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用数据告诉你,2018年西安中考考情情况!(附:2018年西安中考大事进程表!)

2018-01-04 19:44:20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西安近五年中考特点  


1.西安市近五年中考人数及录取比例


 

【分析】

①西安市中考人数逐渐减少,但录取比例一直保持在62%-64%左右,所以2017年中考的录取比例也会控制在这一范围内,试题整体难度不会加大。

②定向生比例增加至50%
注:定向生是个新兴政策,旨在平衡教育资源,然而很多家长甚至不太清楚有这个政策,导致白白浪费,定向生目前的录取相对公平,八分的实力,两分的运气,这个运气就是指的定向生志愿的填报技巧,之后会详细介绍。


2. 2018年西安中考
 

2018年西安市中考时间为6月27日、28日,为期两天。陕西省中考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诊断。全省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与化学、思想品德和历史,西安加考综合素质,共8科6卷。

 

诊断科目设置、分值、时长与方式

2018年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学业诊断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和历史,共7科5卷。各科目试题助力能力值及诊断时长分别为:

语文120分,时长为150分钟;

数学120分,时长为120分钟;

英语120分(其中听力25分),时长为120分钟;

物理与化学合卷12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时长为120分钟;

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100分(思想品德60分,历史40分),时长为100分钟;

思想品德与历史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

语文为一卷制,其他科目为两卷制。


综合素质
 

1.概述

西安市从2013年中考起,这一科目卷面原始分数为100分,从2013年起所得分值按50%计入中考总分并纳入中招录取之中,之后成绩所占中考成绩的比例逐年提高,2014年按照原始成绩的60%计入总分,2015年按照原始成绩的70%计入总分,2016年按照100%计入总分,2017年按照100%计入总分,2018年也将按照100%计入总分。

2.试题结构

 

【分析】

试题共五道大题,34小题,考点全面覆盖了综合素质的六大维度(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与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西安市教育局提出),并对《中小学守则》(修订)、《中孩子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等进行了有效考核。所以说,综合素质的学习在于平时。试题不难,但千万别答成了政治题,综合素质主要考查孩子的自主意识,即自己看待问题表达自我观点的能力。

体育诊断

1. 成绩评定

体育诊断由平时考核和统一诊断组成,助力能力为50分。其中平时考核助力能力为15分,统一诊断助力能力为35分。诊断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50—45分为优秀(A),44.9分—37.5分为良好(B),37.4分—25分为及格(C),24.9分以下为不合格(D)。原始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2. 诊断项目

项目1: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可能会考项目)

项目2:立定跳远、50米跑;(考生二选一)
项目3: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考生二选一)
项目4:篮球技能,排球技能,足球技能;(考生三选一)
统一诊断各项目助力能力均为100分。
换算公式为:总分35分=(项目1得分+项目2得分+项目3得分+项目4得分)÷4×35%

3评分标准


男生项目诊断成绩评定

 

女生项目诊断成绩评定

 


中考特长生

首先西安中考所涉及的特长生,分为体育和艺术两个方面。
其中体育特长生招生项目共15个,分别为: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击剑、围棋、轮滑、举重、游泳、射箭、射击、健美操。
艺术特长生招生项目共6个,分别为:声乐、器乐、舞蹈(不含体育舞蹈)、戏剧(曲)、美术、书法。
特长生的录取分数远低于统招线

中考的录取中,特长生通过统一的诊断、与目标学校达成录取意向,较低只需要达到较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就可以被录取。

2017年特长生意向人数

根据官方公布的2017年西安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意向汇总表中,今年共有793名孩子达成意向,艺术生302名,体育生491名。

2017年特长生市级诊断合格人数

根据官方公布的名单,今年艺术生诊断的合格人数为608名,体育诊断的合格人数为716名。

中考特长生志愿介绍

特长生在中考录取中属于优先批次录取,录取顺序优先于统招生。考生必须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在“体育、艺术特长生”相应栏目中填涂与意向学校一致的志愿信息。未填报意向学校或填报其他学校的考生将不予录取为体育、艺术特长生。

注意:与其他志愿的报考不同,特长生不能在中考填报志愿时直接填报目标学校,需要优先参与特长生报名、审核、参加统一诊断、联系目标学校、达成录取意向,较终才能在填报志愿中填报目标学校。

2017年西安市城六区中考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 

附:2018年西安中考大事记

 

  获取更多入学资讯、课程信息,快快扫描二维码关注西安入学圈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