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考备考 > 正文

今后高中重点班将取消?揭秘新高考下的“走班制”到底什么样!

2018-09-12 11:16:11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2018年秋季开学后,

将有多个省份开启新高考模式

未来这些省份的高中生怎么选科?

选科方式多种,高中生怎么上课?

走班制靠谱吗?又该怎么走?

小智带你分析新高考下的“走班制”!

 

  距2018年多省正式启动新一轮的高考综合改革,时间已不足两个月,新高考政策的实施把“选择权”还给了孩子,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也即将从“标配”时代进入“自选”时代? 学校又如何高效组织孩子学习?准高一的你,听说过走班制吗?走班制和我们以往的行政班级有什么不同呢?

 

 

  

    以前文理分科之后,大家都在自己的课室里不用走动,等待各科老师来上课就OK了。我们经常说的初三X班,高一X班就是行政班。

 

  改成6选3之后,总共有20种选科方案,如果按照选科方案来重新分班,那就有可能出现有的选科组合会有很多人选,超出一个班的人数;而有的组合可能超级冷门,选的人太少了,所以原来的行政班模式就没法再满足需求了。

 

  那怎么办呢?走班制应运而生。由于走班制方案目前尚没有什么更具体的信息,小智特地找了浙江、上海等地已经开始实施高考改革的地区的报导介绍,看看他们的走班制是怎么实行的,没准我们就会效仿噢!

 

  【信息整理自搜狐·班课网-走班教学】

  目前浙江地区走班教学实践总结为以下四种模式。

  1. “不走班”模式

  学校向孩子提供有限数量的选科组合,然后将3门选考科目均相同的孩子组成一个班,孩子在固定的教室上课。

 

  换句话说,在学校的教师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能把原本的20个选科组合,挑选出一部分固定选科搭配,让孩子来选。这种模式其实就是文理分科的升级版,好处是方便教学和管理,但是缺陷在于,开设的“套餐”组合太少,无法满足孩子的个性化选科。

 

 

   2. “小走班”模式

  部分孩子或科目走班,将3门或2门选科相同的孩子优先组成班级,其他科目或孩子走班教学。光看这个描述可能有点难懂,小智给你举个例子:

 

  ①优先3科成班

  依据孩子的选科结果,优先将3科相同的孩子组成行政班,其次将2科相同的孩子组成行政班,较后组成1科或零科相同的班级。

  也就是说优先满足选科人数较多的选科组合,把大部分孩子先固定成班级,然后剩下的再依此匹配到不同的班型。

 

  ②定两科走一科

  2科相同的孩子组成行政班,一起上语数英和相同的2科,剩下的选考科目在教学班上课。

 

  3. “大走班”模式

  语数英3门可能会考科目保持行政班不变,3科选考均通过走班完成教学。好处在于满足孩子的选择;缺点是每个孩子需要走动到不同课室上课,学校课程安排比较繁杂。

 

  4.“全走班”模式

  语数英和3门选科全部走班。好处是可以满足全部孩子的选择,缺点毫无疑问就是教学管理难度较大。

 

  的确实行走班制看起来很美好,但是操作起来难度太大,也会出现很多问题,不如现在的传统班级教学。再者,高中生不同于大孩子,走班走着走着可能就到了校外。小智主要分析了几点原因:

 

  1.孩子选择迷茫

  湖南新高考实行“6选3”的选考模式,意味着将有20种不同的组合供孩子选择。并且,不同的选科组合直接关系到未来大学的专业,乃至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面对如此众多选择,孩子该如何选择呢?这无疑是近千万面临新高考改革的孩子和家长们要面对的一大课题。

 

  根据调查显示:一小部分的高考生对自己所报考的专业“完全不了解”,但是几乎有超过一半的在校大孩子表示如果有可能将改变自己的专业。很多优异考生直到高考结束都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什么专业,匆匆选择一个热门的、高薪的专业方向进了学校之门,然后才发现,那并不是自己擅长的和兴趣所在,从而限制了自身能力优势的发挥。

 

  以往在高三毕业时才要经历的填报专业,在国内目前的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高一的孩子从一入学就要开始选科,以往的重大人生选择,优先了三年。而大部分的孩子和家长对新政下的选科并不熟悉,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急需科学的、专业的选科指导方案。

 

  2.学校师资配置的挑战

  根据上海、浙江的新高考实施情况来看,20种选科组合也给学校的师资配置带来极大的挑战。假设一所学校有500名高一孩子,按照以前的文理分科模式,理科6个班,文科4个班,需要的理化生教师各为2—3名,政史地教师各为2名。

 

  但是按照“6选3”的选考模式来看,孩子自主选择,理论上无法料定多少孩子选某一学科,可能会出现全部孩子选择某一学科,也可能出现没有孩子选择某一学科。于是,有的学科教师可能会相对不足,有的学科可能会有老师相对课时量较少。或者有些学科学校有较好的师资,但是有些学科师资力量相对较弱,不如其他学校有竞争力。学校如何面对孩子多种选科组合下的师资力量合理优化配置,也是学校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

 

  3.高中生自制力比大孩子差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慢慢成熟,知道了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孩子会慢慢学会自主安排自己的时间。所以大学有必修课、选修课,选修课就是走班制。而大部分高中生显然不具备这种能力。因为在大学里面许多大孩子也并不具备这种能力,很大一部分的选修课都是通过老师点名的方式留住孩子,而这种情况发生在高中的话,则会非常影响孩子的成绩。

 

  4.大孩子是成年人,应该对自己行为负责。

  一旦进入大学之后,大孩子荒废学业,虚度时光的情形普遍,但是一般的家长不会去找学校理论,因为孩子成年了,自己的选择,自己可以为自己行为负责。而高中生呢?孩子未成年,必须由老师监管督促孩子学习。而且尺度还不好把握。管的严了孩子逆反,管的松了,家长不乐意。甚至经常爆出孩子和老师发生争斗的新闻,所以哪个高中敢像大学那样管理孩子?

 

  相反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大学在向高中看齐:每学期有期中诊断,一入学就告诉孩子好好学习,考研、考公务员!连大学教育都越收越紧,何况面临高考压力的高中?

 

  小智认为新高考改革在一些地区,甚至是绝大部地区,“走班制”一定会变形,较常见的是非完全走班制,甚至出现很多新形式上课方式。

 

  6选3,有20种选法。要为这20种选法配备足够的老师和教室,不是所有高中都能做得到的。

 

  较可能的情况是这样的:学校从20种选法中,挑出几种选法给孩子选,不愿意选的同学,老师会给你做工作,较后大家都在学校规定的选法里选。学校规定的选法预计不会超过10种,这样的话跟过去传统模式的教学差不多。把相同选择的孩子,排到一个班。这样一个年级有大约10种班级,便于学校管理。其实也就是把孩子重新分一次班,相同选择的孩子在一个班上课。实现孩子不走班,老师走班,这样便于学校管理。所以,其实归根结底,较终的决定权仍然在校方手里。

 

  看到这里,我相信不少同学家长大致对走班模式有所了解,那么重点班怎么划分?据小智所知,不少同学在填志愿之前都和高中有QY行为,只要独立批、提一、先进批一志愿填报了该校,一旦被录取了,就能保证进重点班。

 

  但是在走班制模式下,重点班的承诺或将成为一纸空文。

 

 

  为什么这样说呢:以前的重点班都是按照行政班划分,高一X班独立划分重点班,里面高手如云。但是现在再选科模式之下进行走班制,请问重点班如何划分呢?

 

  难道在各个科目当中重新对孩子的能力分开分班,每个科目都分出ABC班或者快班慢班吗?

 

  以前只需要跟人说,我是高一X班的,所有人都心知肚明这就是重点班;难不成以后我还要说:我是物理A班,化学B班,生物C班?

 

  大家拼了命都要去重点班,无非就是希望能有较强师资,较强学风,较强同桌,能够享受优质的学习环境。中考君觉得,这次走班制教学,虽然规则大改,重点班可能不复存在,但千变万变,不变的是自己的实力,自己的学习能力才是王道!

 

  对新高考/重点班,你有什么想说的?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平台:陕西高考帮 ID:sxgaokaobang

  --------------- 陕西高考帮 -------------

  

  爱智康

  我们坚持成就孩子

  我们坚持成就家长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