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考试题 > 正文

2018年高考全国卷数学命题预测及考试热点

2018-04-02 10:41:47  来源:网络整理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2018年高考全国卷数学命题预测!距离高考仅仅有65天,考生们正在努力的复习中特别是数学这个学科,同学们会进入一个复习怪圈,每天做很多2018全国卷高考数学命题预测题及往年高考数学题,但是有没有想过做过那么多题,自己的成绩却没有提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西安爱智康为广大学子提供2018高考全国卷数学命题预测。

命题热点

 

热点一  集合与常用逻辑用语

 

集合这一知识点是高考每年的可能会考内容,对集合的考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集合的运算,二是集合间的关系,三是集合语言的运用.在试题中一般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属于容易题.集合知识经常与函数、方程、不等式等知识交汇在一起命题,因此应注意相关知识在解题中的应用.

 

常用逻辑用语也是每年高考的可能会考内容,重点考查:充分必要条件的推理判断、四种命题及其相互关系、全称命题与特称命题等,在试题中一般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属于容易题和中档题,这个考点的试题除了考查常用逻辑用语本身的有关概念与方法,还与其他数学知识联系在一起,所以还要注意知识的灵活运用。

 

热点二  函数与导数

 

函数是高中数学的主线,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内容,主要考查:函数的定义域与值域、函数的性质、函数与方程、基本初等函数、函数的应用等,在高诊断卷中,一般以选择题和填空题的形式考查函数的性质、函数与方程、基本初等函数等,以解答题的形式与导数交汇在一起考查函数的定义域、单调性以及函数与不等式、函数与方程等知识.其中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等都是考考查的热点.

 

高考对导数的考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考查导数的运算与导数的几何意义,二是考查导数的简单应用,例如求函数的单调区间、极值与较值等,三是考查导数的综合应用.导数的几何意义以及简单应用通常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属于容易题和中档题;而对于导数的综合应用,则主要是和函数、不等式、方程等联系在一起以解答题的形式进行考查,例如一些不等式恒成立问题、参数的取值范围问题、方程根的个数问题、不等式的证明等问题.

 

热点三  立体几何与空间向量

 

(理科)高考对立体几何与空间向量的考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考查空间几何体的结构特征、直观图与三视图;二是考查空间点、线、面之间的位置关系;三是考查利用空间向量解决立体几何问题:例如利用空间向量证明线面平行与垂直、利用空间向量求空间角等.在高诊断卷中,一般有1~2个客观题和一个解答题.多为容易题和中档题.

 

(文科)高考对立体几何的考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考查空间几何体的结构特征、直观图与三视图;二是考查空间点、线、面之间的位置关系,线面平行、垂直关系的证明等;在高诊断卷中,一般有1~2个客观题和一个解答题.多为容易题和中档题.

 

热点四 解析几何

 

高考对解析几何的考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直线与圆的方程、圆锥曲线等,在高诊断卷中一般有1~2个客观题和1个解答题,其中客观题主要考查直线斜率、直线方程、圆的方程、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圆锥曲线的定义应用、标准方程的求解、离心率的等,解答题则主要考查直线与椭圆、抛物线等的位置关系问题,经常与平面向量、函数与不等式交汇等,考查一些存在性问题、证明问题、定点与定值、较值与范围问题等,解析几何试题的特点是思维量大、运算量大,所以应加强对解析几何重点题型的训练.

 

热点五  三角函数与平面向量

 

高考对给部分考查的主要内容为:任意角的概念和弧度制、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概念、诱导公式、同角三角函数关系、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两角和与差的三角函数公式、二倍角公式、正弦定理、余弦定理、平面向量的概念和线性运算、平面向量的数量积、平面向量的应用。高考对该部分的考查重基础,虽然该部分内容在试题中试题数量多、占有的分值较多,但是试题以考查基础为主,试题的难度一般是中等偏下。

 

在高考中重点考查: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正弦定理、余弦定理、平面向量的数量积、平面向量的几何意义等。

 

热点六 数列与不等式

 

高考对该部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查:数列的概念、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一元二次不等式、一元二次不等式组和简单的线性规划问题、基本不等式的应用等。高考在解答题中一般有一道数列题,各地高考的试题不尽相同,但总的趋势是难度在下降;试题中没有不等式解答题(选做题除外),通常会在小题中设置1到2道,而对不等式的深层考查则在数列解答题、解析几何解答题、函数导数解答题中考查。

 

热点7 二项式定理的应用

 

综观这几年的高考,二项式定理在每年的高考中都有体现,基本上都是以选择题或以填空题的形式出现,

 

高考对二项式定理的考查,主要是以其展开式及其通项公式为内容,以容易题、客观题为主,有时也与其他知识,如函数、不等式、杨辉三角等知识相交汇。

 

热点8 排列与组合

 

根据往年高考情况得知,一般不会单独考察排列组合这部分内容,主要是以选择、填空题的形式出现,5分;如果在概率题中涉及到,那就再加5-7分,所以总分值在10-15分左右。

 

排列组合是组合学较基本的概念。所谓排列,就是指从给定个数的元素中取出指定个数的元素进行排序。组合则是指从给定个数的元素中仅仅取出指定个数的元素,不考虑排序。排列组合的中心问题是研究给定要求的排列和组合可能出现的情况总数。 排列组合与古典概率论关系密切。

 

命题预测

 

2018高考数学将把考查逻辑推理能力作为重要任务,以数学知识为载体,考查孩子缜密思维、严格推理的能力。同时,通过多种渠道渗透数学文化,如有的试题将通过数学史展示数学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有的将通过揭示知识的产生背景和形成过程,体现数学的创造、发现和发展特点;有的将通过对数学思维方法的总结、提炼,呈现数学的思想性。

 

理科数学

核心考点仍然是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解三角形、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选考内容(参数方程与极坐标,不等式选讲)等.

 

在选择题或填空题中,集合、复数、程序框图、三视图、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线性规划、平面向量、数列的概念与性质、圆锥曲线的简单几何性质、解三角形、导数与不等式的结合、函数的性质、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以及数学文化仍然是高频考点.

 

在解答题中:

第1题数列或者三角函数:数列的考察主要是等差等比数列的性质,重点是错位相减法和裂项相消法求和,三角函数的考察涉及诱导公式,三角恒等变换公式,以及与平面向量,正余弦定理的结合;

第2题立体几何:考察立体几何平行关系,垂直关系,体积,以及空间向量;

第3题概率与统计:考察排列组合以及离散型随机变量分布列,也重点会考卡方,与线性回归方程;

第4题解析几何:考察圆锥曲线的弦长、面积、范围、较值、定点、定值;

第5题函数导数与不等式:导数单调性、极值极点、零点、导数不等式、不等式恒成立求参;

第6题选考内容:考察参数方程与极坐标,不等式选讲。

 

文科数学

核心考点仍然是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解三角形、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选考内容(参数方程与极坐标,不等式选讲)等.

 

在选择题或填空题中,集合、复数、程序框图、三视图、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线性规划、平面向量、数列的概念与性质、圆锥曲线的简单几何性质、解三角形、导数与不等式的结合、函数的性质以及数学文化仍然是高频考点.

 

在解答题中:

第1题数列或者三角函数:数列的考察主要是等差等比数列的性质,重点是错位相减法和裂项相消法求和,三角函数的考察涉及诱导公式,三角恒等变换公式,以及与平面向量,正余弦定理的结合;

第2题立体几何:考察立体几何平行关系,垂直关系,体积;

第3题概率与统计:考察概率、统计、卡方,与线性回归方程;

第4题解析几何:考察圆锥曲线的弦长、面积、范围、较值、定点、定值;

第5题函数导数与不等式:导数单调性、极值极点、零点、导数不等式、不等式恒成立求参;

第6题选考内容:考察参数方程与极坐标,不等式选讲。

 

准备建议

 

2018全国高考诊断大纲中指出在能力的考查上注重基础性的要求,所以的考生在复习时,应该将重点放在基础上,以一般题为主,狠抓通性通法的训练,少练或者不练偏、难、怪题。

 

复习要注重知识广度,在知识脉络的形成、知识结构系统性和知识间的联系、方法上的迁移上多下功夫,让知识结构网络化,把数学知识串成串,连成线,汇成面,处处体现各知识板块间的相互综合性。

 

近几年数学试题注重创新题型设计,综合灵活地考察数学素养与关键能力。考生在准备中,要学会利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数据统计分析整理解决实际问题;应用学过的数学知识,考查考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近几年高考中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载体,加强中国古代数学文化的渗透,强调中国古代数学文化的传统特色。这种命题策略符合国家育人要求和选择思路,这也是2018年乃至未来的高考准备的命题方向。

 

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紧密结合社会实际和考生现实生活,体现了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和应用价值,体现了高考改革中加强应用性的特点。考生在准备过程中要关注应用能力,将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融入数学学习过程中。

 

二轮复习

 

二轮复习是分专题来复习的,此时老师讲课会连起来讲了,也就是说,会按照高考的出题模式,分为9个大专题来把这两年所学的知识点都串起来。如果一轮复习,自己不能做到串联或者串联不到位的同学,这是较后一个形成自己只是框架的机会了。

 

在讲专题的时候,老师会穿插一些数学思想在里面一起说,比如数形结合的思想,分类讨论的思想,方程的思想等等,如果你的基础不牢固的话,听这块内容会感觉是在听天书。

 

在二轮复习时,同学们要抓的重点就是典型例题,老师讲过的每一道典型例题,同学们都必须整理下来,然后自己分析。分析的角度有,本题涉及的知识点,本题的题眼,本题的易错点,本题的正确的解题步骤,以及举一反三。不要小看这几行字哦,做起来同学们会感觉很枯燥,但是坚持就是胜利。

 

注意:在二轮复习的时候,同学们是感觉会有点轻松的,因为老师此时讲的内容已经都是高考的高频考点了,所以,多重复,是一定可以提高的。

 

三轮复习

 

三轮复习,已经没啥了,只剩下了刷题。每天会有数不清的试题发到你手里,老师也已经不怎么讲课了,基本上是一张试题上只讲几道题,然后继续刷题。

 

提醒:刷题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总结。没有总结,是不会有提高的;没有总结,错的还是错,对的还是对,但是对的却不能提高做题速度提供助力,这就是一种浪费。所以,较后的时间,同学们一定做好总结。

 

较后查缺补漏

 

较后几天,建议同学们做几套高诊断卷或者高质量的模拟试题,助力手熟就好。

 

提醒:千万别扔下课本出去放松啊,卖油翁的那句话很有道理“无他,但手熟尔!”放松之后的高考考场上,你会发现很多题目会做,但是无从下手了。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