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2017年中考思想品德考前复习策略

2017-06-14 10:06:13  来源:网络整理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思想品德课在完成一轮复习和热点复习后,进入到较后的查漏补缺阶段。这个阶段会有下面一些特点:

 

  1、同学们需要建立知识框架结构,不仅要建立每一课知识内的框架,还要建立课与课之间的联系,不同板块之间的联系,在脑子里建立起知识树;

  2、课堂容量大,内容上会以综合训练和回归教材为主;

  3、因为是中考前的较后一个月,各学校都面临着诊断月,同学们上课听讲的时间是有限的。

 

  如何在较后阶段复习中迅速自己的能力,提高思想品德课成绩呢?

 

  一、抓课堂

  老师会在课堂上运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复习,但脱离不了课本内容。熟记课本上的观点是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这是我们在新课学习中就应该做的。较后这个阶段,老师们会带领大家较后对课本知识进行地毯式复习,而课堂的容量,少则一整课,多则一单元,速度非常快,如果没记住观点,上课就会感到吃力。怎么办?那就必须每天坚持读书,走在老师复习的前面,这样上课就不会感到吃力;另外,课堂一定要记笔记。但我们一些同学只顾记笔记,不注意听讲,因此不理解老师讲课内容之间的关系。那较后一个月怎么记笔记合适呢?记提纲、记要点,而不是每句话都要记,功课才需要重新整理笔记,这样做既能助力上课的听讲效率,又能进行知识的巩固。还有些同学记笔记习惯用各色笔,没有必要,顶多红黑两色笔就够了。课堂上很多同学为了记笔记,不停地换各色笔,这样容易分散听讲的注意力,反而不利于学习。

 

  二、抓功课

  功课重新整理笔记很重要。在整理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将各类知识梳理出来,一方面是建立各知识间的联系。很多同学拿到题目却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核心问题就是没有知识树。因此功课需要大家对每个知识点在复习巩固的过程中,按照“三W”的思维模式进行知识梳理。这样做的较大好处是理清了每个知识点都需要掌握哪些内容,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还可以利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以一个知识为中心,向周围辐射,将与其相关的知识都整理出来,这样可以建立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功课还需要同学们多看新闻,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国家的大政方针、的重要讲话。在学习了解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和我们所学的知识进行联系,甚至自己可以总结一些问题,这对我们的准备很有帮助。中考所呈现的都是较新新闻,优先了解会消除陌生感,减少诊断中的紧张。

 

  三、抓训练

  政治学科在较后阶段,一定要有适当数量的适应性训练。很多同学对政治训练不太重视,平时做训练,眼睛一看,认为自己这个题会做,根本就不写,结果诊断时出错率反而很高。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语言表达有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两种,平时课堂上老师听到同学们给出了答案的思路就认可了,但是落到试题上,白纸黑字,每句话都需要仔细推敲,有时候同样一个知识点,表达的语言不同,意思就不一样。做训练时给自己也要有要求:选择题坚决不能看书,要有时间限制,一般来说,12个选择题要在10分钟之内完成。问答题尽量不翻书,按照老师教给我们的解题方法、答题技巧来做,尤其是每类题型都有答题的方法和技巧,按照这个方法就会省时,还能减少出错。

 

  四、抓方法

  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政治课的学习方法既有与其他学科相同的地方,也有自己的独特性。在较后阶段要认真反思历次模考与大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

  1、选择题在中诊断卷占24分,其中课本知识的考查有18分,分别来自道德、法律、国情三部分,覆盖面广,知识点多。从诊断中发现同学们的主要问题在于:(1)许多同学由于对知识点抓不住、整理不全、把握不准,造成严重失分现象。(2)不会合理安排时间,查书、查资料占用时间过多;(3)部分孩子自以为是,往往将题目还没看完,就急于下手。(4)审题慌张,对题意缺乏综合分析,就盲目下笔选择。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可以将初中课本知识归类复习,分成了“标志”、“本质、实质”、“核心、关键”、“前提、基础”、“目标、任务”、“较”、“基本”等几个部分,这样便于复习和区别。对一些容易混淆的观点、概念,如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国家的根本任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等,制成表格,让同学们区分。这些做法,可以使大家准确地掌握课本基础知识。答题时注意政史学科、政治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答题分配时间。自己在较后这个阶段,通过适应性训练,自己总结出一些适合自己的考场诊断经验。

  2、非选择题在中诊断卷中占36分。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出题形式灵活,更加重视对同学们能力的考查。而同学们出现的问题集中表现为:(1)审题不够仔细,提取有关信息的能力差,对题目本身与设问的指向性不深究,不推敲。思维不够发散或避重就轻的一边倒答案较多;(2)知识迁移、整合、变通能力差,过度依赖课本,盲目将课本与教辅照搬堆砌,或答非所问或将相近试题答案照抄一遍,不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3)对课本不够熟悉,开卷无从翻找,导致课本原题自己胡诌丢分;(4)答题语言缺乏逻辑,文字表达欠准确、规范,不能正确运用专业术语,口语化。(5)时间调控不力,前松后紧,仓皇完成。(6)书写潦草或字迹太小,问卷老师看不清,或仍有涂改、颠倒答题的现象导致失分。

  在较后阶段,同学们怎样才能克服以上的问题:做题时一定要划出材料和设问中的关键词,明确指向;总结各类题型的解答方法,做到举一反三。近两年,陕西中功课型新颖,呈现方式灵活,尤其是一些新题型的出现更加突出了对同学们提取信息、分析、归纳、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同学们要对释疑解惑题、探究性学习等题型进行总结,找到其中的规律,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总之,同学们一定要端正认识:开卷诊断不是抄书比赛、不熟悉课本观点,时间就不够用,因此功夫用在平时。大家只要能克服眼高手低的不良习惯,静下心来去复习基础知识,锻炼基本技能,较终一定会顺利诊断。

 

相关阅读推荐

 

2017中考较新、较重要的4个通知

 

中考政史开卷考,掌握这些技巧稳得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