置实验仪器配套。

 

  3.考点应有安全、医疗设施,要配有医务人员及急救箱等设备。同时,考点要充分做好防火、防爆炸、防中毒、防触电、防腐蚀等准备工作。

 

  考核试场内设施齐全,管理规范,通风良好,库存药品数量充足。仪器设备完好率为100%,质量可靠,计量准确,无安全隐患。

 

  4.各考点设主考一名,副主考1--2名。主考为考核工作的先进责任人,全面负责考点考务工作,副主考协助主考工作。

 

  5.各考核试场选配监考教师若干名(根据考核分组情况而定监考人数,每名教师同时监考孩子的人数不得超过4人)。每个考核试场要配备2-3名实验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准备及考核时的抽签、登记成绩等工作。

 

  6.各考点的考核试场要相对集中,在考核期间实行封闭管理,划定警戒线,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考核现场。

 

  7.各考点设立包括主考、副主考、区县督查员和物理、化学、生物教师在内的考核仲裁机构,处理考核中出现的争议性问题。

 

  8.各区县于实验考核实施前对本区县初中学校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根据各学校实验室配备情况,确定拟设考核考点学校。

 

  六、考务工作

 

  1.考核报名。

  各区县考核报名工作随中考报名同时进行。报名结束后,市考核办公室将统一发放各区县考生报考信息,以利于各区县考核办公室填报考生成绩。

 

  2.安排考核时间、试场。

  各区县根据本区县考生数量和考点实际情况安排考核时间和试场。

  考生原则上在本校参加考核。社会青年考生随其报名学校的考生一起考核。实验条件低于二类标准的学校或人数较少的学校的考生,可就近并入实验条件较好的学校考核。

  校点和考生人数多的区县可分组、分区、分片进行考核。

  各区县将考核时间表和考生试场安排按规定加盖公章后上报市考核办公室。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