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中化学: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训练

2018-11-08 16:15:24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一、考点突破

 

例1 硫代硫酸钠可作为脱氯剂,已知25.0mL 0.100 mol·L-1 Na2S2O3溶液恰好把224mL(标准状况下)Cl2完全转化为Cl离子,则S2O32-将转化成

A.S2- B.S

C.SO32- D.SO42-

 

[变式1] 用0.1mol/L的Na2SO3溶液30mL,恰好将2×10-3mol的XO4-离子还原,则元素X在还原产物中的化合价是

A. +1 B. +2

C. +3 D. +4

 

[变式2] 24mL浓度为0.05mol/L的Na2SO4溶液,恰好与20mL浓度为0.02mol/L的K2Cr2O7溶液完全反应,则元素Cr在被还原的产物中的化合价是

A. +6 B. +3

C. +2 D. 0

 

[变式3] 某金属单质跟一定浓度的硝酸反应,假定只产生单一的还原产物.当参加反应的单质与被还原硝酸的物质的量之比为2:1时,还原产物是

A. NO2 B. NO

C. N2O D. N2

 

例2 38.4 mg铜跟适量的浓硝酸反应 ,铜全部作用后共收集到气体22.4mL(标准状况),反应消耗的HNO3的物质的量可能是

A. 1.0×10-3mol B. 1.6×10-3mol

C. 2.2×10-3mol D. 2.0×10-3mol

 

[变式1]实验室用浓盐酸与二氧化锰制氯气,在标准状况下得到氯气448mL,则被氧化的盐酸的物质的量为多少?

 

[变式2] 0.03 mol Cu2S跟HNO3溶液恰好完全反应,生成Cu(NO3)2、H2SO4、NO和H2O,则未被还原的HNO3的物质的量是

A. 1.0 mol B. 1.2 mol

C. 0.3 mol D. 2.2 mol

 

[变式3] 0.03mol 铜完全溶于硝酸,产生氮的氧化物NO、NO2、N2O4混合气体共0.05 mol。该混合气体的平均相对分子质量可能是

A. 30 B. 46

C. 50 D. 66

 

二、考点拓展

 

例3 在反应As2S3 + ClO3- +H2O → H3AsO4 + SO42- +Cl- 中,氧化1mol As2S3 中的As所需的ClO3-的物质的量的数目为

A. 28/5 B. 14/3

C. 2/3 D.19/2

 

[变式1] 己知:KClO3 +6HCl = KCl +3Cl2↑ +3H2O,求还原1molKClO3需HCl多少?

 

[变式2]在反应式 2H2S + 2O2 = S +SO2 +2H2O 中

(1)将1molH2S中的S氧化为S需O2多少?

(2)将1molH2S中的S氧化为SO2需O2多少?

 

[变式3]在3Cu2S+22HNO3 =6Cu(NO3)2 +10NO↑+3H2SO4 +8H2O反应中

(1)氧化1molCu2S中的Cu需HNO3多少?

(2)氧化1molCu2S中的S需HNO3多少?

(3)得到1molH2SO4时,未被还原的HNO3为多少?

 

三、考点检测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1.在一定条件下,RO3n-和氟气可发生如下反应:

RO3n-+F2+2OH=RO4+2F+H2O 从而可知在RO3n-中,元素R的化合价是:

A.+4 B.+5

C.+6 D.+7

 

2. 某金属的硝酸盐受热分解时,生成NO2和O2的物质的量之比是2:1,则在分解过程中金属元素的化合价是

A. L高 B. 降低

C. 不变 D.无法确定

 

3. 向50mL 18 mol·L-1H2SO4溶液中加入足量的铜片并加热,充分反应后,被还原的H2SO4的物质的量

A. 小于0.45 mol

B. 等于0.45 mol

C. 在0.45 mol和0.90 mol之间

D.大于0.90 mol

 

4. 某强氧化剂XO(OH)2+ 2.4×10-3 mol与Na2SO3 30mL 0.2 mol/L恰好反应,则X还原后的化合价为

A. +2 B. +1

C. 0 D. –1

 

5. 已知在酸性溶液中,下列物质氧化KI时,自身发生如下变化:

Fe3+→Fe2+;MnO4→Mn2+;Cl2→2Cl;HNO2→NO。

如果分别用等物质的量的这些物质氧化足量的KI,得到I2较多的是

A.Fe3+ B.MnO4

C.Cl2 D.HNO2

 

6. R2O8n-离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把Mn2+离子氧化为MnO4-,若反应后R2O8n-离子变为RO42-离子。又知反应中氧化剂与还原剂的物质的量之为5:2,则n的值是

A. 1 B. 2

C. 3 D. 4

 

7.一定条件下硝酸铵受热分解的未配平化学方程式为:NH4NO3——HNO3+N2+H2O,在反应中被氧化与被还原的氮原子数之比为

A.5:3 B.5:4

C.1:1 D.3:5

 

8.某温度下,将C12通入NaOH溶液中,反应得到NaCl、NaClO、NaClO3的混合液,经测定ClO-与ClO3-的浓度之比为1:3,则Cl2与NaOH溶液反应时被还原的氯元素与被氧化的氯元素的物质的量之比为

A. 21:5 B. 11:3

C. 3:1 D.4:1

 

9.能从水溶液中还原6molH+的是

A. 2mol Fe B. 6mol OH-

C. 6 mol I- D. 6 mol Li

 

10. M2O7X- 和S2-在酸性溶液中发生如下反应:

M2O7X- + 3S2- +14H+ = 2M3+ + 3S↓+ 7H2O ,则M2O7X-中M的化合价是

A. +2 B. +3

C. +4 D. +6

 

11. 当锌与某浓度的硝酸反应时,若参加反应的锌与硝酸的物质的量之比为2:5,则硝酸的还原产物可能是

A. NH4NO3或N2O

B. 只有N2O

C. 只有NO

D. 只有N2

 

12.在一定条件下的硝酸铵受热分解的未配平的化学方程式为:

NH4NO3→ HNO3+ N2↑+ H2O,在反应中被氧化与被还原的氮原子数之比为

A. 5 : 3 B. 5 : 4

C. 1 : 1 D. 3 : 5

 

13.含有a mol FeBr2的溶液中,通入x mol Cl2。下列各项为通Cl2过程中,溶液内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其中不正确的是( )

A.x=0.4a,2Fe2+ +Cl2 =2Fe3++2Cl

B.x=0.6a,2Br+ Cl2 = Br2+2Cl

C.x=a,2Fe2+ +2Br+2Cl2 =Br2 +2Fe3+ +4Cl

D.x=1.5a,2Fe2+ +4Br+3Cl2 =2Br2+2Fe3+ +6Cl

 

(二)选择题(每小题有1~2个选项符合题意)

 

14.某单质能与足量浓硝酸反应放出NO2气体,若参加反应的单质和硝酸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a,则该元素在反应中所显示的化合价是

A. +2a B. +a

C. +a/2 D. +a/4

 

(三)填空题和题

 

15. 在一定条件下,RO3n- 和I-发生反的离子方程式如下

RO3n- +6I- +6H+ = R- +3I2 +3H2O

(1)RO3n-中R元素的化合价是

(2)R元素的原子较外层的电子数是

 

16. 化合物BrFn与水按物质的量之比3:5发生反应,其产物为溴酸、氢氟酸、单质溴和氧气。

(1)BrFn中n= 。

(2)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3)此反应中的氧化剂是 ,还原剂是 。

 

17.某反应中反应物与生成物有:AsH3、H2SO4、KBrO3、K2SO4、H3AsO4、H2O和一种未知物质X。

(1)已知KBrO3在反应中得到电子,则该反应的还原剂是 。

(2)已知0.2 mol KBrO3在反应中得到1mol电子生成X,则X的化学式为 。

(3)根据上述反应可推知 。

a.氧化性:KBrO3>H3AsO4

b.氧化性:H3AsO4>KBrO3

c.还原性:AsH3>X

d.还原性:AsH3>X

 

(4)将氧化剂和还原剂的化学式及其配平后的系数填入下列方框中,并标出电子转移的方向和数目:

 

 

 

 

18. 12 mL浓度为0.1 mol//L的Na2SO3溶液,恰好与10 mL浓度为0.04 mol//L的K2Cr2O7溶液,完全反应,通过确定Cr元素在还原产物中的化合价。

 

19. 5.12 g Cu和一定质量的浓硝酸反应,当Cu反应完时,共收集到标准状况下的气体3.36 L,若把装有这些气体的集气瓶倒立在盛水的水槽中,需通入多少升标准状况下的氧气才能使集气瓶充满溶液?

 

20. 15 g 镁铁合金,溶解在一定量的某浓度的稀硝酸中,当金属完全反应后,收集到标准状况下5.6 L NO气体(假设硝酸的还原产物只有NO),在反应后的溶液中加入足量的氢氧化钠溶液,可得多少克沉淀?

氧化还原反应答案

一、考点突破

例1D .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运用氧化还原守恒原理解决氧化还原产物判断问题的能力。

例2 C 。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部分氧化还原的反应中运用守恒规律进行的能力。

 

二、考点拓展

例3C 。

[命题意图] 本题与一般氧化还原的要求不同,有两种元素被氧化,但命题人只要求考虑其中一种As元素被氧化的情况。意在考察孩子按要求完成任务的习惯和和克服思维定势的能力。

 

三、考点检测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1. B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电荷守恒原理运用的能力。

2.B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将氧化还原守恒规律运用于定性讨论中的能力。

3. A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氧化还原守恒规律运用的能力及浓硫酸与金属反应的规律的掌握程度。

4. C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氧化还原守恒规律的运用能力。

5.B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运用氧化还原规律的能力。

6.B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运用氧化还原守恒规律的能力。

7. A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氧化还原归中规律和守恒规律运用的能力。

8.D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两个反应的混合体系中氧化还原守恒的运用能力。

9.D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氧化还原守恒规律的运用能力。

10.D 。[命题规律] 考察孩子对氧化还原守恒规律运用的能力。

11. A。[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氧化还原守恒规律的运用能力。

12.A。

13.B

(二)选择题(每小题有1~2个选项符合题意)

14.BC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氧化还原守恒规律的运用能力及硝酸与金属和非金属反应的规律。

(三)填空题和题

15.(1)+5;(2)7。[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电荷守恒规律的运用能力及对较高或较低化合价与原子较外层电子数间的关系的掌握程度。

16.(1)n=3。(2)3BrFn +5H2O = HBrO3 +9 HF↑+Br2 +O2↑。(3)氧化剂是BrF3,还原剂是H2O和BrF3 。[命题意图] 考察孩子对氧化还原规律及原子守恒的综合运用能力。

17.(1)AsH3 (2)Br2 (3)a c (4)

 

 

18.+3

19.0.896 L

20.27.75 g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