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游泳正式进入2020年全国中考考核项目?假的!偷换概念,误导家长

2018-09-18 11:39:55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近日,很多媒体爆出一则“重磅”新闻:2020年全国中考考游泳。但是,事情的真相是什么呢?

 

那么今天我们就要出来辟谣一下,这其实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假消息!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一篇标题为:“家长注意了!游泳正式进入2020年全国中考考核项目”的文章就在各自媒体号上疯狂传播,文中提到:“2018年4月底国家中考实行改革,体育课成为第四大主科,并将游泳项目作为先进类考核项目。从现在起,七年级(初一)孩子,以及更小年级的孩子,均是2020年中考体育改革的直接影响人群。”

 

 

文章里面提到的“2018年4月底国家中考改革:体育课成为第四大主科,并将游泳项目作为先进类考核项目。”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以偏概全,错误解读

 

游泳进入中考,根本不用等到2020年,多地已经将游泳纳入体育中考范围。

 

早在2016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诊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里面较早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可能会考项目”的要求,和语文、数学、外语一样,体育成绩也将计入中考总分,成为四大可能会考科目之一”。

 

《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诊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试点地区要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诊断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孩子负担。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诊断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有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初中学业水平诊断各门科目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予孩子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机会,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孩子发展兴趣爱好。试点地区要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的基本要求,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订具体的使用办法,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孩子开始实施。试点之外的其他地区,可以继续按照现行的招生录取方式进行招生。

 

已有省市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

 

中考并非全国统一实行,各地政策不同,在众多疯传的文章中提到的游泳列入先进类项目,并且男女生都要考核200米:

 

先进类项目

 

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游泳(男生女生均为200米)、4分钟短绳;

 

第二类项目

 

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游泳(25米);

 

第三类项目

 

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横箱分腿腾越、武术;

 

第四类项目

 

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

 

其实,将体育纳入中考内容,乃至“游泳”为中考体育项目,很多省市早就开始执行了。但是各省市的体育中考都有自己的方式和项目。

 

在上文中提到游泳列入先进类项目,并且男女生都要考核200米。

 

但其实有报道显示,这是上海市提出的2020年体育中考变化,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增加。

 

但上海游泳体育中考已经实行多年。而且各地的游泳发展水平不一,如果统一设置200米游泳,是非常不现实的。

 

1990年,杭州市全面推行了体育中考。当时全国只有10个城市有类似的举措,杭州算是一马当先。诊断的项目原来是三大类12项,后来变成了9项,再到现在的6项。根据国家的标准,杭州结合当地实际,在中考体育中加入了游泳,刚开始规定游200米,后又改成了100米。

 

广州市2017年中考体育诊断可能会考项目增加100米游泳项目,考生可在100米游泳和长跑两个项目中二选一。

 

2018年5月20日,江苏南通市中考考生体育诊断可能会考备选项目100米游泳诊断。是继苏州市后,江苏省第二个将游泳项目纳入中考体育诊断项目的城市。

 

 

目前,游泳进入体育中考的地区范围越来越广,从上海,杭州,温州、福州、广州、深圳、江门、南宁、苏州、南通等城市,是一个逐渐开展的过程。

 

因此,较终的结论是:游泳会成为更多人的中考选择,但没有完全统一的时间节点。

 

西安中考体育都考啥?

 

诊断项目:

 

项目1: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可能会考项目)

 

项目2:立定跳远,50米跑;(孩子二选一)

 

项目3: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孩子二选一)

 

项目4:篮球技能,排球技能,足球技能;(孩子三选一)

 

--------------- 西安爱智康 -------------

  

 

爱智康

我们坚持成就孩子

我们坚持成就家长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