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西安教育大改革——初中入学取消面谈,中考实施“4+4”

2019-09-12 15:29:06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刚刚进入九月,西安家长们就被两个重磅消息砸中——2020年起六年级统一派位录取、2021年起高中实施“4+4”招生录取方式。

今天,西安爱智康就来帮大家梳理一下,这两个政策改革的背后,对西安孩子有什么影响?

六年级、中考大改变

9月1日,西安市教育局宣布:从2020年起,西安市民办学校六年级取消面谈,统一采取电脑随机派位进行录取。

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西安市民办六年级“面谈+摇号”的录取方式将被打破。如果六年级想要上民办初中,不好意思,大家一起“随机派位”。

无独有偶,根据9月2日华商报较新消息:到2021年,全市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诊断结果、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诊断招生录取模式,实行“4+4”招生录取方式

文章原文说道:“实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和精品课程创设,普通高中实行“选课制”、“走班制”。到2021年,全市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诊断结果、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诊断招生录取模式,实行“4+4”招生录取方式”、“到2021年,全市省级示范高中占比达到25%,创建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示范学校30所”。

民办初中“降温”

2018年,西安市民办下六年级开始实施“摇号+面谈”的录取模式,二者比例4:6,摇号在前,面谈在后,摇号没有摇中,也可以报名面谈。

而在实施“摇号+面谈”之前,俗称“528”诊断的西安六年级测评一直是考生们竞争的主要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民办学校的“择校热”居高不下。很多人认为,“摇号+面谈”录取方式的实施,就是为了缓解六年级的择校热度,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44所民办初中的摇号网报人数为52263人,而到了2019年,西安47所民办初中的摇号网报人数达到了57944人。而根据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来看,2018年摇号进入民办初中的概率约为19.46%,到了2019年,这个概率降到了18.05%。从数据来看,即使实施了这一举措,六年级的“择校热”依旧居高不下。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民办初中与公办初中同步招生,严禁以诊断、删掉、评测等选择孩子,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随后,银川、宝鸡、江苏等地录取发表政策额,确定民办初中取消面谈,全部摇号。

而2020西安民办六年级全部电脑随机派位,也是大势所趋。

陕西省中考改革

目前,陕西省中考改革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中考改革主要在于诊断和高中招生两方面的改革,诊断即从今年初二开始实施的初中学业水平诊断改革,而高中招生改革则是所谓的“4+4”。之前官方并未正式公布4+4的实施时间(收到的都是小道消息),那么,在这篇报道里算是正式公布了,西安市实施4+4高中招生录取模式的时间是2021年。

而目前,陕西中考改革试点城市宝鸡已经确定中考“4+4”科目,分别为: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体育(60分)四个基础计分科目,加上物理(80分)、化学(60分)、历史(6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四个录取计分科目,以及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核(共计20分),中考总分合计720分。

同时,华商报的报道中指出:到2021年,全市省级示范高中占比达到25%,创建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示范学校30所。

2019年,西安市对中考志愿两大批次进行了新的调整。先进批次是省示范高中,第二批次是省标准化高中和非省标准化高中(普高)。

截止2019年中考填志愿时,西安市城六区省示范高中是22所。也就是说,城六区中考生的一批次志愿在22所学校里面选取2所学校填报。这个调整对中考志愿填报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那么2021年,如果全市省示范占比增多,那么城六区一批次志愿学校也将相应增加,这也将一定程度上影响考生的志愿填报。

  标签: 西安 教育改革 初中入学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