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现代文阅读赏析题解题技巧

2017-08-31 17:15:01  来源:网络整理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一、题型示例:

  1.分析某句(某段)的表达效果。

  2.通过××(修辞手法、表现手法)来对某句(某段)进行赏析。

  二、答题思路:

  针对句子赏析题,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着手。

  从句子的修辞手法入手。

  常见修辞手法(8种):

  (1)比喻:使意思具体浅显,生动形象。

  (2)拟人:赋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动作,生动形象。

  (3)夸张:突出事物特征,给读者强烈印象。

  (4)排比:节奏鲜明,增强语势。

  (5)对偶:形式整齐,音韵和谐。

  (6)反复:强调了某种意思,富有感染力。

  (7)设问:自问自答,引人注意,启人思考。

  (8)反问:态度鲜明,加强语气,强烈抒情。

  三、答题格式:

  1.运用了______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地(表现了或有力地强调了)______的特点,抒发了作者______的情感。

  2.运用了______的表现手法,______地表现(强调、突出)了______,表达了人物______的心情(情感)。

 

油菜花是乡村的一枚标签

张亦斌

  ①油菜花是乡村的一枚标签,贴在乡村丰腴的春天里。

  ②春天是花开的季节,春风一吹,各种各样的花儿次第开放,有人说,樱花是城市的代表,高雅华贵。要我说,油菜花是乡村的代言人,不仅有花,而且有实,既能饱人眼福,更能饱人口福,比樱花实在得多。

  ③回到家乡,有蜜蜂殷勤地牵着我流浪的目光,有清香揪着我不安分的鼻子,我的双脚竟在不知不觉当中走进了三月的油菜地。我被那高高低低远近相连的油菜花深深地吸引住了。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金黄的油菜花弥漫着原野,一垄一垄,几乎没什么界线,海一般辽阔着。偶尔夹杂其间的白色花儿,仿佛波涛上的一朵朵细小的浪花。

  ④这是怎样的一种景色呵,一朵朵,一枝枝,一株株,一垄垄,灿然成三月的主题。走进油菜地,我忘情地吮吸着花的清香。这花香,不像山上野花所散发的一丝一缕的散兵游勇似的淡香,而是稠密的、厚积的、仿佛集团军似的浓香。那香味从鼻孔里钻进去,倏忽沁入五脏六腑,渗透到血液,流淌到身体的各个部位。经花香如此一洗涤,整个人仿佛脱胎换骨似的,走起路来轻轻松松、飘飘欲仙。

  ⑤走进油菜地,我仔细地欣赏着每一朵花。油菜花总是一排一排从下至上次第绽开的。花儿总是那么整齐,那么富有韵味,仿佛一首首刻意求工的唐诗。即使是每一朵小花,也都呈“十”字状,将花瓣极认真、极规则地绽放着。我轻数着每一朵花的花瓣:“一、二、三、四。”数着数着,忽然觉得:这花不是五言、七言的唐诗,分明是一首首歌颂劳动、赞美生活的四言《诗经》!

  ⑥记得母亲曾对我说,别看油菜花开得艳,其实它需要的肥料很少,只要在栽种的时候放一把农家肥就可以了。一把农家肥就能换来大把大把的油菜籽,就能换来大桶大桶的菜籽油,就能滋润一个一个殷实的日子。我在赞叹油菜的同时,更加钦佩像油菜一样无私奉献的父老乡亲。他们朴实纯真,长年在泥土里耕耘,给点阳光就灿烂。他们过得平平淡淡,却开开心心,快快乐乐,不正是和这油菜一样么?

  ⑦如今,乡村游的兴起,给了城里人踏青赏花的机会,也给了乡村游子亲近泥土的机会。走进油菜地,花香会荡涤去旅途的劳顿;走进油菜地,身心会经历一次洗礼;走进油菜地,心中会装满了对家乡的思念。这时候,油菜花就成了思念家乡的一个载体,把游子思乡的情怀一点一点融进那一片一片金黄的花瓣里。

  ⑧我知道,油菜花确实是乡村的一枚标签,刻在游子对家乡的思念里。

  (原文有删改)

  1.请赏析下列句中加点词的表达效果。(2分)

  回到家乡,有蜜蜂殷勤地牵着我流浪的目光,有清香揪着我不安分的鼻子,我的双脚竟在不知不觉当中走进了三月的油菜地。

  “牵”“揪”两个动词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描写了家乡油菜花对我的吸引力之大,表达了作者对家乡景物的喜爱之深、思念之切。

 

相关阅读推荐

 

中小学语文教材大改版:古诗文占比超过50%

 

初中学习:初一语文必须掌握的知识点汇总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