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政策」普通高中全部升级,中考志愿填报何去何从?

2018-11-19 16:34:13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近日,西安市含光中学、太乙路中学、西大浐灞、八一民族中学等成功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标志着西安市目前除撤并整合、新建学校外的所有高中全部晋升为省级标准化高中。

「中考政策」普通高中全部升级,中考志愿填报何去何从?

 

(西安市教育局: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标准化高中创建任务)

这也就意味着,2019年中考志愿填报过程中,在第二批次能选的普通高中几乎都是新建的学校。当然随着师大分校等热门的高中从普高变成省标,在先进批次的选择更加清楚,并不同往常需要取舍。

那么普通高中的升级,对于志愿填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中考志愿填报在哪些方面会让家长们纠结呢?

「中考政策」普通高中全部升级,中考志愿填报何去何从?

 

一、知分填志愿

中考每年的时间差不多都是在6月底,例如:18年中考时间是6月27号到28。出成绩的时间一般也是在中考结束后23天左右,例如:18年成绩查询时间7月22号。然后从7月23号开始填报志愿,7月25号下午6点结束志愿填报。

也就是说,先出分数再填志愿。

然而,学校的录取工作结束之前是没有固定分数线的,因此位置要比分数更重要,例如:某工大,今年招收600个孩子,那么报名某工大的所有人里面,位置前600的会被录取,第600个人的分数就是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因此就算是知分填志愿,分数也只是参考,位置更加重要。但是,根据18年的要求是严禁学校对孩子进行位置的,因此就算有位置,家长们也是不知道的。

总结一句:知分填志愿,位置优先。根据自己孩子的成绩,推测年级位置,进而推测全市位置,这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法,当然同时耗费的精力也是非常的多。

二、志愿填报三个批次

 

1、优先批

某些学校的特殊班次,比如国际班、语言班、85中国防人才准备班、83中春笋计划创新实验班等。

2、先进批次

只能填写省示范或者省标准化高中(可以填3所)、定向生(只能填1所)、一校民营两校宏志(从这3所学校中选择1所),民营主要指的是西安中学的民营机制生,两校红纸主要指的是八十三中以及市一中的宏志对等班。基本上大部分孩子都从这个批次走掉了。

中考志愿填报样表(上)

「中考政策」普通高中全部升级,中考志愿填报何去何从?

 

3、第二批次

只能填写省普通高中,以及普通高中对应的艺术体育特长生,这个部分18年争议较大的两所学校就是师大分校以及交大航天,这两所学校虽然是普通高中但是在家长心目当中的名气是要比一些省标甚至省示范都要好。

中考志愿填报样表(下)

「中考政策」普通高中全部升级,中考志愿填报何去何从?

 

4、总结

三个批次之间的录取是有顺序的,先录取优先批次,然后录先进批次,较后录第二批次。一旦孩子在某个批次内被录取,则下一个批次将不会再被录取,例如在先进批次被录取了,那么第二批次不管填哪个学校都不会再录取。

此次普通高中的彻底升级,也将会导致曾经在普高中比较热门的师大分校以及交大航天也将会升级为省级标准化高中。如此一来,在2018年中考志愿填报期间,有部分家长在填报的过程中艺高人胆大地只填了第二批次的普通高中,选择性放弃优先批次和先进批次,在第二批次当中直接被交大航天或者师大分校录取,这样的策略将不适合于2019年,因为这两所学校也晋级到了省级标准化高中,也就是说只能在先进批次里面填写这两所学校。

三、平行志愿

每个批次内部填写的几个志愿是平行的,例如在先进批次里面可以填写的三个学校(除定向生以及一校民营两校宏志以外),这三个学校的优先级相同,也就意味着不存在你把A学校放在先进志愿,B学校放在第二志愿,先进志愿A学校没录取你,第二志愿就算分数过了B学校也不录取你的情况。

但是一定要注意,在先进批次的ABC三个志愿投档的过程中,虽然志愿平行,但是录取还是有先后顺序,如果被先进志愿A录取了,那就被录取了;如果先进志愿A没录取,那么第二志愿B正常录取。因此这三个志愿ABC之间应该是有梯度的,采取冲高、稳中、保底的策略去进行填写。

四、定向生

定向生大体上来讲是一种政策扶持,高中学校会向着薄弱的初中定向地投放一些招生名额,拿到名额的学校的孩子,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可以填写这些高中学校,在录取的过程中会有降分,例如高中A给了初中a两个定向生,那么初中a学校的孩子就可以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在定向生这一栏中填报高中A,但是名额只有两个,因此A学校肯定是择优录取啦,落榜的孩子定向生志愿就浪费了。

由于初中a能拿到的定向生会有很多,例如高中B、高中C等等都会给初中a定向生,一般一个初中能拿到的定向生名额几十上百不等。因此孩子要根据分数估计自己在学校的位置,从而选择适合自己名次的定向学校,否则很容易浪费定向生的机会。但是学校的中考成绩位置是不公布的,孩子和家长报名时掌握的信息量并不够,导致报了不适合自己位置的定向学校而未被录上,这也是为什么每年有那么多名额定转统了。

距离2019年中考还有200多天,相信初三的孩子们正在奋力拼搏,为了理想的高中而努力奋斗中。作为家长的我们,在这200多天里,我们不能够替代孩子去学习、去诊断,我们能做的事情就只有尽可能多地为孩子们获取更多的信息,从而做出较利于孩子未来的决定和规划。

西安爱智康小智老师也愿意跟各位家长在接下来的一年一起陪伴孩子们,从模考分析到中考报名,从体育诊断到实验考核,从成绩查询到志愿填报,我们都将与您同行,因为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