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中考报名分类:如何走好定向生报考之路?

2018-05-29 19:25:27  来源:网络整理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作为西安中考的考生家长,大家需要随时关注一些报名政策,尤其是加分项目、降分录取、优先录取的机会。对于传说中的“定向生”,享有特别的40分-50分降分优惠,大家更是对“定向生”念念不忘,都希望争取到定向生资格。

   

  那到底什么是定向生?定向生之路到底应该如何走?
 

 今天爱智康就跟大家一起来探讨:如何走好定向生报考之路!
 

 Part1:何谓定向生?

首先来看定向生的概念。定向生是指在定向指标政策下报考优质高中的考生。定向指标政策,是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定向下发到部分薄弱初中,其目的是促进教育平等化,使各处的孩子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 

Part2:定向生的录取优惠是什么?

人人都爱定向生,定向生具体有哪些好处?不妨来一起看看近7年定向生政策的变动情况!

定向生的录取优惠是什么?

西安的定向生政策从2011年占统招生比例的30%一路上涨到2017年的50%,并从2013年开始多了一项大学区政策,选报同一大学区的定向生志愿可以比不同大学区的定向志愿多降10分;从2014年开始到2017年,定向生的比例一直稳定在50%,分数线按目标学校录取分数线下低40分,同一大学区低50分录取。

从数据上来看,从2011年实施到2017年,定向生占比在一直提高,从较初的30%到现在的50%,在占比上逐步提高。

2018年2月23日教育部下发的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其中有一条提出,要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

从这一点上来说,定向生的指标在2018年不会低于50%,至于是否需要根据2018年的具体政策信息。

从照顾分值上来看,西安定向生的照顾分值的较高值是在2013年的大学区60分,较低照顾分值是2014年的大学区外的30分。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的改动变化,从2015年后,定向生的政策呈一个稳定趋势,即大学区内50分,大学区外40分。从目前趋势来看,2018年的分值或与2017年保持一致。

关于大学区的划分,请关注本文末尾的大学区划分介绍。

Part3:定向生的报考条件是什么?

说完了定向生的这些好处,那咱们再来看看定向生报考的资格。

定向生的报考有一定的审核条件,包括:
1)需要孩子是西安市城六区的学籍,非城六区的学籍无法享受定向生政策;
2)连续三年初一、初二、初三在同一所初中学校拥有学籍,需要是连续三年,且为同一学校就读;
3)因父母军转安置、正常工作调动的随迁子女选报定向生志愿,不受学籍和就读时间年限限制,但须提供相关证明。

此外,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有的孩子的学籍在城六区的某个初中学校,且满足连续三年学籍资格,但是孩子实际就读在城六区的另外一所学校。这样的情况下,孩子是否用于填报学籍所在学校的定向生资格,要看学校的具体操作,需要家长孩子优先跟学籍所在学校确认定向生报考的情况,避免错失定向生的报考资格。

Part4:定向生应该如何填写中考志愿?

作为中考录取的巨大福利,拥有定向生的报考资格后,如何考上定向生就是大家较关注的部分!那么,较关键的定向生填报志愿就必须关注了!

首先大家必须明确,定向生的资格竞争非常激烈,同一所学校的几个名额可能是全年级的所有人去拼抢。

在确认参与定向生报考后,孩子和家长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

1)明确自己在本校的定位情况。既然是跟全年级的孩子竞争,那么孩子和家长必须了解,在正常发挥下,孩子的中考成绩分数段,以及在学校的一个位置情况。

2)确认孩子的定向生目标学校。政策规定,每个考生只能填报一所定向学校。所以,孩子目标学校的选择至关重要,需要通过孩子的兴趣、目标学校往年的定向生分数线、往年的定向生名额、孩子自身的学习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对比分析,较后来综合选择自己的目标学校。再次提醒,每个孩子只能填报一所定向学校!需要慎重选择。

举例:西工大附中今年给了五中3个定向名额,如果你的孩子位置第4,定向填的是西工大附中,而五中前3名的定向志愿也都填报了西工大附中,那么你的孩子就录不上了;如果前3名孩子有人填报了其他定向志愿,那么你的孩子就能被录上!不过,前提是,孩子的成绩在西工大附中统招线下40分以内(同一大学区50分内),且超过普高线。

Part5:定向生的招生计划是如何分配的?

这个需要查看每年的各校定向生招生计划,一般会在6月中下旬公布,需要特别关注!

以下为2017年西安城六区定向生划分情况

雁塔区

雁塔区

莲湖区

碑林区

未央区

新城区

灞桥区

沣东新城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