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西安家长群想好好混下去,你必须要知道的政策想名词

2018-10-14 18:16:47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很多刚进入初中,或者平时一直忙于工作的家长,很少关注政策性的东西。为了更多帮助到孩子的学习,家长们也是拼了,进各中家长群,A类某校群,某某辅导班群,某某班级群。进群后又发现家长在讨论的名词自己压根不懂,现在小编给大家扫盲了。

 

  一、学校分类

 

  1、省示范高中

 

 

  陕西省教育厅根据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考核,给予高中学校的一种称号,目前是陕西省高中学校的较高标准,高于省标准化高中。截止2017年10月,西安市十区三县共有30所省示范高中,其中城六区有22所。(官方名词)

 

 

  2、省标准化高中

 

 

  省教育厅根据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考核,给予高中学校的一种称号,次于省示范高中,西安市城六区有大约90所省标准高中。中考填报志愿时,考生可在城六区范围内任选3所省标准化高中(含省示范高中)。(官方名词)

 

 

  3、非省标准化高中

 

 

  陕西省示范高中、省标准高中以外的学校,都是非省标准化高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被评为省标准高中,西安市的非省标准高中越来越少,目前仅有这么几所:秦川中学、西安市第二中学、太乙路中学、含光中学、西城中学、西大附中浐灞中学、西京子校、西电附中太白校区。中考填报志愿时,要求考生在城六区范围内选填2所非省标准高中,以防止滑档。(官方名词)

 

 

  4、五大学校

 

 

  西安的五大学校,也叫A类学校,是发源于民间的称呼,一般所指的是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铁一中、交大附中、师大附中这5所学校,简称工高铁交师。也有人把西安中学加进去,一起称为六大学校。(民间定义)

 

  5、二类学校

 

  也被称为B类学校,一般指的是次于五大学校,但也很优秀的一些学校,界限模糊。五大普通班VS二类重点班,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民间定义)

 

  6、三类学校

 

  也被称为C类学校,界限模糊,一般指的是位置在西安较靠后的一些学校,被人们提的比较少。(民间定义)

 

  7、分校

 

  西安有很多学校都设立了分校,以优质学校居多,如西工大附中分校、铁一国际部、高新国际部、交大附中分校、师大附中分校、经开一中(西中分校)、尊德中学(三中分校)、西大附中浐灞中学、铁一中滨河中学等。其中,除了高新国际部与本部是同一代码外,其他分校均有独立代码。分校一般与本部共享资源,共同管理。分为两种情况,有独立校区的和与本部在一起的,后者与本部关系更为密切一体。

 

  不同类型生源定义

 

  8、统招生

 

  统招生,在广义上来讲,是指通过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学业诊断并被录取,毕业后由教育部颁发认证文凭的考生。人们常说的统招生,是指正常参加中考、填报统招志愿、达到统招线被录取的孩子,区别于定向生、大学子女生、特长生等。(官方名词)

 

  9、定向生

 

  定向生,是指在定向指标政策下被优质高中录取的考生。定向指标政策,是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定向下发到部分薄弱初中,其目的是促进教育平等化,使各处的孩子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选报定向生志愿的考生须为在生源学校取得正式学籍三年,且初一、初二、初三年级连续在该校就读的应届初中学员。每生限填一所学校。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录取学校统招录取线下40分(同一大学区不低于50分),并不得低于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官方名词)

 

  10、定转统

 

  定转统,是定向生指标没录满,剩余的指标转为统招生名额,继续从统招志愿中择优录取,被录取的孩子即定转统生。本质上,跟统招生是一回事。(官方名词)

 

  11、特长生

 

  西安中考所涉及的“特长生”,包涵体育、艺术两个方面,对考生在特长专业方面有一定要求,比如获得奖项证书等。中考时通过特长生统一诊断、与目标学校达成录取意向的特长生,较低只需要达到较低录取控制线的60%即可录取。(官方名词)

 

  12、大学教工子女

 

  大学教工子女,在中考时可以降分录取,但仅父母所任职的大学体系下的高中。如陕西师范大学的教工子女,可降分录取到陕师大附中;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工子女,可降分录取到西工大附中;以此类推。中考填报志愿时,考生如确认就读所属附中,需要在大学教工子女一栏填写确认。(官方名词)

 

  三、各高中政策优惠性班型

 

  13、宏志班

 

  宏志班是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实力雄厚的学校,专门为品学兼优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进行免收学费、书费甚至还补助生活费的一种特殊教育形式。“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西安市有西工大附中、交大附中、铁一中、市一中、83中这5所学校开设宏志班,主要面向城六区以外招生,各50人。以宏志班资格招收的孩子,大多学校会打乱分配到各重点班中,也有学校会单独为外地优生开设宏志班,如铁一中。(官方名词)

 

  14、宏志对等班

 

  2015年西安中考取消“择校生”以后,新生的一类生源,西安市仅市一中和83中招收宏志对等班,各自80个名额,40个面向城六区40个面向城六区以外。与统招生相比,分数线较低。收费自2016年13年免费教育实施以来,也与统招生一样,学费全免。(官方名词)

 

  15、民营机制生

 

  西安中学特有的一类生源,面向全省招生,名额多。与统招生相比,分数线较低,学费9000元/学期。西安中学根据孩子成绩,有不同程度的学费减免。(官方名词)

 

  16、新华珍珠班

 

  西安高级中学开设的一个班级,依据浙江金华爱心基金会“捡回珍珠计划”,面向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孩子,每年学费、住宿费全免,获2500元资助。目前是西安高级中学较好的班,50人,一本入学率100%。(官方名词)

 

  17、远通爱心班

 

  西安市三中开设的一个班级,面向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优秀初中学员,初中三年免除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军训费、校服费等生活学习费用,并每月资助260元生活费。目前是市三中较好的班,50人,一本入学率100%。(官方名词)

 

  18、师范生源基地班

 

  陕西师大附中开设的一个班级,重点班,50人,面向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应届优秀初中学员,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给一定生活费。(官方名词)

 

  19、春笋计划

 

  “春笋计划”是通过选择少数具有创造性潜质的高中孩子进入高校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以及相关人士科普报告、开设选修课、指导高中学校开展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培养高中孩子的科学素养、科学兴趣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拓宽基础教育阶段创新型人才培养途径。西安市有高新一中、西工大附中、铁一中、师大附中、83中、西安中学、西大附中、交大附中、市一中等校参与。(官方名词)

 

  各高中优秀、特殊班型

 

  因为教育局对中小学特殊类型班级的管制

 

  20、少年班

 

  西安市一中开设,实行2+3制度,初高中5年一贯制,为2年初中,3年高中。两年初中学习结束后,孩子通过参加全市中考,优秀者可进入高中少年班学习,特别优秀则推荐参加交大少年班选择诊断。(官方名词)

 

  21、国际班

 

  针对出国留学开设的班级,西安市很多学校都有开设,一般是1-2个班,学费较高(3年20万左右,不含杂费),有的可以选择参加高考,有的不用高考直接出国。注意与某些学校的“国际部”区别开,国际部指的是一个校区,并非全部针对出国的;国际班指的是一个班级,针对出国留学的。(官方名词)

 

  22、创新班

 

  一些学校设立的班级,一般是本校较好的班,如西安中学、高新一中的创新班。其中,西安中学的创新班从较早的2个班一直增加到今年的8个班,高考成绩很显著;高新一中初中部的创新班2个班,较早是1个班两年制1个班三年制,去年全部改为三年制,今年全部改为两年制。(官方名词)

 

  23、钱学森班

 

  高新一中2014年设立,是高中部本部较好的班,偏重理科。全国共有7所中学设有“钱学森班”。2016级新一届高一分班时没有确定钱学森班,据说可能隐藏在创新班当中,也有说法是到高二分科时才分出钱学森班。(官方名词)

 

  24、菁英班

 

  铁一中高中部较好的班,2014年铁一中与中科院大学联合创办,共2个,高于重点班,不滚动,一直保持到高三毕业。招生时,既要看中考成绩,还要看初中阶段学科成绩。(官方名词)

 

  25、清北班

 

  顾名思义,即冲清华、北大的班级,聚集较先进的较好学生生。铁一中在高二分科时会再分出文理科各1个清北班。(官方名词)

 

  26、国防班

 

  西安市85中在2016年新创办的班级,面向全省招生50名,其中西安城六区35名、城六区以外15名。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与卓越班一起并列为学校较好的班。考生需要报名,通过政治考核和体检,才有资格在中考时填报该志愿。高考毕业时自愿填报军事院校,也可填报非军事院校。(官方名词)

 

  27、卓越班

 

  西安市85中2015年开始创立的班级,是学校较好的班,30人,滚动制。每学期会组织一次游学活动。据家长透露,卓越班与国防班并列为学校较好的班,有独立的教学楼。(官方名词)

 

  28、创新实验班

 

  西安市83中2016年开始正式招生的班级,是学校较好的班,30人,面向全省招生。在中考志愿填报流程中,创新实验班属于优先批次,优先于统招志愿。(官方名词)

 

  中考政策类定义

 

  29、城六区

 

  西安城六区,指的是碑林区、新城区、雁塔区、莲湖区、未央区、灞桥区。中考填报志愿时,需要在城六区范围内任选3所省标准高中、2所非省标准高中。(官方名词)

 

  30、五区二县

 

  西安市五区二县,“五区”指的是长安区、高陵区、临潼区、阎良区、鄠邑区,“三县”指的是周至县、蓝田县。(官方名词)

 

  31、外地生

 

  外地生,是相对于城六区的考生而言,来自全省其他地区的孩子。对于有跨区域招生资格的学校来说,外地生可以直接录取,不用走中招录取流程。(民间定义)

 

  32、跨区域招生

 

  跨区域招生,是指经过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可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招生的资格。分为以下5类:①经省教育厅批准举办宏志班、珍珠班、远通爱心班、师范生源基地班的学校。②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立有击剑培训中心、击剑训练基地、篮球培训中心、排球训练中心、围棋训练中心的学校。③经市教育局和原市教委批准举办艺术特长班、自强班、希望班的学校。④所有民办普通高中,以及西安中学的民办机制计划。⑤(新增)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举办宏志对等班、创新实验班、国防班的学校。(官方名词)

 

  33、大学区

 

  “大学区”是西安自2012年开始实行的,在区(县)中小学中,以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联合3~5所同层次的学校组成一个大学区。目的是通过优质带动、促进共同发展,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均衡。对于中考而言,大学区先进的影响就是定向生政策,考生中考时填报与本校在同一个大学区的学校定向生,较多可低统招线50分录取。(官方名词)

 

  34、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录取本着“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同批次平行志愿录取,首先对于本批次线上的所有考生,按分数从优异到低分排序,再逐分根据每个考生所填报A、B、C学校的先后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当出现考生所报平行志愿中的多所学校都符合投档条件时,只能投向较靠前的一所学校,不能同时投向多所学校。(官方名词)

 

  35、中考加分

 

  加分,是指满足省教育厅所规定的一定条件的孩子,可以加分投档录取。西安中考加分政策,分为“加录取控制线10%”、“加录取控制线5%”、“加10分”、“优先录取”四个档次。备注:加分政策名单详见本栏目第11期。(官方名词)

 

  36、优先录取

 

  加分政策的较低档,如少数民族考生、市三好孩子、西安市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二、三等奖等的孩子。(官方名词)

 

  37、同分数段筛选

 

  在中考投档中,同分数段的考生数大于计划数时,将根据5个条件、2项指标及学科学业诊断成绩进行筛选。

 

  38、征集志愿

 

  也被称为“补录”。中考录取结束之后,由于部分考生报考志愿不够科学、合理,使得较低控制线以上的部分考生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同时有部分普通高中没有完成招生计划,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中招办向社会公布考生录取结果和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名单,并征集志愿,滑档的考生可以再次填报志愿。(官方名词)

 

  39、理化生实验操作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在本校进行,一般在5月份,成绩以ABCD等级呈现。每个考核试场均按要求分组安排考生实验操作,考生在规定时间入场,抽签决定考核试题。考生抽取试题后根据安排进行实验操作。监考教师现场评分,现场公布成绩,考生签字确认。(官方名词)

 

  40、信息技术操作

 

  在本校进行,一般在5月份,成绩以ABCD等级呈现,考核形式为闭卷,时长为30分钟,由考生独立上机操作。不计入中考总分,但是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学科操作考核等级至少有2科达到B等级以上(含B等级),方具备省级标准化高中(包括省级示范高中)和重点职业高中录取资格。(官方名词)

 

  41、中考说明

 

  每年3月份左右,由陕西省教育厅研制的《陕西省初中毕业学业诊断说明》将会通过学校派发到每一位孩子、家长的手中,作为中考诊断的指导说明,其中包含语数英理化史政7科的命题依据、诊断范围、诊断形式、试题结构、诊断要求及内容和题型示例。(官方名词)

 

  42、13年免费教育

 

  即从功课一年到高中三年的13年免费教育,2016年秋季开始在陕西省实施。较大的影响就是高中三年免除学费:省级标准化高中800元、城市普通高中350元、农村普通高中200元,民办学校按照公办同类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官方名词)

 

  内幕小道性概念

 

  43、自主招生

 

  严格意义上来说,陕西省有且只有两所学校拥有自主招生资格——西安中学和清华附中秦汉学校,其中秦汉学校自招的权限更大、更纯粹,所有孩子均来自自主招生。其他所有学校进行的“签约”、“内定”诊断(一般民间也称为自自招诊断),都非官方所认可,不属于自主招生,不能够实现真正的优先录取。(民间定义)

 

  44、内定

 

  一些学校在中考前后,根据本校孩子在初三年级下学期多次模考成绩位置的情况,所进行的优先“内定”预录取,一般会分为好几个批次,每个批次所给予的承诺不一样。(民间定义)

 

  45、签约

 

  西安一些学校,自中考前3月开始至中考结束后的7月,面向外校生和外地生,进行多次选择诊断,通过诊断的孩子可优先预录取。一般学校会安排与本校模考一起,也有可能单独命题诊断。(民间定义)

 

  46、借读

 

  通常由于户口、成绩不够等原因不能作为正式接受的孩子在学校同其他正式接受的孩子一起上学。借读生一般需要缴纳借读费。具体情况,详见本栏目第6期。(民间定义)

 

  47、插班

 

  一般情况下,插班生是由于父母工作调换、住址迁移、户籍变更以及其他原因,而需要中途更换就读学校。但是,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平衡,目前广泛存在着很多孩子努力插班到优等学校读书的情况,初中阶段以初一初二居多。(民间定义)

 

  48、中招咨询会

 

  每年中考之后的7月份,西安市会有2-3场大型的中招咨询会,一般是由西安市教育诊断中心、区中招办、媒体或知名培训机构举办,举办规模、地点不同,届时会有数十所高中学校到场摆展位接受考生家长咨询。考生家长可以在中招咨询会上打听到学校较新的预估录取线、分班、学费等情况。(官方+民间)

 

  49、校园开放日

 

  一般集中于中考成绩公布后、志愿填报前的几天,有的学校也称“校园开放日”为中招咨询会,即某个学校在本校园内举行的开放参观、咨询活动,接受有意向报考本校的家长咨询,也可现场登记,甚至交钱签约。(民间定义)

  标签: 政策 名词 家长群 西安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