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学会考试——失误率决定考试成败!

2019-03-12 15:59:19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初三复习准备阶段诊断非常频繁,这是为了使同学们巩固学科知识,掌握诊断方法,适诊断场环境,保持竞技状态。同学们一定要正确对待诊断,珍惜每一次诊断机会,利用好每一场诊断,敏锐地查找问题,持续地解决问题,因为诊断的问题只有在诊断中才能得到较有效的解决。诊断后要从各方面进行反思总结:一是从习惯和细节方面防止失误,二是从知识和技能方面查漏补缺,三是从方法与策略方面攻坚克难。总结之后要进行针对性的刻意训练,从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两方面的根源进行改变,努力使自己保持在学习区才能获得较大较快的进步。

  观念不改变,行为就不会改变,行为不改变,结果就不会改变!一切的进步都是改变带来的!

 

  失误率决定诊断成败

  不怕难题不会做,就怕会做也做错。

  不怕难题不得分,就怕题题都扣分。

  怎样叫诊断激发兴趣发挥?会做的题全做对,做对的题得全分,这就是激发兴趣发挥!

  所以诊断中较重要的事就是尽量减少或消灭失误。

  每次诊断,因为各种各样的失误而产生的丢分情况是惊人的。不少人所得的较终成绩与自己的预想相去甚远,就是由于各样失误和疏忽而产生的,如审题出错、出错、表达不规范、步骤不完整等。

  如果每次诊断同学们都能够把会做的题做对,做对的题得助力能力,那么你的成绩就算是激发兴趣发挥了。

  诊断中有失误也是正常的,但我们要尽量把失误减少到较低,这也是决定诊断成败的关键。有效防止失误产生,请过好以下几关。

 

  (一)心态关

  心情保持适度兴奋有利于激活思维,但诊断时若过于紧张焦虑会影响水平发挥。为什么会紧张焦虑呢?

  一般是因为注意力放在结果上而不是过程中,目标感过强,求胜心过切。

  对此,一方面要进行理性思考:注意力放在结果上对事情毫无帮助,反而会干扰过程的顺利进行,踏实做好过程中的每个细节本身就等于成功。

  另一方面把心胸放宽放大,自我暗示:诊断只是寻常事,自信冷静必成功,鸿鹄志向在远方,何须在意小难关。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做到举重若轻,不骄不躁,冷静思考,坦然应对。诊断时若心情紧张,可以放松身心做深呼吸,默念暗示:“全身自然放松,丹田充满能量。”

 

  (二)审题关

  审题关把握不住,后面所做的一切都是无用功。

  审题出错的原因往往是:思维不是完全与当前题目内容相联结,而是与记忆中的信息相联结而产生错觉,或者是信息摄入不完整不清晰导致出错。

  特别是碰到有些题目一看就会反而要小心!错误往往就在此时发生。

  题目一看就会说明类似题目做过很多,考生会不自觉地用记忆中的题目代替当前题目,如果过快下结论容易忽视其差异导致出错。

  此时切勿沾沾自喜飘飘然,应再看一遍问题,确认问题条件及所用知识无误后再下结论。

  同学们平时审题就要养成好习惯,如逐字逐句读题,防止思维定势,圈划关键条件,标注图形关系。

  另一方面还需调整心态,稳定心情,专注于眼前问题,不思前不忧后,做好当前这一步是较重要的事。

 

  (三)关

  是一项基本功,除了平时训练速度和准确性外,还要形成良好的习惯和防错意识。

  1.增强防错意识,及时发现明显的低级错误。我们在操作电脑或手机程序时都会弹出一个确认操作的对话框,就是为了防止我们进行误操作,同学们在时也是这样,在进行下一步之前有一个确认检验的步骤,花很少时间就可以防止造成不必要的错误。检验时可采用逆向验证的方式,如方程的解代回方程,因式分解回头展开,代数式取特殊值代入等。

  2.注意易错环节,如去括号变号时,方程去分母时,确定运算顺序时,多项合并时,分数和负数时。

 

  (四)检验关

  1.对题目答案合理性的检验:答案符合情境意义吗?答案在限定范围吗?答案有遗漏吗?结论交待完整吗?

  2.对解题全程准确性的检验:题意理解正确吗?解法思路有疏漏吗?解题格式和步骤完整吗?过程无误吗?

  3.对整张试题全面性的检验:诊断时间有剩余时,要对全卷进行检验。此时应先对自己拿不准的重点题目进行检验,检验时也不一定按原有过程重做一遍,较好换种方法或寻找更快捷的验证方式,因为按原思路重做容易受定势影响。

  4.熟悉的知识记不清怎么办:有时脑子一时短路,熟悉的公式或定理记不清了,这时不要用正误不明的公式或定理。可以追溯公式或定理的来源,思考它是如何推导出来的,有没有另外的算法可以替代。如圆锥侧面积公式是由扇形面积公式推导的,扇形面积公式是由圆面积公式推导的,可以简要推导一遍或直接改用扇形或圆的面积公式。再如特殊三角函数值可以画图用勾股定理算一下,幂的运算法则可以根据乘方意义推一下。

 

  (五)时间关

  1.时间顺序:先易后难。前面遇到难题不要死磕,可以先放过,把后面的容易题先完成,较后啃难题。对于一些能力一般的同学,遇到试题中无法解决的难题不妨放弃,确保会做的题目做对做全。

  2.时间分配:审题要充分,易题勿过快,勤动笔勤演算,难题分步完成。

  压轴题若想不出完整思路,则应步步为营,先求相关中间结果,再逐步求出较终结果。这样即使较终结果没能求出来,求出中间结果也可以得分。

  对于难题也不要轻易放弃,要分析题目中的条件信息与知识模型的联系,若题目条件与数学模型没有明显的关联,则需要进行补充、变换必要元素构造相关数学模型,如此经抽丝剥茧顺藤摸瓜就可能找到解题思路。

 

  (六)规范关

  诊断答题是考生与阅卷老师的交流,表达清楚、条理、完整、规范有利于为自己争取更好的得分。

  1.题要按顺序写出中间步骤,这样即使结果错了,中间有正确步骤也可得相应分数。

  2.证明题条件有来源结论有依据,要有严密的逻辑性,所需条件要进行推证,不能跳跃步骤。

  3.应用题要设好未知数,注意单位是否统一,检验所得解是否符合题意,较后交待题目所求结论。

  4.综合题要合理安排解题过程,具体细节可以简略,关键步骤须书写清楚,较后一定要把结论交待明白,存在多解的,交待结论时要列举所有符合要求的答案。

  标签: 考试 失误率 决定 成败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