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西安小学升初中资讯 > 政策资讯 > 正文

聚焦 || 西安新落户人口子女小学升初中、中高考就学办法发布!不符须回户籍地考试

2018-05-21 13:53:20  来源:网络整理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西安户籍新政开放后新增了几十万的人口,大量涌入的新增人口势必会造成很大的教育问题,比如学校数量是否充足到能容纳这么多新增孩子、新落户的能否在西安参加中高考,一直以来都是所有家长较较关注的民生问题,但一直都没有肯定答复。

新落户的西安人怎样就学?

近日发布的《西安市2018年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实施办法》给出了较终答复!其中提到“3月23日后落户西安人口,须在原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录取;2017年11月21日以后的新落户人口,须回原户籍所在地参加2018年高考”

实施办法规定:全市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与本市常住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待遇。西安市教育局负责全市2018年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区县、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各中小学校、小学入学负责落实。

1 、这样入园

各区县教育局应指导小学入学坚持招生安排、招生方案、招生情况“三公开”原则,长期设立招生电话,指定专人负责解答招生政策,接受报名预申请,严格招生工作纪律,规范招生行为,保障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公平享有入园权利。

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部队设置的小学入学,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及新落户人员适龄子女外,有条件的应当向社会开放,招收附近居民子女入园。

2 、义务教育阶段新落户政策

“免试就近”是《义务教育法》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基本原则。坚持公办学校为主体,坚持“市级协调指导,区县具体实施”管理机制,做好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工作。

■2018年8月31日(含)前新落户

>>公办学校

2018年8月31日(含)前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区县教育局应按以下规定在公办学校登记入学:

1.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属于家庭户籍,按照学区划分范围“免试就近”入学。

2.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属于集体户籍,由户籍所在地行政区教育局和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入学。

3.开发区新落户业主适龄子女,按区县教育局和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划定的学区登记入学。

4.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

>>民办学校

2018年5月31日(含)民办学校初中报名截至日前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有选择民办学校就读意愿、愿意承担民办学校学费的,在户籍所在地区县教育局指定部门进行资格审查后,领取报名条,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报名后,可以参加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按照上述规定在相应公办学校登记入学。

■2018年8月31日后新落户

2018年8月31日后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进入起始年级就读的,由户籍所在地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转学,按照《陕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学籍管理办法》执行。确因家长工作调动、家庭住址迁移,或因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在原所在学校就读者,可申请转入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

孩子转学由其法定监护人向所在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学校同意并开具转学证明,由孩子法定监护人携带转学证明、纸质学籍档案和家庭户口迁移、家长工作调动等有关证明到转入学校办理入学。

转入学校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接收转入孩子。

转出、转入孩子均需由所在学校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一般应在寒、暑假办理转学手续。学校不接收未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的孩子入学。转学不得变更就读年级。毕业年级孩子一般不准转学。

3、新落户中考政策

新落户人口参加中考,按照《关于做好西安市2018年初中毕业学业诊断报名和体育诊断统一诊断项目选报工作的通知》,西安市初中毕业学业诊断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3月19日至23日2018年3月23日(含)前已落户人口,本人初中毕业且年龄不超过18周岁,可申请在户籍所在区县参加中考。

2018年3月23日后落户人口,须在原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录取,在原录取学校入学并建立学籍后,可按照《陕西省普通高中孩子学籍管理办法》规定,申请转入西安市同层次普通高中学校就读。

4 、新落户高考政策

新落户人口参加高考,按照陕西省招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诊断报名工作的通知》执行。2018年陕西省高考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至21日。

2017年11月21日以后落户的,须回原户籍所在地参加2018年高考。

2018年陕西户籍考生在陕参加高考报名条件: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本人常住户籍在陕且满3年,本人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陕连续学籍满3年,可申请在户籍所在县(区)报名参加高考。

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本人常住户籍在陕不满3年或学籍在陕不满3年者,须回原户籍所在地申请参加高考。

新落户人口高中转学,按照《陕西省普通高中孩子学籍管理办法》执行。转学条件:孩子不得随意转学,因户籍迁移、父母工作调动(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事管理部门办理的调动)等正当理由需要转学的,可申请转学。

转学程序:符合转学规定的新落户人口,由本人及其监护人填写《陕西省普通高中孩子转学申请表》并提交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孩子学籍档案等材料,经转入、转出学校同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准予转入同层次的普通高中、省级标准化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就读。

转学要求:孩子转学一般应在开学后两周内完成。毕业年级孩子和孩子在休学期间原则上不得转学。县(市、区)域内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得转学。由外省转入我省的,只能在高一年级转入。跨省转学的,需到转出地省级诊断管理部门办理学业水平诊断成绩证明。

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

实施方案规定,西安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按照《西安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实施办法》执行。

高层次人才适龄子女入园,坚持方便就近原则。高层次人才适龄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高层次人才子女在中招录取中,选报定向生志愿,不受学籍和就读时间年限限制;A类人才子女在普通高中较低控制线上降10分录取,B、C类人才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西安小学升初中摇号地点公布

西安市今年民办小学升初中政策明确,6月12日10时全市同时开始电脑随机派位。近日,西安各区县开发区电脑摇号地点确定。

碑林区:在雍村饭店进行。

涉及该区8所民办学校:西安铁一中分校、西工大附中分校、西安交大附中分校、西安尊德中学、西安市西北中学、西安思源中学、西安交大阳光中学、西安市民兴中学。

雁塔区: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举行。

涉及该区9所民办学校:陕师大附中分校、西安高新唐南中学、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东区初级中学、西安交大附中航天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太白校区、西安电子科技中学、西安交大第二附属中学南校区、西安博迪学校、西安同仁学校。

未央区:在陕西师范大学锦园中学进行。

涉及该区4所民办学校:西安经开先进学校(原经发学校)、陕西师范大学锦园中学、西安经开第二中学(原经发中学)和西安博爱国际学校。

新城区:在西安爱知初级中学进行。

涉及该区3所民办学校:西安爱知初级中学、西安汇知中学、西安行知中学。

莲湖区:在西安益新中学进行。

涉及该区2所民办学校: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西安益新中学。

灞桥区:在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进行。

仅涉及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当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时,将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和面谈。

高新区:在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进行。

涉及该区域内的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

长安区:在长安区第二中学集中进行。

涉及辖区内4所民办学校:长安区先进民办中学、长安兴国初级中学、西安郭杜大学城学校、西安陕西师范大学万科初级中学。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