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考备考 > 正文

高中议论文作文如何使用例证法?

2019-08-20 17:34:49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高中议论文作文如何使用例证法?相信议论文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必须要攻克的问题点,一个出色的议论文,确实可以让人读之气势磅礴,那么我们在写议论文的时候该如何做到让自己的文章更加的出彩呢?今天小编针对议论文的相关内容根据大家的情况,给大家说一下议论文该如何使用例证法,一起来了解一下:
 

  高中在高一的时候基本上写的是写景的散文和记叙文,在高二的时候呢,开始练议论文,到高三高考的时候,一般的孩子都是写议论文,因此说,研究一些议论文的写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关于议论文写作如何使用例证法,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举例子要典型。议论文写作过程过程当中,作者为了阐述自己的观点,常常要使用举例子的方法。所举的例子必须是典型的越典型越具有说服力。越具有震撼力。越能够证明观点。所谓的典型性就是说要说明论点,较好用这个例子,用的这个例子就能够较好的来论证观点,这就是典型例子,也就是有一种充分必要的效果。

  在举例子的时候,要选取能够证明论点的那一部分。不能证明论点的那些要少说或者是不说。写议论文忌讳的就是知道什么都写上,有的同学写议论文通篇只有一个例子,结果搞得跟写记叙文一样,让整个的文章改变了体裁。举例子能够足够证明观点就可以了,千万不要面面俱到。把一件事情说得没完没了,过于详细。

  第三要注意的是举例子尽量的要多。以三个或4个较好。显得雄辩有力量。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可以学一学,李斯写的《谏逐客书》,这篇文章我在讲的时候就感觉气势宏伟,雄辩有力。原因就在于他举的同类的事物,按照时间的顺序连着举了很多个例子。每个例子都言简意赅,凑在一起就像排比一样,非常有气势。让人不得不佩服他,这些例子所具有的那种内在力量。

  第四举例子要注意新颖。新颖才能够吸引人。新颖才能够让人觉得文章有趣,才觉得作者有学问,才会增强文章的可读性。让人愿意读你的文章,太容易让人接受你的观点,也就是增强文章的说服力。中孩子在写作的时候,要多向火热的生活,多向现在生活中去选取例子。不要动不动就是屈原啊,司马迁啊,李白呀,陶渊明啊。这些古人的例子,让人看得多了就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议论文写作应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应该像投枪像匕首,能够解决现实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因此它的例子也应该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带来的关于“高中议论文作文如何使用例证法?”的相关介绍,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喜欢就关注我吧。

  标签: 高中 议论文 作文 例证法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