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西安小学升初中资讯 > 政策资讯 > 正文

外地生西安入学必备证明--户籍问题

2018-09-13 14:49:37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本篇西安爱智康小编和大家聊聊关于外地生西安入学必须要具备的证明问题,也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四证,“四证”是哪“四证”,其中较关键的又是什么证明?要如何办理?对孩子入学有什么影响?

 

  居住证明:随迁子女父母双方的西安市居住证或在我市合法稳定居住的证明。其中,非我市户籍务工人员提供西安市居住证及相关材料;周至县、蓝田县、户县户籍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由社区办理的我市居住证明及相关材料。居住证明是孩子在西安入学,较为关键的证明。

 

  户籍证明:随迁子女与父母同一户籍的原籍户籍证明及父母的身份证(复印件)。

 

  务工证明:随迁子女父母双方合法真实有效的劳动务工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

 

  流出证明:户籍所在地政府街道办或乡镇以上人民政府开具的在当地无监护条件的孩子流出证明。

 

  外地户籍想在西安上小学,依据的是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则需要“四证”,其中就有居住证。根据陕西省规定,居住证是要优先半年申领,才能准时领到的。

 

  下面就详细说一说居住证跟孩子上学之间的关系。

 

  居住证跟三大入学有关:小学入学、六年级、高考。跟一类人有关:外来务工随迁子女。

 

  一、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界定

 

  在义务教育(小学入学、六年级)阶段:

 

  西安义务教育阶段这两年一直使用了“城十区”的概念(以前都是城六区)。随之,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界定也有了变化:即城十区以外的在城十区内务工的,即可算是外来务工随迁子女。

 

  在高考阶段

 

  外省,在西安上学,想参加陕西高考的。

 

  二、各入学阶段居住证的作用

 

  义务教育(小学入学、六年级)阶段:

 

  如果你是外来务工的,想让孩子在城十区内上公办学校,就要准备四证,而四证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证明,即居住证。

 

  而现如今,西安居住证,要在办理居住登记且满半年以上才能申领居住证。

 

  这个“半年”在去年卡住了一大批家长。很多人不得不麻烦房东,多跑一些手续,办理了加急申领。

 

  为了避免到时候手忙脚乱,居住证能尽早办理就尽早办。

 

  高考阶段:

 

  陕西省公安厅2015年11月出台的文件规定,报名参加陕西省高考考生的父亲、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应持有效的陕西省居住证,截至高考上一年11月30日,持陕西省居住证连续满27个月。这是资格审查的条件之一。

 

  这个意思是说,不管你在陕西实际居住了多少年,也不管你的孩子是否从小学入学开始学籍就在陕西,如果居住证不满27个月,不能报名参加陕西高考。

 

  所以,不要懒了,赶紧办了吧。

 

  三、常规居住证办理流程

 

  办理条件

 

  1、在居住地拟居住三十日以上的流动人口,应当发给居住证。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除本人申请,可以不发给居住证:

  (1)随同监护人居住的未成年人

  (2)在全日制教育机构或者培训机构学习的。

 

  2、较早申领居住证的,发给有效期为一年的《居住证》。

 

  3、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申请三年有效期居住证。

  (1)持一年有效期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

  (2)有固定住所或者稳定收入

  (3)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十一个月以上

  (4)在居住地无违法犯罪记录

 

  办理材料

 

  1、较早申领居住证,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陕西省居住证申请表》

  (2)居民身份证或者其它有效证件(明)原件和复印件

  (3)现居住地址证明

  (4)一寸白底彩照(1张)

  注:较早申领居住证发给有效期为一年的《陕西省居住证》。

 

  2、申领三年有效期居住证,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陕西省居住证申请表》(点击下载)

  (2)居住地址证明或者就业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3)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证件(明)原件和复印件

  (4)有效的《居住证》

  (5)一寸白底彩照(1张)

 

  办理流程

  1、申请人提交材料

  2、公安派出所审核

  3、县级公安机关审核

  4、等待制作证件

  5、发放证件

 

  办理地点

  居住地公安派出所

 

  办理时限及费用

  1、居住证办结时限为7个工作日

  注:公安机关认为需发函核查或调查流动人口情况的,发函核查或调查时间不计入承诺的办结时限。

 

  2、办理费用

  较早领取居住证不收取费用。

 

  四、紧急居住证办理流程

 

  七月真心不建议这个,除非你真的情况紧急,孩子上学耽误不得,所以宜早不宜迟。如果时间真的来不及了,那就按照紧急办理办法办理居住证吧。

 

  以下15类情况,可按急需申领居住证办理:

 

  办理义务教育的;办理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的;办理参加社会保险的;办理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办理居民身份证补换领的;办理机动车登记的;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的;办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的;办理参加职业资格诊断和申请授予职业资格的;办理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办理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的;办理参加社区组织和有关社会事务管理的;办理政府部门提供的各类免费培训的;办理政府提供的其他公共服务的。

 

  急需申领需哪些材料

 

  申领人有效身份证明材料,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护照、机动车驾驶证、户籍证明等。

 

  申领人急需居住证在本市办理有关事项的证明材料。

 

  申领人实际居住满半年以上的证明材料,包括在本市实际居住房屋的房产证,租赁合同(协议),所在单位、就读学校、社区(村)或者物业服务管理机构出具的证明等。以上材料经派出所民警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予以受理。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领居住证。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办理的,应当提供委托人、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件。除此以外,申领居住证必须本人办理。

 

  此外,较早申领居住证,免费;换领、补领居住证,缴纳证件工本费15元。办理居住登记、居住地址变更登记、居住证签注等不收费用。

 

  五、居住证办理的10个疑问

 

  相信还有不少家长有一定的疑惑,七月将相关问题也整理出来,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居住证办理的问题。

 

  (政策来源:2017年4月1日起实施的《陕西省居住证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

 

  1、流动人口到达居住地后多久办居住登记?

 

  流动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持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

 

 

  较早申领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办理居住登记、居住地址变更登记、居住证签注等不收取费用。在国务院财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居住证收费标准之前,继续执行陕西省物价局和陕西省财政厅核定的15元的收费标准。

 

  2、哪些流动人口可以不办理居住登记?

 

  已办理旅馆业住宿登记的;已在医院办理住院登记的;在救助站接受救助的;在全日制教育机构或者培训机构学习的;居住在具有本地户籍的亲属家中,居住时间在30日以下的。

 

  3、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

 

  流动人口在居住证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

 

  关于这个“半年”,西安爱智康小编查阅了很多资料,重点解释下:

 

  办居住证分两步走,先办理居住登记,然后办理居住证,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要具备三个条件:先进在陕西居住登记满半年,第二是拿着公民有效身份证件,第三拿着居住地址证明。

 

  很多流动人口在陕西居住了五六年,却没有到公安机关办理过居住登记。那么,在他们申领居住证时,只能按在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之日起,居住时间。

 

  流动人口较早来陕西要办理居住证的话,就得先办理居住登记,然后满半年才能办证,流动人口在陕西办过居住证,无论居住证过期还是没过期,到驻地公安派出所直接(办理)签注,不需要等多长时间,派出所都具备签注设备,立等可取。

 

  流动人口申请办理居住证,受理单位应当引用陕西省人口数据库或公安部人口数据库照片。如果无法引用人口数据库照片的,居住证受理单位应当当场为流动人口免费照相。委托他人申请办理居住证,且无法引用人口数据库照片的,受托人应当提供申请人符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标准的照片。

 

  4、流动人口多长时间可拿到居住证?

 

  2016年1月8日,陕西省公安厅推出18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规定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即流动人口拿到《陕西省居住证受理回执》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可以领取居住证。

 

  5、居住证多久签注一次,什么时间签注?

 

  居住证1年签注1次。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每满1年之日前1个月内,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办理签注手续。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

 

  6、居住地址变更的要不要申报?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证发证地的市区、县(市、区)范围内变更居住地址的,可以到变更后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居住地址变更登记。居住证持有人跨市区、县(市、区)居住的应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变更居住地址。

 

  7、居住证遗失损坏应怎么处理?

 

  居住证遗失、损坏的,持证人应当及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受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申请补领换领。

 

  8、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哪些公共服务?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下列基本公共服务: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9、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享受哪些便利?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诊断、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及居住地人民政府提供的其他便利。

 

  10、不按规定申报居住登记如何处罚?

 

  流动人口不按规定申报居住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处100元以下罚款。

 

  以上就是居住证相关的所有内容,供大家参考~

 

注意: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往期精彩回顾,想要免费资料的点击下图新人有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