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新闻专栏 > 正文

动真格了!西安2018年度大力治理教育乱收费等问题!《问政时刻》延期播出!

2018-03-02 17:41:16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2月28日,西安市2018年度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方案出炉,将紧盯学校乱招生问题、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中小学学籍管理、各级教育收费行为、民办学校招生和收费行为等。

 

教育干部和学校教职工不得“打招呼说关系”
 
全面落实阳光招生政策,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未经批准,学校不得超计划招生或无计划招生。义务教育学校入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各项法规政策,公办小学按照划定的学区入学,公办初中按照单校划片一个入口对口直升,学校不得择生,孩子不得了解学校。规范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指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普通高中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禁超计划超范围招生。
 
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全体干部及所辖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不得替自己或他人子女给任何学校“打招呼,说关系”。
 
紧盯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治理。全面落实《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对群众反映媒体曝光检查发现的有偿补课问题,加大整顿力度,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
 

严禁以“借读”名义搞学籍挂靠
 
严格按照人籍一致规定,通过全国学籍系统为孩子建立、转接学籍。严禁中小学校以“借读”名义,接收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孩子,严禁“学籍挂靠”。
 
紧盯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规范中小学校小学入学收费行为,严格执行财政物价部门制定的各项收费政策和标准,严格规范各级各类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已审标准收费。
 

民办学校招生坚决制止以入学为名违规收费
 
民办中小学不得举办参与或委托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择生源,不得使用任何社会培训机构的诊断成绩、位置作为入学、考核的依据,坚决制止以入学为名,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严格落实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切实落实教辅材料价格公示制度,未通过省级评议的教辅材料,中小学校不得推荐及统一代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任何教辅材料,坚决查处违背自愿原则,在评议公告范围之外强制订购教辅材料的行为,中小学和小学入学学具购买必须坚持孩子自愿原则。
 


存在乱收费一经查实先免除涉事学校校长职务
 
对存在乱收费问题的区县教育局学校及相关负责人,一经查实,先免除涉事学校校长职务,再视情节轻重对其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对不积极配合调查,借故拖延搪塞弄虚作假的单位、人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取消违规收费学校和相关责任人当年或下年各类评优评先、晋升职称评选资格;对违规收费高中,将报请省教育厅撤销其“省级示范高中”或“省级标准化高中”称号,对违规收费小学入学将报请省教育厅取消其“省级示范小学入学”称号。涉事小学入学3年内不得升等级。对接收了解学校生的学校和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也对了解学校生学籍所在学校及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压缩违规收费学校当年秋季或下学年度招生计划,对违规收费问题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民办学校,取消其下年度招生资格。
 

民校违规招生、违规收费将校长纳入诚信黑名单
 
对于西安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涉及教育乱收费违规违纪问题,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局机关纪委按照管理权限对涉事学校和当事人进行查处;对于区县教育局所辖学校涉及教育乱收费违规违纪问题,市教育局将建议区县教育局进行问责,并跟踪处理结果,对于乱收费情节严重的区县所属学校,市教育局将相关线索提交市教育局纪检组,由纪检组提交市纪委查处,对于驻市高校附属学校存在的涉及教育乱收费违规违纪问题,市教育局将相关线索呈交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查处。
 
民办学校超计划违规招生违规收费,将校长纳入诚信黑名单,并按超计划数量两倍削减其来年招生计划。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禁止举办与入学入学挂钩诊断
 
2月28日,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人社局、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工商局、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孩子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六严禁一坚决,黑白名单双管齐下为孩子切实减负。
 
据了解,西安市将在对以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基础上,建立《白名单》,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对进入《白名单》的机构依法予以大力支持;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违法违规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对存在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其他法人负责人、自然人,也列入《黑名单》。对进入《黑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其他法人和自然人的有关行为依法予以严格限制。
 
专项治理分四个阶段进行持续到今年12月
 
治理步骤为:本次专项治理行动由各区县(开发区)负责,分四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2月28日——3月10日)。
 
要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举报电话和邮箱,并于3月10前报西安市教育局备案。
 
自查摸底阶段(2018年3月12日——5月12日)。
 
各区县(开发区)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情况进行再摸排、再分类、再登记、再造册,确保问题查明、底数精准、建档完善。摸底登记表于5月12日前上报西安市教育局。
 
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5月13日-11月13日)。
 
各区县(开发区)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取缔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审批一批”的思路,集中、助力、严肃处置。
 
总结完善阶段(2018年11月14日-12月1日)。
 
各区县(开发区)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总结,完善巩固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审批标准与办法等日常监管制度,汇总治理成效,公布本辖区的《白名单》和《黑名单》。并将本区县治理工作开展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仍然存在的问题以及本辖区内的《白名单》和《黑名单》上报西安市教育局。
 
西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会同市教育局及其他市级有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将发文通报。
 

 


关于调整2018年第三期“市民电视问政”节目播出时间的通告
 
 
原定于3月8日问政市教育局的2018年第三期“市民电视问政”调整至4月8日。
 
 
  西安广播电视台《问政时刻》节目组
 
  2018年3月1日
 
 

 

西安教育一直是市民较关注的问题之一,西安市教育局局长也至今空缺,节目也被延期播出,小智猜是要有更长的调查和制作周期。各位家长,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给小智留言哦~
 

获取更多入学资讯、课程信息,快快扫描二维码关注西安爱智康官微吧!

 


获取更多入学资讯、课程信息,快快扫描二维码关注西安爱智康官微吧!

 

 

  标签: 乱收费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