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中生学习压力大怎么办,教你几个小妙招!

2019-09-30 11:02:28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任何现象产生,总是有其原因的,高中生的学习心理压力从何而来?分析起来,其来源可归纳为两方面:一是外在因素,一是个人因素。

01外在因素:

1、来自学业的压力。学业压力无疑是高中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进入高中以后,学习负担加重,表现为科目增加,课程加深,对孩子的自学能力要求高。一些孩子从一开始没有很好地加以调整,以适应这一急转弯时期,感到压力很大。尤其是部分没有考取高中而靠交择校费进入高中的孩子,底子簿,接受能力较差,心理压力就更大。

2、来自诊断的压力。部分学习成绩中上等的孩子,平时成绩一直稳定,但是一遇到重要诊断就非常紧张,诊断前吃不好睡不香,经常生病,心律紊乱,诊断时更加紧张,拿到试题便思维迟钝,半天进入不了状态,平时得心应手的题目,一下子答不出来,甚至一片空白。

3、来自同学的竞争压力。有的孩子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但十分担心别的同学超过她,整天争分夺秒地学习,不敢有一刻松懈。由于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焦虑过度。渐渐地,思想不集中,不能正常思维,满脑子是问号;“有人超过,自己怎么办?”久而久之,一个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孩子发展到不能坚持正常学习。

4、来自家庭的压力。少部分孩子家庭比较拮据,父母挣钱很艰难,但他们都极力支持孩子读书,并告知孩子只要考得上大学,愿意倾家荡产、贷款也要供其读书。回到家里,家里不管有多么繁忙,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做家务,因为父母认为现阶段孩子的任务就是学习。在别人看来,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孩子,可哪里知道,这“幸福”里,孩子背负了多么沉重的心理压力,尤其到了诊断,孩子更担心成绩考差了,对不起家人。

家长为孩子的学习创造条件是必要的,但做得过份只会让孩子感到压抑,适得其反,增加无形的压力。

 

02个人因素:

学业、诊断等方面对学习固然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在同样的压力下,个人所感受到的压力程度却不同,有的甚至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这是与个人的个性特质有关。

1、个人追求成就目标要求过高。

2、自我概念差。

1.焦虑心理

这种心理表现在一些诊断和平时的行为里。如诊断答题,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担心答错题,就是题目简单的时候也会有这些担心;吃饭时,匆匆忙忙、囫囵吞枣;走路时,紧紧张张,老是害怕浪费一丁点儿时间;担心诊断不理想,甚至常生出“万一高考失败我怎么办”之类的念头;有时觉得睡觉都是在浪费时间等等。

2.夜不成眠

休息不好、长期失眠成了许多高三孩子的“亲密伙伴”,夜晚睡不能寐,白天食之无味,上课昏昏欲睡是其生动写照。这是典型的因压力而导致的失眠表现,严重者会形成“顽固性失眠”,如不尽快调整,还可能会伴其一生。

3.人际关系紧张,与人沟通困难

有些孩子说,到高三年级后,随着学习强度的增大,不知怎么的,他的人际关系,主要是和同学的关系,似乎越来越紧张了,动不动就爱跟同学发脾气,甚至较后变得根本没法沟通,原有的良好关系破裂。其实,这也是心理压力的一种表征。

4.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

这是较普遍的现象。高三孩子在高三这一年,看到同学们都说精神不好,记不住东西,于是,家长们纷纷给孩子买“补脑液”等补品喝。不知不觉中,一些同学也觉得自己的精神有些恍惚,于是也让家人买营养品补补。其实,这些精神衰弱纯粹是“心理暗示”的影响。

5.抑郁寡欢,缺少激情

这主要表现为干任何事都觉得没意义、无聊、乏味,没了激情,生命也失去了光彩。这种消极的心态,进而会导致不自信。

6.自我评价低下

有时,做错了或做砸了一件事,我们会感到自己一无是处,生出自怨自艾的情绪来,而这种情绪,往往长久挥之不去,如影随形。这是人本身的自卑心理在作怪,对自身缺少正面、积极的肯定,也会在紧张、压力下爆发出来。

 

一、学会观望远离永无休止的唠叨

“唠叨”是孩子形容家长较多的词汇了,对于家长来说唠叨是对孩子的爱,但对于孩子来说这些就是无形的压力。很多孩子就在无尽的唠叨中产生了厌学的心理,你让我学我就是不学!家长们要知道,大部分孩子在心里早就将跟多事情都规划好了,让孩子按照他们自己的节奏来学习可能会事半功倍,家长一直逼迫孩子会打乱他们的节奏,所以家长只要做到关心且在适当的时候询问督促一下便可。

 

二、不要用道听途说的故事给孩子施压

总有这样的故事流传在长辈的口中:某某学渣平时学习不怎么样,努力了一下就变成了年级前三,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就那么好呢。大多数家长是不了解现在高中的学习压力的,他们总认为学习嘛,都是做做题听听课,只要努力就能进步的。殊不知孩子在学校多番努力都没有成果时是多么的无助,用这类的故事刺激孩子努力学习很多时候只会适得其反。

 

三、帮助孩子操控好时间

“当局者迷”,很多孩子在高三繁忙的学业中会迷失了自我,有些同学就会不分时间的学习给自己了太大的压力,还有一部分同学则会选择逃避压力,蹉跎度日而不自知,这时候就需要家长来帮助孩子把握时间了。在孩子陷入压力时拉他一把,在孩子逃避时引导他们,让孩子们走上正途。

1、客观冷静分析

学习遇到压力之后,应当对压力情境进行分析,这个分析包括两个方面:一为压力来源的分析。仔细思考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压力的,是外在因素,抑或是个人的因素。了解压力的来源,既可采取对策,也可舒缓情绪方面的反应。

2、合理利用时间

学会科学用脑。有时感到压力大往往是由于没有把时间安排好,搞好时间管理是一种降低压力的好办法。首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计划可大可小,大到整个学期,每个学科;小到每星期,每单元,这样便于科学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3、克服诊断紧张心理。

首先要正确地对待诊断。考前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坚持有规律的生活,不要把诊断看得太重,学会自我暗示,经常提醒自己:“我会考好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形成正确的诊断心态。

4、多与父母沟通情感。

首先要理解父母对自己严要求的不同心情,一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二是攀比心理,三是家庭经济来源不易,希望投有所获等等。针对这些心理,作子女的要作认真分析,自己既要努力学习,尽力而为之,又要把自己的学习真实情况与家长交流,取得家长的认可,切忌只报喜不报忧,甚至弄虚作假,避免产生期望过高的心理。

  标签: 学习压力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