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西安户口对上学影响有多大?有关户籍、学区房学位房解答

2018-08-13 17:23:48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2018年西安小学升初中入学政策对生源地的户籍/学籍、各种证明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导致很多外地的孩子因为政策不符合、证件不齐全等较后没有被录取。所以为了2019年升初中的孩子们能够顺利入学,优先给大家说说关于往届入学必须清楚的几个问题,供大家作参考!

 

  西安新落户人口急剧暴增,但是教育资源又不能及时配置上,从而引发了新一轮入学难问题。今天就帮你揭秘西安户口到底对孩子入学有多大影响。

 

  学区房VS学位房

 

  业主在购房的时候会听到“学区房”和“学位房”概念,很多时候业主并不介意,以为是同一个概念,人员很多时候也将其混为一谈。

 

  从业内人士中了解到,如果按严格意义上区分,“学区房”和“学位房”其实有很大差别。业内人士指出,“学位房”意味着业主购房后可以获得或通过一定的条件获得相关学校的学位,而“学区房”则意味着按照政策,若业主户口已迁入某楼盘,其子女就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在户口所在地分配入读中学。

 

  换句话说,学位房能保证有学位,而学区房是由政府在每学年根据片区入孩子源情况而划分出来的,有些房可能上一年有学位,但在下一年则会因为政府的规划而失去学位,拥有学位房的,大多是引进学校的楼盘。

 

  尽管人员一再宣称其楼盘是学位房,但相关人士提醒购房者,口头承诺永远不能作为法律依据。较好还是在确认购房前,要求开发商拿出书面文件,比如和学校合作办学的协议或合同等;还要到当地派出所确认,楼盘是否在你的意向学校的学区范围内。

 

 

  买学区房和学位房上学,本质上是一样的:很多家庭的房子其实并不在优秀小学的学区内,但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口碑比较好的优质小学,所以着手在优质小学周围买房子,如果买的是公办小学学区方位内的房子,就叫学区房;如果买的是民办小学带学位的房子,就叫学位房。

 

  那么购买学区房上学,和购买学位房上学,有什么不一样呢?

  我们来了解下学区房和学位房的概念就会很清楚了:西安市目前义务教育入学施行的是“单校划片”,依照户口所在地按照学区划分入学。这也是较普遍的一种上学方式。所以,衍生了学区房这个概念。

 

  什么是学区房?

  即,房子所在的小区在某小学的学区范围内。一般,学区房针对的是公办小学。举个例子:大学南路小学的学区划分如下:

  

  那么,原则上来说,你的房子在这个范围内就是大学南路小学的学区房。

  什么是学位房?

  学位房是专指带民办小学入学指标的房子。即使你们家房子就在某民办小学隔壁,只要房子没有入学指标都不叫学位房。

  学位房,从这个概念出生时,就是个卖房噱头,开发商为了房子更好卖,所以承诺,买了房子的,孩子以后就能上楼盘开发建设的XX小学。所以房子本身是跟民办小学有入学协议的。只要你买了房,就能上房子带的民办小学。

  而学区房,是一个政策性概念。它不一定带入学指标,只是因为政府把某楼盘的地界划分到某公办小学的学区范围内了,所以这个房子成了所谓的学区房。一旦政府学区划分有变动,这个房子可能就不再是学区房了。

 

  综上,学位房和学区房的入学优劣势一目了然:

 

  学位房

  1、入学是肯定的,靠谱的。只要买了房子,就不愁不能入学。入学率基本是100%的,极个别会出现业主子女太多,导致学校被迫分流孩子,但也会确保给业主子女另行安排一所靠谱的民办小学。

  2、上的是民办小学,入学后每学期有学费,负担较重。

 

  学区房

  1、学区范围划分每年变动,不确定以及公办小学学位有限,从而提高入学门槛等因素,导致入学变数较多,即使买房落户也不一定能100%入学。

  2、上的是公办小学,入学后没有学费,负担轻。

 

  公办小学学区房入学的不确定性:

  1、学区划分每年都会变。虽然每年变化很小,但是一旦变了,对一部分家长来说立马就是学区房失效的问题。

  2、即使你买了学区房,也是按照学区划分就近入学政策入学的。学区划分就近入学的首要依据是户口,而不是房子(或者说其次才是房子)。这一点大家一定要了解!所以这里就涉及了两个问题:

 

  先进,你是否落户了?第二,你的落户时间。

 

  1、是否落户。

  学校安排学区内孩子入学,首先安排的是有房有户的先入学,有剩余学位才会安排有房无户的。如果你不落户,那万一有房有户的安排完,已经没有学位了呢,那你肯定就上不了了。

 

  2、你的落户时间。

  公办学校,尤其是优质的公办学校,很多人挤破头都想上。所有在学校学区内的都纷纷报名该校。那么就会导致一个问题,该校学位不够啊。学位不够的情况下,学校可能会提高入学门槛,比如,要求落户时间必须满三年。

 

  所以,你在买学区房的时候,也要考虑学区内小学的入学条件是否有落户时间限制。

  学区房和学位房较大的区别用一句话总结:学区房入学不确定,学位房能确定入学。学区房上学后费用低,学位房上学后每年还要交高昂的学费。

 

  学区问题

  01关于学区查询

  1、我看中一套学区房,怎么确认这套房是该学校学区房?

  每年5月或者6月,学校都会在校门口或官网公布该校当年的“招生简章”,明确该校的学区范围。

  2、学校和我们家就隔了一条马路,我们家是否属于该校学区?

  义务教育原则虽然是“就近入学”,但是学校对面不一定是该校学区房,具体要以该校的学区范围为准。

  3、开发商宣传某楼盘是学校学区房怎么确认?

  想确认该楼盘是否属于这所学校学区,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学校已经建成,查看学校官方网站或学校门口的招生通告,查看其学区范围是否包含该楼盘;二是学校未建成,请开发商出示与学校的招生协议,并将买房后孩子可上该学校作为购房合同条款写入合同。

  02关于学区调整

  4、我买了学区房,以后会不会被划出该校学区范围?

  在西安,学区纠纷从来都不少见。随着学区的调整,很多买房时承诺的“学校”学区,交付后未必全都能如愿。

  5、学校学区范围会扩大吗?买学校附近的房子会不会成为学校学区房?

  学校学区范围是否扩大,以该校当年招生通告为准。

  03关于学区占用

  6、怎样才能确认房子的学区是否被占用?

  只能向房主了解,是否有子女在对应学区上学,并在合同上约定学区占用的违约责任。

  7、房主孩子明年6月毕业,我孩子明年9月上小学,算不算学区被占用?

  西安各小学报名一般是5月-6月份,报名时房主孩子还在上学,学区被占用了,无法顺利入学。

  8、房主孩子小学毕业了,在上对应的初中。我家孩子能顺利上小学吗?

  各区和各学校关于学区占用的要求有所不同,需要咨询学校或当地教育部门。西安部分区县实行“同一户址五年内只享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

  04关于学区使用

  9、我有多套房子,孩子去哪里上学?

  到父母和孩子的户口所在地学校报名,产权证和户口要一致,还要实际居住。

  10、买了学区房就能入学吗?

  不是。孩子和父母户籍的常住户口和合法固定住所保持一致才能认定为施教区。就是说,孩子户口必须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三者相一致;如果不一致,则以父母户口为标准。如果父母名下有多处房产,小孩入学则按照实际居住所在地就近入学。

  11、我的房子拆迁了,孩子应该去哪里上学?

  凭拆迁过渡协议,去过渡地教育局报名,过渡期间由过渡地所在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

  12、我买的是新房,9月份才能交付办证,孩子能上学吗?

  这种情况是无法报名入学的,孩子只能到户籍所在地的学校报名入学。

  13、如果是双胞胎,能否同时上学校?

  原则上一套学区房同一时间只能安排一个孩子入学。不过是双胞胎的,只要符合学校的入学规定,都可以上学。

 

  户口问题

  01关于户口迁入

  14、原房主户口没迁走,新房主能否落户?

  不可以,只有房主迁走户口,买房人户口才能迁入。

  15、怎样才能确认房主户口迁走了?

  带房产证、身份证、去户口对应的派出所或区公安局查。

  16、遇到原房主不迁户口怎么办?

  只能通过协商或者法律途径解决。

  02关于落户时间

  17、西安买学区房要优先多久落户?

  “原则上,新生入学报名的一年前须准备好相关材料,并实际居住在户口、产权证所在地”。特别注意:1、落户时间指的不是房产证上的日期,是户口本上迁入的日期;2、各区要求有所不同,请咨询当地教育部门。

 

  实际居住问题

  18、买了学区房后,是不是一定要实际居住才能上学?

  按照相关规定:一个家庭如果有多处合法固定住所的,需实际居住才能报名入学。也就是说,学区房不能只是“挂靠”或者毛坯房,必须装修入住。

  19、如果确实没有实际居住,家访时被发现了会怎样?

  各个学校规定不同,可能会导致报名无法通过,较严重的会被统筹分配到其他学校入学。建议实际居住!

  20、学校怎么核实是否“实际居住”?应该怎么应对?

  每年在招生开始前,部分学校老师会进行家访,以核实是否实际居住。需要准备好户口本、房产证和孩子的出生证等相关材料,老师会问孩子是否实际居住在此,还会向周围的邻居询问相关情况,来确认是否实际居住。

  如果你已经拥有西安户口,那么就可以享受这些入学入学隐性福利;如果你已经拥有学位房了,那么就可以享受学位房带来的入学择校福利。如果你没有西安户口,那么就一定抓住本次户籍新政较好机会。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