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考备考 > 正文

  高中生物易错知识点整理

2018-03-05 13:36:42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高中生物易错点1  

 

    对高中生物细胞中的元素和化合物认识不到位  

 

 1、组成生物体的基本元素是C,主要元素是C、H、O、N、S、P,含量较多的元素主要是C、H、O、N。细胞鲜重较多的元素是O,其次是C、H、N,而在干重中含量较多的元素是C,其次是O、N、H。   

   2、高中生物元素的重要作用之一是组成多种多样的化合物:S是蛋白质的组成元素之一,Mg是叶绿素的组成元素之一,Fe是血红蛋白的组成元素之一,N、P是构成DNA、RNA、ATP、[H](NADPH)等物质的重要元素等。(马上点标题下“高中生物”关注可获得更多知识干货,每天更新哟!)  

 3、许多元素能够影响生物体的生命活动:如果植物缺少B元素,植物的花粉的萌发和花粉管的伸长就不能正常进行,植物就会“华而不实”;人体缺I元素,不能正常合成甲状腺激素,易患“大脖子病”;哺乳动物血钙过低或过高,或机体出现抽搐或肌无力等现象。  

 

高中生物易错点2  

 

 不能熟练掌握蛋白质的结构、功能  

 

 有关高中生物蛋白质或氨基酸方面的类型比较多,高中生物掌握蛋白质分子结构和一些规律性东西是助力准确的关键,具体归纳如下:

①肽键数=失去的水分子数   

②若蛋白质是一条链,则有:肽键数(失水数)=氨基酸数-1   

③若蛋白质是由多条链组成则有:肽键数(失水数)=氨基酸数-肽链数   

④若蛋白质是一个环状结构,则有:肽键数=失水数=氨基酸数   

⑤蛋白质相对分子质量=氨基酸相对分子质量总和-失去水的相对分子质量总和(有时也要考虑因其他化学键的形成而导致相对分子质量的减少,如形成二硫键时)。   

⑥蛋白质至少含有的氨基和羧基数=肽链数

⑦基因的表达过程中,DNA中的碱基数:RNA中的碱基数: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数=6:3:1   

 

高中生物易错点3  

 

 对高中生物细胞周期概念的实质理解不清楚  

 一个细胞周期包括间期和分裂期,间期在前,分裂期在后;二是不理解高中生物图中不同线段长短或扇形图面积大小所隐含的生物学含义。线段长与短、扇形图面积大小分别表示细胞分裂周期中的间期和分裂期,间期主要完成DNA复制和有关蛋白质的合成,该时期没有染色体出现,分裂期主要完成遗传物质的均分。  

 理解细胞周期概念时应明确三点:

①只有连续分裂的细胞才具有周期性;

②分清细胞周期的起点和终点;

③理解细胞周期中的分裂间期与分裂期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各期在时间、数量等方面的关联性。其生物学模型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线段描述、表格数据描述、坐标图描述、圆形图描述等。  

 

 说明:选择观察细胞周期的材料时较好分裂期较长且整个细胞周期较短的物种。因为各时期的持续时间长短与显微镜视野中相应时期的细胞数目成正相关,所以是分裂期相对越长的细胞,越容易观察各期的染色体行为的变化规律。

 

  标签: 高考 生物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