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考备考 > 正文

高中的第一次月考新高一学生该如何准备!家长该如何看待?

2019-09-12 14:20:23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经过了分班诊断、军训,新高一的娃们已经进入高中的学习轨道了吧。咋样,节奏快不快?有没有感觉蒙圈呢。还有半个多月啊,十一回来各高中就要进行先进次月考了,对于高一孩子来说,这可是进入高中的先进次诊断,而据小智老师所知,在月考中考砸的童鞋不在少数。

 

“先进次月考阵地”冲锋的号角已吹响,究竟该如何备战,小智老师给你支点招吧。

 

初入高中会有两种较为极端的同学。

 

 

一种同学认为进入了高中就精神极度紧张,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这种紧张的精神压力往往使自己在诊断中不能正常发挥,取得不理想的成绩。其实,先进次月考不会太难,以基础性题目为主,同学们完全可以放平心态,让自己正常发挥,you can make it!

 

另一种同学会觉得,刚刚进入高中,虽然学习节奏加快,但毕竟离较后的高考还很远,所以不必担心。因而缺乏危机感,导致精神松懈,成绩一蹶不振。经历过高中三年的人都深有感触,高中这三年,过得是有多快,等到冲刺阶段,开始想努力了,那时候就真真是晚了。

 

所以,在刚步入高中的这时候,心态要放平,把每一次月考都当作高考,既不过度紧张,也不过分松懈,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先进次“高考”。等到较后一次“高考”来临时,你们会能轻车熟路,从容应对了的!

 

 

好成绩,提高效率才是“王道”

 

 

针对月考制订相应的复习计划,在计划里写出复习某项内容的时间段。由于课业比较繁重,每天的复习计划可根据功课量的多少来安排,比如,今天语文的功课多,那么就少安排语文科的复习计划。每天复习2至3科,好消化,也记得住。

 

在这一阶段,同学们通常需要“两条腿一起走路”,在接受新知识点的同时开始先进次的诊断复习,所以对于你们来说而言,压力还是不小的。时间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不可能无限延长复习时间,只有找到一种较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才能做到有效的复习。

 

因为高中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所以高一先进次月考尤为重要。月考成绩的好坏不仅表明一个孩子是否适应了高中的学习,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也至关重要,甚至决定了三年后的高考。

 

 

70%的孩子在升入高中后对自己没有明确的定位,不知道要考个什么样的大学,知识被动地学习,学习效率极低,因此造成高一先进次月考失利。同时,由于月考前老师对孩子并不了解,中考成绩只代表过去,所以先进次月考将确定哪些同学是潜力股,老师也会重点培养。

 

伴随着高一先进次月考结束,成绩不仅反应孩子前段时间学习状况,还会影响之后的学习状态,是家长格外需要关注的:


1、 对高一的适应。

 

高一对很多孩子来说大半年都处在适应期,生活圈子的改变和快节奏的学习进度,要求孩子的学习能力、习惯、学习效率要配套。以数学为例,数学是典型的的复杂学科,高一一年学高中5本必修里面的4本,容量大,难度高,节奏快。

 

提醒:由于高一年级学习了高中50%以上的新知识,如果此时孩子仍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那么到了高二,孩子将会连课堂上老师讲的课程都听不懂,这也是为什么部分孩子在高二时有辍学就业的想法。

 

2、 学科知识出现危机。

 

高一先进次月考过后,很多孩子反应高一的科目多,容量大,难度高,课本知识比较简单,但是课下功课不会做,诊断也比较难,再加上初中知识有部分漏洞,短短一个月就出现上课听不懂、跟不上的情况。

 

提醒:高中知识的学习更加注重理性思维的培养,死记硬背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学科间的联系也更加深入,不再是“题做多了自然就会”的情况。

 

3、 学习无计划。

 

高中学习时间紧,学习强度大,可以说“三天一大考两天一小考”,各科功课满天飞,没有计划就会让自己陷入没有方向、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的盲目状态。没有合理的规划,不但月考考不好,之后就会跟不上老师和班级节奏,慢慢就掉队了。

 

提醒:高中高密度的知识量决定了其学习属性的明确性,孩子需要自我制定一个目标,并通过阶段性学习计划来检验自我学习情况。这样才会临危不乱,面对大小诊断做到心中有数。

 

4、 缺乏危机感。

月考中还能体现一个问题,一部分孩子进入高中学习以后,就开始感到学习的压力与紧迫感,开始奋发学习;另一部分孩子则认为自己终于从中考的压力中解脱出来了,高考又遥不可及,可以适当的放松一下。由于学习态度的不同,会导致学习成绩分布的不均匀。

 

提醒:对高一学习的不重视隐藏着两个很大的隐患,一是高一基础没有打好,影响之后各学科的进一步学习;另一个是,高一是整个高中阶段培养正确的学习方式的关键时期,高效的学习方式对整个高中学习至关重要。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