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中语文小说解题技巧,文学类文本阅读通用!

2019-09-30 10:42:14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小说类文本阅读题的主要命题方向有哪些?下面这些解题思路和答题模板值得你收藏学习!

 

小说阅读的主要命题方向:


(1)“理情节”题型:①用简明的语句概括故事情节。②这一情节在文中起什么什么作用。

(2)“析人物”题型:①指出小说对人物进行描写的具体方法,并说明好处或者作用;②简要概括人物的性格特征;③对文中人物进行客观公平的评价。

(3)“看环境”题型:①在文中景物描写有什么特点,起什么作用;②就指定的环境描写分析其对人物或表达主题的作用。

(4)“谈构思”题型:①说说作品在材料安排有何特点,分析其好处;②这句(段)话在文中结构上起什么作用;③联系全文,指出某某物在文中结构上起什么作用。

(5)“讲方法”题型:①文中运用了什么表现方法以及用它塑造形象时所起的作用;②文中特有的表达方式是如何为作者表情达意服务的;③在语言运用上有何特点;④从语言运用角度,鉴赏文中画线句子。⑤本文人物语言有哪些特点?请分别举例说明。
(6)“明主题”题型:①用自己的话概括作者的写作意图,作品的主题;②这篇文章的主旨是什么,为什么?③前后说法,是否有矛盾,为什么?④阐释小说社会意义。

考点一、小说环境分类及作用

环境是人物活动的舞台,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1.社会环境—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

作用:
①交待人物活动及其成长的时代背景,揭示了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
②交代人物身份,表现人物性格;或影响、决定人物性格;
③揭示社会本质特征,揭示主题。
2.自然环境—人物活动的具体场景,如地点、气候、时间、景色、场面等。
作用:
①交代故事发生的地点、气候、时间、景色、场面等;
②描绘了……景色,渲染……气氛,奠定感情基调,为刻画人物作铺垫;
③烘托人物性格或某种心理;
④推动情节发展;
⑤深化主旨;
⑥象征和暗示。
⑦设置悬念,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考点二、分析小说的情节

 

分析情节不是鉴赏小说的目的,而是手段,是为理解人物性格、把握小说主题服务的。所以,在分析情节的过程中,要随时注意体会它对人物性格的形成及对揭示小说主题的作用。

题型1、归纳情节——例如:小说主要记述了哪几件事?

题型2、分析情节的作用:

 

①人物: 刻画人物性格。
②环境:交代人物活动的环境。设置悬念,引起读者阅读的兴趣。
③主旨: 点明中心或深化主旨。
④情节:贯穿全文的线索(全文的内容都是围绕它展开)。照应前文,使文章结构严谨。为后文情节发展做铺垫。

 

题型3、情节的特点及作用:

 

(1)记叙的顺序及作用:

 

① 顺叙:按时间(空间)顺序来写,情节发展脉络分明,层次清晰。
② 倒叙:不按时间先后顺序,而是把某些发生在后的情节或结局先行提出,然后再按顺序叙述下去的一种方法。作用:增强文章的生动性,使文章产生悬念,更能引人入胜,同时也可以避免叙述的平板和结构的单调。
③ 插叙:在叙述主要事件的过程中,插入另一与之有关的事件,然后再接上原来的事件写。作用:对主要情节或中心事件做必要补充说明,使情节更加完整,结构更加严密,内容更加充实丰满。
④ 补叙:对上文内容加以补充解释,对下文做某些交代,照应上下文。

(2)文章开头的特点及作用
A.设疑法(悬念法)B.写景法

作用:
①制造悬念,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埋下伏笔  
②巧妙地引出下文,或为下文作铺垫。
③推动情节的发展     
④ 交代人物活动的特定场景/环境,渲染气氛。

 (3)小说的结尾的特点及作用:


  • 分析出人意料的结局。

 

①艺术效果上:它使平淡的故事情节陡然生出波澜,如石破天惊,猛烈撞击读者的心灵,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
②情节结构上:与前文的伏笔相照应,使人觉得又在情理之中。/照应开头或标题,使结构更严谨。/总结并收束全文。
③表现人物性格看: 能更好的刻画人物形象。
④主旨: 点明中心或深化主旨。


  • 分析令人伤感的悲剧结局。

 

①艺术效果上:增强悲剧效果,令人回味,引人思考。
②情节结构上:照应开头或标题,使结构更严谨。/总结并收束全文。 
③表现人物性格看: 能更好的刻画人物形象。
④主旨: 点明中心或深化主旨。


  • 分析令人喜悦的大团圆结局。

 

①从艺术效果上看,喜剧性的结尾与主人公、作者的意愿构成和谐的一体,给人以欣慰、愉悦之感。反映出人类向往和平美好生活的愿望。
②情节结构上:照应开头或标题,使结构更严谨。/总结并收束全文。
③表现人物性格看: 能更好的刻画人物形象。
④主旨: 点明中心或深化主旨。


  • 分析戛然而止,留下空白的结尾。

 

①从艺术效果上看,留下了 “空白”给读者想象,让读者进行艺术再创造。意味深长,引人深思。
②情节结构上:照应开头或标题,使结构更严谨。/总结并收束全文。
③表现人物性格看: 能更好的刻画人物形象。
④主旨: 点明中心或深化主旨。
题型4、分析小说的情节结构及构思特点:

①全文情节一波三折。作用:是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增强故事的戏剧性、可读性。
②开头结尾首尾呼应。作用:使结构紧密、完整。
③开头设置悬念/倒叙式(把结局放到开头来写)。作用:制造悬念,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④就结尾来说有戛然而止,留下空白。/出人意料, 猛烈撞击读者的心灵,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
⑤线索明晰。作用:使文章情节更紧凑、完整,引人入胜。
⑥情节荒诞离奇。作用:能更好的凸显文章主旨/能更好的塑造人物形象。

题型5、一个反复出现的“物”或者“我”的作用。

①情节:贯穿全文的线索(全文的内容都是围绕它展开)。照应前文,使文章结构紧凑、严谨。推动情节发展(具体说明)【“我”的作用再加一条:作为故事的见证者,使小说亲切、真实、可信】
②人物: 侧面刻画人物形象。(具体解释)
③主旨: 点明中心或深化主旨。
④艺术效果看:增强作品的戏剧性和荒诞性。

考点三、标题的设置/含义/作用

题型1、将文段标题“A”改为“B”,你认为哪个更好?  

答题步骤:先表态+陈述理由。

①这个题目是文章的线索/概括主要内容/制造悬念/讽刺/双关的作用。
②这个题目有助于突出人物XX形象。
③这个题目有助于突出文章的XX主题。
④替代的题目有XX缺点。

题型2、以“A”为题有何含义? 

 

答题步骤:表层含义是+深层含义(比喻义或者引申义,与主旨和人物形象有关)

题型3、以“····”为题有何用意?(或有何作用?或有什么好处?)

A.概括小说的主要内容(事件)
B.贯穿全文,起线索作用

C.点明时间、地点,创设故事背景,渲染气氛,奠定基调。

D.交代主要人物形象

E.设置悬念,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F.揭示小说主旨,深化主题。

G.具有象征意义(或者用比喻、双关等手法),对表达主题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H.表明作者的观点态度,寄托作者情感。

考点四、分析人物形象

 

题型1.文中某某是一个怎样的人物形象?请结合文中具体内容进行分析。(或:简要分析文中某某的形象。)
先从总体上对人物形象进行定性概括,即用一个长单句的形式表述该形象的个性特征(形象、性格、精神、品质、思想等)和身份地位特征等;再结合具体文本分条分点作具体的分析,即这些个性特征在文中是如何体现出来的。

答题格式一般为:某某是一个【个性特征(A、B、C……)】+身份地位特征(定性)的形象。

①分析个性特征A;
②分析个性特征B;
③分析个性特征C……。

题型2、某某人物形象具有哪些(什么样的)特点或品质(精神、思想等)?请结合文章内容概括分析。

答题格式一般有两种:


  • 先进种答题格式是先概括出所有特征,然后再逐一分析,即:某某具有个性特征A、B、C……。①分析个性特征A;②分析个性特征B;③分析个性特征C……。

     

  • 第二种答题格式是每概括出一个特点,就分析出一个特点,即:①个性特征A+分析;②个性特征B+分析;③个性特征C+分析……


题型3、概括、分析人物心理

(1)某某内容体现了人物怎样的心理?答题格式: 
①心理特征A+分析;
②心理特征B+分析;
③心理特征C+分析…。
(2)概括某某人物的心理变化过程。答题格式:(注意心理变化)开始怎样,然后怎样,较后怎样。

题型4、分析次要人物的作用

1、人物塑造的作用:对比、衬托,突出主人公···特点,使主人公形象更加鲜明;

2、情节结构的作用:贯穿全文线索、推动情节发展;

3、主题的作用:揭示、突出主题。

 

题型5:分析小说人物的描写方法及其作用。

正面描写(直接描写):形象描写(外貌描写)、神态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细节描写等。

1、形象描写。形象描写是对人物形象的描写,包括人物的容貌、神情、姿态、风度和服饰等。作用是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征,表现人物的精神面貌,透露人物的内心活动,揭示人物身份境遇,显示人物性格变化等。

2、神态描写。作用是表现人物在不同境遇中的神情变化,揭示人物内心活动,反映人物的心灵状态、性格特征及思想情感的波动和发展过程,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充实;

3、心理描写。作用是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交代人物的思想基础、行动的内在依据;

4、语言描写。包括对话描写、独白描写等,作用是表现人物性格,反映人物的内心活动,显示人物的身份、地位;

5、细节描写。如场景细节描写、服饰细节描写、动作细节描写、心理细节描写、语言细节描写等,作用是刻画、突出人物性格,推动情节发展,营造氛围,渲染时代气氛,深化主题。
其他方法:白描、侧面描写(环境描写、对比、衬托、烘托)、及修辞手法等。

1、对比。不同个体的对比/同一个体的前后对比。

2、衬托。是指在写人记事的过程中,为了突出主要对象用另外的人或物来陪衬的手法。衬托可以从正面衬托,也可以从反面衬托。
3、烘托: “烘托”是指通过侧面描写,使所要表现的对象鲜明突出的表现手法。侧面描写即间接描写,即通过对周围人物或环境的描写来表现主要对象。(侧面烘托、环境烘托)

“对比”和“衬托”的区别:对比是相反或相似的两种事物互相比照,以共同表现某种思想或意境,对比双方不分主次;而衬托是以次要事物为陪衬突出一个主要事物,一方是工具,一方是目的,两者主次分明。

4、白描:纯用线条勾画,不加渲染烘托。以小见大,寥寥几笔勾勒出画面,表现了性格、主题。

考点五、分析写作技巧

 

常见题型:文中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以及用它塑造形象时所起的作用?

1、表现手法:象征、对比、衬托、铺垫、照应、巧合、抑扬、想象、联想、正面与侧面、以小见大、欲抑先扬、先抑后扬、虚实结合等。

2、表达方式(记叙、描写、说明、议论、抒情)是如何为作者表情达意服务的?

3、人称的作用:

先进人称:叙述亲切自然,能自由地表达思想感情,给读者以真实生动之感。

第二人称:以对话的口吻叙述,可拉近与读者的距离,显得亲切自然,便于感情交流,用于抒情能增强文章的感染力。
第三人称:能比较客观地展现丰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反映现实比较灵活自由。

4、结构方式:前后照应、创造悬念、埋下伏笔。

  标签: 答题技巧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