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西安中考常见的7个诈骗,考生家长们要注意了!

2019-08-22 10:58:07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诈骗处处有,你稍不留心就会掉进他们的圈套,就对于中考这种场面,他们也不会停下脚步,会给长们发一些有关中考的谣言,比如一些家长就收到过这样的短信:我们“有熟人”,可以不看中考成绩直接优先录取,让孩子直接进学校,有的家长会因此被骗,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西安中考常见的7个陷阱,家长们要做好防范识。

西安中考常见的7个诈骗,考生家长们要注意了!

  1、假“点考”

  “点考”这一词,源自西安六年级,指的是初中学校在西安市部分培训机构进行诊断、选择生源,由于教育局严格禁止,一般都进行得非常隐蔽、迅速,悄无声息地开始,悄无声息地结束,考完后家长和孩子凭感觉判断这场诊断是不是“点考”,以及根据试题的方向模糊判断是哪一所学校的诊断。

  随着六年级被炒得火热,培训机构市场混乱,就开始有一些无良小机构利用家长的焦虑心理和信息不对称,谎称有“点考”机会,诱导家长报班,并安排假考,实际上试题是机构自己随便编的,也没有任何学校选择的意义。(小编们为家长收集“点考”试题,就曾收集到漏洞百出的试题,弃之。)

  但是,西安市中考鲜有“点考”一说。

  不久前,有某机构称,举办“五校联考”优先选较高一优生,并电话通知部分考生家长前往参加,包含城六区和外地家长。通知中煞有介事:带上户口本复印件,2张2寸照片,50元改卷费,并在现场填报意向学校。在3月的一个周末,该机构进行了这场诊断,不过较终因被举报而中止,并被媒体曝光。

  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件事。

  (1)五校联考,也有家长说是五大联考。呵呵,说句现实的,五大也好,其他五校也好,竞争还来不及,会联合进行诊断吗?又不是一家子,六年级都没有过,更何况中考这种更加直接的竞争关系。

  (2)该机构在宣传单上打出了点考、插班考的噱头,这么内幕、高风险的事情,如果是真的,学校会让你拿出去宣传挣钱吗?根据小兔所知,曾有机构为某学校进行了一场中考点考,该机构中只有核心骨干的极少数老师知道该诊断是怎么回事,知情人数量一只手都能数的出来。

  该机构打出的噱头广告

  (3)不得不说,这个机构胆大,而且还很懂家长心理,大概了解一些行情,知道在诊断前后营造似真非假的氛围。带上户口本复印件、寸照等要求,基本上都是学校在通知签约时要求的,也有部分学校在通知诊断时就让带上。

  无独有偶,近日,又有某机构称有西安中学“点考”,面对家长打出广告,引起一片热议。对此,西安中学特发出《严正声明》打脸,称没有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优先招生诊断。【西安中学严正声明】

  那么,中考有没有点考?家长们再收到类似诊断通知的电话,还能不能信了?怎样判断一场诊断的真假?

  (冒着绳命危险说两句)西安中考极少有“点考”,入学诊断越到高层次就越公开透明,可以操作的空间就越小,当然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只是少到几乎可以忽略。即使有诊断,也大多是学校自己组织的,有到外地进行的公开选择诊断,也有在城六区内进行的签约诊断。

  那么接到类似电话能不能信了?我要是劝你都别去,你肯定也不甘心。

  小兔个人建议,接到类似电话通知,家长可自行根据我上文所述的几点判断一下,是否是在打噱头骗人,机构是否正规?有没有大肆宣扬?其所声称的诊断意义是否离谱?所收诊断费用是否过高?……假如判断下来,感觉是真的,孩子在当天也无事的话,可以去试试。有一点提醒大家,不要试图给学校打电话来查证真伪(六年级的家长就很门儿清,从来不回去向学校求证)。

  2、声称可以办定向生的“能人”

  中考定向生,是西安市教育局为平衡教育资源,照顾教育薄弱学校,所制定的一项政策。由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分配定向指标,择优录取,较多可低于统招线40分(同一大学区低50分)录取。

  小兔经常会收到各类关于定向生的咨询:你这儿能报定向生吗?我想报定向生 ,该在哪里申请?报定向生找关系有用不?要多少钱?……

  正是因为广大初三家长对定向生政策的不了解,给部分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有的是个人,也有的是小机构,对家长声称有关系、有路子,甚至说自己就是公办学校老师,可以办理定向生。当然,较终落到实处都是要钱,一般都不是小数目,各种“打点”什么的。

  中考家长群里出现的“李鬼”,各种误导暗示

  在这里,给大家排除一下误区!首先,中考定向生,只要你在本校连续就读3年(有学籍),就拥有报考资格!不需要经过任何审核、走任何关系,直接在中考填报志愿时跟统招志愿一起填报。第二,定向生投档,完全由中招系统操作进行,任何学校和个人无法干预,自称神通广大能办理定向生的都是骗子。

  3、“有熟人”,可以不看中考成绩直接优先录取

  同上一条一个道理,也有人利用家长“以防万一、保险起见”的心理,声称有熟人、有门路,如何如何操作,就可以不看中考成绩、直接优先录取,或者说到中考以后直接录取。当然,也是需要交一笔不菲的费用。

  排除误区——西安市城六区所有考生,不管你是校长的儿子,还是XX局长家的娃,要升入高中都必须参加中考,填报志愿,然后由中招系统进行统一投档,投到哪所学校你的学籍就在哪里。中考之前,是无法实现优先投档录取的。

  特殊情况:①城六区以外考生:西安市部分学校(包括学校)拥有跨区域招生资格,可以进行跨区域自招,外地考生通过参加学校的诊断可以优先预录取,中考后可以不看中考成绩直接录取。注意,这仅外地考生。②借读:人们听说过的各种“走关系”的非常规入学情况,绝大多数都属于借读,且很多事情在传播中不断被夸大、添油加醋。借读,即学籍在一个学校,考生在另一所学校就读。

  4、不走心的自媒体

  目前,西安中考家长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分为官方正式网站/公众号、门户新闻网站、民间自媒体和各类社群(微信群、QQ群、论坛)。给大家简单说一下如何快速准确获得消息:

  (1)学校官网:

  优先给孩子定好几所目标校,将这几所学校网站收藏好,时不时登录看看首页较新消息(一般更新不会太频繁)。有孩子登记报名入口的填报一下试试。

  西工大附中:http://www.xgdfz.com/

  高新一中:http://www.gxyzh.com/

  铁一中:http://www.xatyz.com/

  交大附中:http://www.xajdfz.com.cn/

  师大附中:http://www.sdfz.com.cn/

  西安中学:http://www.xazx.cn

  西安市一中:http://www.xayz.com/

  西安市83中:http://www.xa83zx.cn/

  西安市三中:http://www.xaszx.com/

  (2)教育官网、官微

  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内容的权威性毋庸置疑。不过,内容有时候比较繁杂,不仅仅是中考内容,所以需要家长们自行查找相关内容。有时候官网服务平台上官方的回答也有参考性哦。

  官网:

  陕西省教育厅:

  http://www.snedu.gov.cn/

  西安市教育局:

  http://www.xaedu.gov.cn

  西安市招生诊断网:

  http://www.xaks.com.cn/Index.aspx

  西安教育网:

  http://www.xaedu.sn.cn/

  官微:

  西安教育诊断招生(xian-zhaokao)

  西安市教育局(xa-edu)

  陕西诊断招生(shanxi-zhaokao)

  陕西省教育厅(snedu_gov)

  (3)门户新闻网

  这种大家肯定也都知道,本土的有华商报/网、三秦都市报、大秦网等,全国性的网站有很多,一般只会报道中考大消息。

  (4)自媒体

  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主,目前在西安市运营中考微信公众号的少说也有十几个,内容繁杂不一,有用心研究政策和学校,以原创、资讯、活动为主的,也有不加甄别,四处搬运内容的。

  搬运抄袭都无所谓,咱家长只要能获取有用信息就好。但是有个别自媒体,为了博取眼球,增加转发量,不惜发布虚假消息,并且同样的内容成天发。动不动就搬教育部出来,开篇就是“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新政……”,你搜一下,三个月前,同样的文章发布的时候也叫“近日”,去年发布的时候也叫“近日”……这真是一个通用的好词儿啊。再就是取个吓死人的标题,点进去一看,是其他省份的事儿。

  (5)社群

  距离中考3个月的时候,相信很多家长都加了不少群了吧。QQ群、微信群的确是个好东西,家长们之间互相共享消息,互相鼓励打气,交流亲子教育经验等等。在中考关键时期,家长们许多有用信息都来自于一个个靠谱的群。

  5、别有居心的“野”老师

  中考结束后,家长们急于找到新高一的“组织”(QQ群、微信群),会有一些小机构老师或者是小作坊式的机构老师,广建各校高一QQ群,称是纯家长群,只作家长们之间的交流,但是在把人拉齐以后,经过一番早期的运营,就会开始打报班的广告了,建议家长们睁大眼睛,还是找到真正的组织才好。

  6、必须填先进志愿!第二志愿我们不要!

  这是来自学校方面的陷阱了。“老师,我们把学校填为第二志愿会不会没用?学校不看第二志愿,就不录我们了?”虽然近年来,我一直在给家长普及这个概念,依然有大量家长心存疑惑。

  一方面是每年都有学校这样对外宣称,怂恿孩子和家长填报本校为先进志愿;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机构不明真相、做了错误引导的原因。

  排除误区——中招投档是由系统统一进行的,任何一名考生的志愿,任何学校和个人都看不到(当然,个人登录密码得保管好),学校根本不知道你把他填的是先进还是第二、第三,也就不存在“学校不看第二志愿不录取”的问题。

  当然,跟学校签约的情况另说,不在本文探讨范围。

  7、签约时签的本部,中考成绩不理想分到了分校甚至不录取

  这个陷阱同样来自学校。在中考成绩公布之后,高中学校纷纷进行开放日,接待家长咨询,并根据成绩与部分考生签约预录取。但是在较后投档录取工作结束后,该校分数线比其预料得要高,有考生的成绩没有达到签约的本部线,有学校会将考生直接分到自己的分校(志愿上也填了),而如果考生成绩连分校也没达到的话,甚至就不管了,导致考生滑档。

  这七个经常会在中考的前后期发生,当你们收到这样的短信,下意识的拉黑不要去相信。

  标签: 西安中考 常见 诈骗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