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1-6年级新学期计划表+学习规划!家长必读

2019-09-03 14:03:27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新学期开始,该如何计划?下面这些建议值得家长们参考!

 

新学期计划表

 

☑ 在校计划表

 

在学校

有礼貌,见到老师时要问好,放学时要对老师说再见

上课时

1. 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

2. 老师没有让讨论的时候不能和同桌说悄悄话,打乱课堂秩序

3. 在操场上玩耍

下课时

1. 教室里安静地看课外书

2. 与同学交流老师上节课所讲内容

 

☑ 放学后计划表

 

中午放学后

先吃饭,饭后读半小时课外书

下午放学后

1. 写功课,写完功功课可以适当地出去放松一下

2. 预习新课,老师第二天要讲的内容

 

☑ 功课质量计划表

 

写功课时

1. 正确的握笔姿势

2. 字写得工工整整,不能毛毛糙糙

 

☑ 作息时间计划表

 

6:50

起床,做一做简单的运动

7:30

骑自行车上学

20:30

开始洗漱,九点准时上床睡觉

 

☑ 游戏时间计划表

 

周一到周四

不能玩电脑

周五到周日

可以玩电脑四十分钟

 

☑ 学习成绩计划表

 

语文

考93分以上

数学

考95分以上

英语

考97分以上

 

新学期规划及注意事项

 

一二年级

 

一、二年级的孩子,才告别小学入学轻松的课程不久,心智不太成熟,很多孩子甚至不知道“学习”到底是咋回事,学习上的事情对父母很依赖,比如记功课、检查错别字等。

 

父母在一、二年级的时候给孩子灌输的学习观念、培养的学习习惯等,是孩子一生中对学习的“先进印象”,会深刻地影响孩子整个学习生涯。

 

一二年级关注重点:

 

  • 字迹工整

 

无论是写功课还是答考卷,清晰、工整的字迹都能让老师心情愉悦,酌情加分不在话下;字迹清晰,也能减少老师因看不清孩子写的什么而造成的误判;握笔姿势正确,字迹工整,能提高孩子的书写速度,要知道,写得既快又好,是对高年级孩子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

 

如果一、二年级不注意孩子的握笔姿势、笔画顺序、字迹工整等细节,一旦养成了写字潦草的习惯,今后再想改就难了。

 

  • 写功课速度

 

看一个孩子写功课的速度,基本上就能推测他的学习情况。

 

成绩较差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写功课很慢、很磨蹭。写功课的时候不是要喝水、吃水果,就是要上厕所,结果本来不多的功课总要磨蹭到很晚才写完,而且错误百出、字迹潦草。

 

写功课速度快,考验的是孩子课堂知识掌握情况、时间安排能力、书写速度等综合能力,这些能力越到高年级越重要。一点功课都磨磨蹭蹭写不好,何谈上了高年级去提高成绩?

 

所以,陪一、二年级孩子写功课的时候,不妨先领他回顾一下当天的课堂知识,做好准备工作;然后一起制定一个计划,精神状态好的时候先做不擅长的功课;当然,写功课过程中要及时纠正孩子的坐姿、握笔姿势等细节。

 

三四年级

 

三、四年级,是孩子学习生涯中的先进个分水岭,也是一个两极分化的阶段。有相关人士甚至说,一个高二孩子的成绩,有80%是取决于三年级时候的表现。虽然权威性无从考证,但足以说明这阶段的重要性。

 

三四年级关注重点:

 

  • 语文方面:

 

培养阅读习惯,勤动笔写作

 

三、四年级的语文课,重点逐渐由“”“字词”向“文章理解”过渡,而让孩子更好适应这个变化的较好办法,就是多阅读课外书。

 

当然,提到阅读,并不是非得经典名著不可,因为像《三国》《水浒》这些书,男孩子可能比较喜欢,但是女孩子就不感兴趣。

 

所以,阅读书目还是要考虑到孩子的兴趣,很多当代作家的作品也是非常适合孩子们的,比如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等。

 

三年级的作文,也由“写几句话”向“写一篇完整的文章”过渡,这是很多孩子的难点。

 

如果写作基础在这一段时间打不好,到了高中仍然是个大麻烦。而训练写作较好的方法,就是勤动笔写日记,关键不在于每天写多少字,而在于每天都坚持。

 

  • 数学方面:

 

试着归纳题型;学有余力可以接触一点数学,拓宽知识面

 

三、四年级的数学课程,对孩子综合、概括能力的考察开始多起来,所以为了训练孩子的这些能力,可以鼓励孩子建立一个错题本,把功课、诊断中的错题分门别类地整理起来。

 

如果孩子真的学习比较轻松,可以在孩子感兴趣的前提下,让孩子接触一些数学知识,有利于拓宽孩子的思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学习数学,贵在兴趣、平常心和坚持,如果为了比赛而一味赶鸭子上架,效果往往不好。

 

  • 英语方面:

 

在趣味培养基础上,多学点单词

 

有的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学英语,有的学校三年级才加入英语,但是不论哪种情况,在三、四年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不再是单纯的听、说训练了,开始加入“笔试”,比如选择题、句子写作等。

 

所以,三、四年级的孩子还是应该多读一些英文绘本,兴趣,不过,在读绘本的过程中要开始识记一些基本词汇了。

 
五六年级

对于五、六年级孩子的家长来说,较关心的莫过于六年级诊断了。家长们要及时关注较新动态,平时可以多去政府教育部门网站看看。

 

五六年级关注重点:

 

巩固基础知识,保持孩子良好心态

 

  • 无论招考政策怎么变,打好基础才是根本

 

五年级上学期开始,语、数、外各科的难度有所加大,而且很多都是六年级诊断的重难点,如果这一阶段遗留太多问题,肯定会对六年级有影响。

 

所以一定要做好错题的归纳整理工作,之前一直没有错题本的,要建立了。

 

不过,把错题一字不差地抄一遍并没什么用,关键是要经常翻看,把以前出过错的题型烂熟于心。只要能保证以前错过的题型、知识点下次不再错,就已经抓住了一半的分数。

 

  • 进入六年级,就是紧张的六年级备战了

 

这一年里,心态非常重要,很多孩子因为过于紧张,或者父母期望高、压力大,导致诊断失利。

 

所以,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温馨的家庭氛围就好了,千万不要因一个六年级诊断搞得大张旗鼓。高考都无法决定人的一生,何况区区六年级诊断。

 

较后,小智老师祝所有的小朋友都能在新学期取得更大的进步!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