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2019 年陕西省西安市铁一中中考物理三模试卷

2019-04-08 17:28:35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一.选择题(共 7 小题,助力能力 14 分,每小题 2 分)

  1.下列是小红同学参加体育中考的一些测量数据,其中不合理的是( )

  A.质量为 46kg

  B.身高为 1.63dm

  C.肺活量为 2580mL

  D.800m 长跑的成绩为 3min48s

  2.大力发展核能是解决能源危机的主要出路之一。下表是核电站工作源程图,关于流程图中各装置

  的能量转化,正确的是( )

  A.核反应堆:核能转化为内能

  B.蒸汽轮机: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发电机: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D.用电器: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3.有甲、乙、丙三个带电体,甲排斥乙,乙吸引丙,用丝绸与玻璃棒摩擦过后,丝绸所带的电荷与

  丙物体所带电荷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带正电 B.乙带负电 C.丙带正电 D.甲带负电

 

  4.如图所示,水平台面由同种材料制成,粗糙程度均匀,在它上面放着质量为

  m1 的木块,将木块用轻绳跨过定滑轮与质量为 m2 的钩码相连。木块在平行于台面的轻绳的拉力作

  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运动一段时间,钩码触地后立即静止,木块继续滑动一段距离停在台面上,

  绳重、轮与轴的摩擦均忽略不计,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木块匀速运动的过程中,木块的机械能越来越大

  B.木块对桌面的压力和木块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C.钩码触地后木块继续滑动的过程中,木块的动能越来越小

  D.钩码触地后木块继续滑动的过程中,木块所受的摩擦力的大小为 m2g

  5.下列光现象中,由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是( )

 

  6.如图所示,a、b、c 三个实心小球,其中 a 与 b 质量相等,b 与 c 体积相同;将三个小球放入水中

  静止不动时,a 球漂浮、b 球悬浮、c 球沉底。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它们在水中的体积关系是:Va

  B.它们所受的浮力关系是ρ:ρFa=ρFb=Fc

  C.它们的密度关系是: a> b> c

  D.它们的重力关系是:Ga=Gb>Gc

 

  7.《墨经》较早记述了秤的杠杆原理。图中“标”“本”表示力臂,“权“重”

  表示力。以下说法符合杠杆平衡原理的是( )

  

  A.“权”小于“重”时,A 端一定上扬

  B.“权”小于“重“时,“标”一定小于“本”

  C.增大“重”时,应把“权”向 A 端移

  D.增大“重”时,应换用更小的“权”

 

  二.填空题(共 7 小题,助力能力 19 分)

  8.小华和妈妈在仁和区湿地公园骑双人自行车游玩,小华认为自己是静止的,他是以为参照物,但站在地面上的爸爸认为他是运动的,这表明运动和静止是 的。

 

  9.有两根长短、粗细相同的新铁丝和铝丝,请你用所学的知识用两种不同的方法把它们区分开来,说明区分的依据和具体方法。

 

  10.(4 分)小明利用气球做了几个物理小实验。

  

  (1)如图甲所示,要使两个气球靠近,应用吸管对准点(选填“A”、“B“或“C”)沿垂直于纸面方向用力吹气。

  (2)如图乙所示,将气球皮迅速拉长后,立即贴至额头上,额头感觉到气球皮变热,此现象说明的物理知识是________。  

  (3 )如图丙所示,松开封气球口的夹子,气球向右运动。

  ①使气球向右运动的力的施力物体是________ ;

  ②以吸管为参照物,铁架台是 ______的:

  ③此现象可以说明 (填字母)。

  A.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B.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C.气体流速越大,压强越小 D.内能可以转化为机械能。

 

  11.夏天的早晨会看到草叶上有一些露珠,这是 现象;寒冷的冬天早晨会看到窗户的玻璃上结有“窗花”,这是 现象(填物态变化名称)。

  

  12.(4 分)根据下列三幅图中所示的情景,请你在下表中补充填写这些现象对应的物理知识。

 

  13.如图所示,用手指将一支铅笔沿竖直方向压在水平桌面上静止。请画出铅笔所受弹力的示意图。

  

  14.请根据小磁针的指向,在图中标出通电螺线管的 N 极和电源的正极。

  

 

  三.实验探究题(共 2 小题,助力能力 12 分,每小题 6 分)

  15.(6 分)在“用天平和量筒测量盐水密度”的实验中,小宇同学步骤如下:

 

  (1)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移至标尺左端 0 刻度线处,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的右侧,应

  将平衡螺母向 调,使天平横梁平衡。

 

  (2)用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为 29g,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盐水,测出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如图甲所示,则盐水的质量是 g;再将烧杯中的盐水全部倒入量筒中,如图乙所示,盐水的密度为 kg/m3。

 

  (3)小宇用的方法测出盐水密度会 (选填“偏大”或“偏小”),因为 。

 

  (4)小萱同学在实验中先测出空烧杯的质量 m1,倒入盐水后测出其总质量 m2;在将盐水倒入量筒的过程中,发现由于盐水较多,无法全部倒完,她及时停止了操作。同组同学讨论后认为仍可继续完成实验,于是小聪读出此时量筒中盐水的体积 V,又加了一个步骤ρ,顺利得出了盐水的密度。你认为增加的步骤是: ,请帮小萱写出盐水密度的表达式 = 。

  

 

  16.(6 分)小霞和小刚Ω用如图Ω甲所Ω示的电路进行“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可供选择的定值电阻的阻值分别为 5 、10 、20 。

  (1)在检查电路连接时,小霞发现有一处连接错误,请你在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将连接错误的导线找出来并打上“×”,然后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它改正到正确的位置上(导线不允许交叉)。

  (2)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 P 应置于______ (选填“A”或“B”)端。

  (3)将阻值为 5Ω的定值电阻接入电路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0.48A,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电压表的示数为____ V;在将 5Ω电阻更换为 10Ω电阻时,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 _____(选填“A”或“B”)端方向移动。

  (4)通过实验,他们获得了下表所示的数据:

  通过对表格中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在 _____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比

 

  (5)该实验采用的主要探究方法是 ____(选填“等效替代法”、“转换法”或“控制变量法”);

  若小霞想利用该电路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则实验过程中应保持 _____不变

 

  四.解答题(共 2 小题,助力能力 16 分,每小题 8 分)

 

  17.(8 分)某科技小组设计的重物的装置如图甲所示。图中水平杆 CD 与竖直杆 EH、DI 组合成支架固定在水平地面上。小科站在地面上通过滑轮组重物,滑轮组由动滑轮 P 和动滑轮 Q (动滑轮 P 和动滑轮 Q 的质量相等)以及安装在水平杆 CD 上的定滑轮组成。小科以拉力 F1匀速 竖直物体 A 的过程中,物体 A 的速度为υ1,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ηA.小科以拉力 F2匀速竖 直物体 B 的过程中,物体 B 的速度为υ2,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ηB.拉力 F1、F2做的功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分别如图乙中①、②所示。已知:υ1=3υ2,物体 A 的体积为 VA,物体 B 的体积为VB,且 3VA=2VB,物体 A 的密度为ρA,物体 B 的密度为ρB,且 8ρA=7ρB.(不计绳的质量,不计滑轮与轴轴的摩擦)求:

  

  (1)A 物体和 B 物体的重力之比;

  (2)两次拉物体时拉力的功率之比;

  (3)拉力 F1、F2之比;

  (4)机械效率 B 与 A 之差。

 

  18.(8 分)生活小发现:

  (1)如图所示,是小云同学记录家里一周内的用电情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周一白天用电比傍晚多

  B.周四夜晚用电比周五多

  C.每天的用电高峰在傍晚

  D.周三傍晚用电 2kw•h

 

  (2)周一傍晚,小云家只有一个用电器工作连续工作了 1h,请你求出这个家用电器的实际功率是 。若小云家的电能表上标有“3000r/(kw•h)”,则在 20min 内这只电能表的转盘转。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