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部编版:初二年级上册历史《期中考试试题卷(一)》

2018-11-15 11:24:56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诊断范围:部编版(人教)八年级上册(1—14课),包括:先进单元《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单元《近代化的早期探索与民族危机的加剧》;第三单元《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与中华民国的建立》;第四单元《新时代的曙光》。

  一.选择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在福建省福州市的一个纪念馆内,一檐柱上挂着一楹联:“焚毒冲云霄,正气壮山河之色;挥旗抗敌寇,义征夺魑魅之心。”此馆纪念的应是

  A.邓世昌

  B.林则徐

  C.关天培

  D.聂士成

  2. 在中国近代史上,英国曾经和中国打了三次仗,一次是“ 全仗”,其余两次是和其他列强合伙来打的“半仗”。“全仗”是指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 甲午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3. 在谈到道光皇帝(1821~1850年在位)为什么把他的墓修筑得比其他帝王墓都要矮小时,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龚书铎教授说:是因为“在他手上打败仗丢了土地,没有面目见先帝”。这里所说的“土地”是指

  A.广州

  B.香港岛

  C.澎湖列岛

  D.辽东半岛

  4. 1860年10月9日美国《纽约时报》有一篇新闻报道,其标题的前半句是“英法联军占领北京西郊”,后半句应为

  A. 关天培战死炮台

  B. 圆明园惨遭洗劫

  C. 邓世昌殉国黄海

  D. 义和团火烧教堂

  5.中国版图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像一个“大葡萄叶“,可后来由于东北、西北大片土地割让。变成了一只“大公鸡”。版图的变化主要与哪国有关

  A.英国

  B.法国

  C.俄国

  D.德国

  6.李大钊在《圆明园故址》中写道:“圆明两度昆明劫,鹤化千年未忍归。一曲悲笳吹不尽,残灰犹共晚烟飞。”这里的“两度劫”发生在

  ①鸦片战争②第二次鸦片战争③中日甲午战争 ④八国联军侵华。

  A.②③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7.在一次校内历史知识中,主持人提示关键词:“金田起义”、“定都天京”、“天王”,参赛选手根据这些提示,可以判断出主持人描述的历史人物是

  A.杨秀清

  B.李秀成

  C.洪秀全

  D.石达开

  8.汪林茂在《层级递进的晚清三次新政》中评论某一历史事件时说:“其较大的意义并不是产生了强兵的效用,而是在古老的封建主义的体上撕开了一道口子,开动了近代化这辆列车。”据此可见这一历史事件是指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五四运动

  9. 他,历史上褒贬不一:他数次代表清政府屈膝投降,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他在中国兴办洋务,创海军建企业,探索自强道路,他应是

  A.李鸿章

  B.曾国藩

  C.左宗棠

  D.奕

  10.下图反映的这一现象出现在

  

 

  A.鸦片战争后

  B.第二次鸦片战争后

  C.甲午中日战争之后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后

  11.著名的史学家戴逸根据戊戌变法的历史影响指出:“人们久处在封建闭塞的发霉气氛中,忽然从那里吹过来一股新鲜的气息,麻木不仁的头脑开始清醒过来了,僵硬的四肢逐渐动弹起来了。”这里强调了戊戌变法

  A.目的是挽救民族危亡

  B.目的是实现富国强兵

  C.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D.结果是建立了民主政治

  12.“我之廉价工人,彼亦得而使用;我之丰富原料,彼亦得而购买,就地制造,就地卖出,运费既省,关税无多,我之便利即彼得便利。”上述现象可能出现在哪一条约签订后?

  A.《南京条约》

  B.《天津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13.《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一书中介绍说,1840 年以来,中国因外患而遭受的每一次失败都产生过警悟的先觉者,但他们的周围和身后没有形成一个群体。甲午中日战争失败后,中国的民族具有群体意义的觉醒由此开始。请判断,这里“具有群体意义的觉醒”的标志性事件是

  A. 虎门销烟

  B. 洋务运动

  C. 公车上书

  D. 新文化运动

  14.《变法通议》是梁启超阐述维新变法理论的主要著作。书中说“变法之本,在育人才,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变科举。而一切要其大成,在变官制”。梁启超认为要推行维新变法,从根本上说要改革

  A. 教育制度

  B. 科举制度

  C. 文化制度

  D. 政治制度

  15. 右图《扯线木偶》漫画,讽刺了清政府已变成“洋人的朝廷”。这一创作根植于

  

 

  A.《南京条约》

  B.《瑷珲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16. 近代历史上,北京的东交民巷曾被改名Legation Street(使馆大街),台基厂街改名为Rue Marco Polo(马可波罗路),崇文门内大街改名为克林德街等。这一现象出现于哪一事件后:

  A. 鸦片战争

  B.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甲午战争

  D.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17.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一直把民生事业的建设问题放在首位。我国历史上较早提出“民生主义”并把它写进政治纲领的历史人物是:

  A.孙中山

  B.李大钊

  C.陈独秀

  D.毛泽东

  18.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政治、思想上的大解放,这里“思想上的大解放”是

  A. 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B. 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C. 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D. 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19.近代化就是经济上实现工业化,在政治上实现民主化的过程。在这两大领域开启了中国近代化进程的事件分别是

  A. 洋务运动和鸦片战争

  B. 太平天国运动和戊戌变法

  C. 反“右”倾运动

  D. 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

  20.有人将中国传统文化比喻成一棵大树,认为洋务运动只是剪短了其枝叶,辛亥革命是砍断了树干,但树墩还在,还会萌发。为了不让“树墩”萌发,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掀起了

  A.戊戌变法

  B.新文化运动

  C.五四运动

  D.北伐战争

  21. 1919年的上海,有人在“大世界”娱乐场门上贴了副对联:“正应筹策补亡羊,哪有心思看跑马”。其中“亡羊”喻指

  A. 辛亥革命果实被窃取

  B. 《辛丑条约》签订

  C. 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

  D. 东北沦陷

  22.周恩来曾说:“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就是从天安门到天安门。”其中先进个“天安门”指的是

  A五四运动

  B.新文化运动

  C.辛亥革命

  D.中国共产党成立

  23.有学者撰文指出:1840年以来中国人向西方学习,经历了一个始而言技(学技术),继而言政(学制度),进而言教(学思想)的过程。这一系列学习活动的共同目的是

  A.救亡图存

  B.巩固清朝统治

  C.向西方学习

  D.发展资本主义

  24. 《信念永恒》中有“这是一声,砸向旧世界锤头撞击,合着十月革命的惊天霹雳,从上海望志路到南湖红船发力,锻造出一个民族驶向复兴彼岸的航迹。”材料反映了

  A. 五四运动的爆发

  B.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C. 南昌起义的爆发

  D. 井冈山会师

  25.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较能体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意义的词语是

  A.开天辟地 焕然一新

  B.生死攸关 历史转折

  C.光明前途 良好开端

  D.科学发展 高举旗帜

  二、非选择题(26题14分;27题12分;28题14分;29题10分,计50分)

  26.一次次列强的侵略,一个个屈辱的条约,一桩桩侵华的罪行,记录着中国的苦难岁月,成为近代中国屈辱历史的见证。面对列强的侵略,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沉重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表现出中国人民不甘屈服于外国侵略者的坚强意志,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4分)

  1.中国近代先进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2分)从1840年后,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变化。请回答发生了怎样的变化?(2分)哪个条约的签订,使清政府完全成为西方统治中国的工具?(2分)

  2.1860年10月,宏伟华美的圆明园变成了一片废墟。请问是谁造成了这次人类文明史上的浩劫?(2分)

  3.谁在虎门销烟中显示了维护民族尊严的决心?(2分)谁在黄海海战中英勇杀敌,壮烈殉国?(2分)

  4.通过这部分知识的学习,说说你的感悟。(2分)

  27. 材料:有人说:1901年,中国陷入无尽的黑暗中;1911年,一道闪电划过,却黑暗依旧;1921年,中国终于迎来了曙光。请回答:(12分)

  ⑴说一说“1901年,中国陷入无尽的黑暗”是由于签订了什么条约?(2分)该条约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什么影响?(2分)。

  ⑵“1911年,一道闪电划过”指什么革命的发生?2分)这场革命的历史功绩是什么?(2分)为什么说“黑暗依旧”?(2分)

  ⑶ “1921年,中国终于迎来了曙光”的含义是什么?(2分)

  28.“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4分)。

  材料一 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中就不断有人做着各种样的西方梦:梦想有西方的坚船利炮,梦想有西方的新型工业,梦想有西方的民主制度……

  材料二 1862年,清政府设立京师同文馆,培养外语和外交人才。孩子较多时达120人,主要学习外文,聘有外籍老师任教;上海轮船招商局创办后三年内,外轮就损失了一千三百万两,湖北官员办织布局开办后,江南海关每年洋布进口减少十万匹。

  材料三 追本溯源……只因为拥护那德谟克拉西(Democracy)和赛因斯(Science)两位先生,才犯了这几条滔天的大罪。……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陈独秀《<新青年>罪案之答辩书》

  (1)材料一中说“梦想有西方的坚船利炮,梦想有西方新型工业”,中国近代史上哪一事件首先实践了这一梦想?(2分)该事件较终目的是为了什么?(1分)

  (2)材料一中说“梦想有西方的民主制度”,为了实现这一梦想,近代中国的仁人志士进行了哪两次探索?(2分)取得的较突出的成果是什么?(2分)

  (3)材料二反映清政府中什么派别的主张?(1分)从材料来看他们的活动有何作用?,写出两点便可)(2分)

  (4)材料三中的“德、赛两先生”分别指什么?(2分)是哪场运动中的口号?(1分)

  (5)综上所述,你得到什么认识?(1分)

  29.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欺凌,中国近代化探索艰难起步,曲折前进。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李鸿章

  材料二:109年前那个烦闷的夏天,又一次见证的旧制度的腐朽。郐子手挥刀砍下了六颗爱国者的头颅,也砍断了所有试图通过改良实现救国自强的人们的幻想。谭嗣同从容赴死,他认为国家不昌盛是因为还没有人为变法救国而流血。戊戌变法被扼杀了,但“六君子”的鲜血没有白流。——2007年《复兴之路》

  材料三: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中国谋幸福,因不愿少数满洲人专制,故要民族革命;不愿君主一人专制,故要政治革命;不愿少数富人专政,故要社会革命。——孙中山

  (1)根据材料一回答,李鸿章等人的探索被称为什么?(1分)请举一例李鸿章在这方面的具体活动。(1分)

  (2)材料二所述戊戌变法在经济上有何主张?(2分)为什么说“六君子”的鲜血没有白流?(2分)

  (3)三民主义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旗帜,材料三中的哪句话是三民主义中“民权主义”的体现(请用下划线“”在材料中标出来)?(2分)辛亥革命取得哪些重大成果?(2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5:BABBC;

  6-10:DCAAC;

  11-15:CCCDD;

  16-20:DACDB;

  21-25:CAABA

  二、非选择题(26题14分;27题12分;28题14分;29题10分,计50分)

  26.(14分)

  1.《南京条约》(2分);中国社会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2分);《辛丑条约》(2分)

  2.英法联军或英法侵略者(2分)

  3.林则徐(2分);邓世昌(2分)

  4.落后就要挨打;坚持改革开放,增强我国综合国力。(言之有理即可得2分)

  27.(12分)(1)《辛丑条约》(2分);清政府成了洋人的朝廷,成了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2分)

  (2)辛亥革命(2分);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2分);辛亥革命失败了,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2分)。

  (3)召开了中共一大,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2分)。

  28.(14分)

  (1)洋务运动;封建统治者自救或维护清朝封建统治。

  (2)探索:资产阶级维新派发动了戊戌变法、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了辛亥革命;成果: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

  (3)洋务派;培养了一批近代人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

  (4)民主和科学;新文化运动。

  (5)中国人民具有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

  29.(10分)

  (1)洋务运动(1分)。创办江南制造总局、电报局、上海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建立北洋海军等(回答一项即可得1分)。

  (2)发展农工商业(2分)。戊戌变法在社会上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2分)。

  (3)材料三中“不愿君主一人专制,故要政治革命”(2分,多划不给分)。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2分)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