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三物理期中复习指导

2019-10-11 10:56:52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一、初三物理“内能”学习指导

知识点:

1.分子热运动

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

扩散现象描述分子在运动;

温度的高低影响分子运动的剧烈程度;

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引力和斥力是同时存在的;

物质的状态是由内部分子结构决定的;

2.内能

内能的概念;

温度的高低决定内能的多少,质量的大小也影响内能的多少;

改变内能的方法:做功和热传递;

内能和机械能可以相互转化;

学习要求:

了解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非常小,但许多许多的分子聚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看得见的固体或液体。

理解分子是运动的,了解温度的高低影响分子运动的剧烈程度。分子非常小,它的运动无法观察到,但是扩散现象表明了分子在运动。扩散现象指不同物质的分子互相渗透、彼此进入对方的一种现象,扩散现象并不是固体颗粒的运动,比如:烟雾缭绕、大雪纷飞、尘土飞扬和雾霾等都是固体的运动,不属于扩散现象。

了解分子间引力和斥力是同时存在的,在平衡位置引力等于斥力;分子间距离小于平衡位置引力和斥力都增大,但斥力增的更大,宏观表现为斥力;分子间距离大于平衡位置引力和斥力都减小,但斥力减的更小,宏观表现为引力;当分子间距离大于分子直径10倍以上距离时分子间作用力几乎减小到零。

了解固态、液态和气态的分子结构。固态的分子间距离很小,分子间作用力很大,分子被聚在一起,体现固态有一定形状、有一定体积。液态的分子间距离较小,分子间作用力也较大,分子虽然被聚在了一起,但分子间的位置可以移动,体现液体具有流动性。气态的分子间距离很大,分子间作用力几乎为零,所以分子聚不在一起,体现气体无形状、无体积。

了解内能的概念。内能是分子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温度高,分子运动的快,动能大,内能也大;物体质量大,分子数量多,内能也大。

理解做功和热传递都可以改变内能。对物体做功,物体内能增加;物体对外做功,物体本身内能减小(比如气体膨胀对外做功,气体自身内能会减小)。热传递时物体吸热,温度升高,内能增加,如果是晶体熔化,虽然吸热物体温度不变,内能也增加,主要是势能增加了。物体放热,温度降低,内能会减小。

理解机械能和内能可以相互转化。对物体做功,物体内能增加就属于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物体对外做功,物体本身内能减小就属于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二、初三物理“比热容”学习指导

 

知识点

比热容的意义、单位、物质吸热能力的比较,热量的

学习要求

1.理解比热容的意义。比热容指物质容纳热的能力,体现两个规律:

  ①质量相同的不同物质,吸收相同的热量,比热容小的升温高;

  ②质量相同的不同物质,升高相同温度,比热容大的吸收热量多。

2.知道比热容是物质自身的一种性质,与质量大小、吸热多少、温度变化多少均无关。类似力学中密度的概念。

3.知道比热容的单位:J/(kg·),读作:焦耳每千克摄氏度。

4.记住水的比热容:4.2×103J/(kg·),水比热容的含义:质量是1千克的水,温度升高1℃,要吸收4.2×103焦耳的热量。

5.理解探究实验“比较不同物质吸热能力”的研究问题方法:转换法和控制变量法。

6.会利用比热容知识解释沿海地区昼夜温差小,内陆地区昼夜温差大的原因。

7.会利用热量公式:Q=cmΔt进行吸热和放热的。注意题目中描述温度变化“升高了”和“升高到”的区别

 

中考经典题目

1.烈日炎炎的夏季,白天海滩上的沙子热得烫脚,海水却很凉爽;傍晚,沙子很宽凉了,但海水却仍然暖暖的。同样的日照条件下,沙子和海水的温度不一样的原因是(  )

A.沙子的密度比海水的密度大

B.沙子的比热容比海水的比热容大

C.沙子的比热容比海水的比热容小

D.沙子的质量比海水小

2.将质量是0.5 kg的水加热,使它的温度从20 ℃升高到60 ℃,需要吸收的热量是[c=4.2×103 J/kg℃)] (  )

A4.2×104 J       B1.26×104 J          

 C8.4×104 J      D8.4×107 J

 3质量和初温度都相同的水和铜块,分别吸收相同的热量后将铜块投入水中(cc,不计热损失)则(  )

 A.水的温度升高,铜块的温度降低,且水升高的温度和铜块降低的温度相同

 B.水的温度降低,铜块的温度升高,且水降低的温度和铜块升高的温度相同

 C.水的温度升高,铜块的温度降低,且水增加的内能和铜块减少的内能相同

 D.水的温度降低,铜块的温度升高,且水减少的内能和铜块增加的内能相同

4.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物体的温度升高,内能增大

B.物体的温度越高,所含的热量越多

C.物体内能增大,一定从外界吸收热量

D.物体的温度不变,其内能就一定不变

5水的比热容为4.2×103 J/kg•℃),将4 kg的水倒掉一半,剩下水的比热容是   J/kg•℃);初温为30 ℃、质量为2 kg的水吸收2.1×105 J的热量后温度将升高到  

6.如图所示是探究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的实验。将质量相等的水和煤油分别装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然后用两个相同的酒精灯加热并不断搅拌,每隔2 min记录一次温度。实验记录如下表:

         


 

1)本次实验采用的科学方法是      

A.控制变量法      B.理想实验        

C.比值定义法     D.类比法

2)分析表格数据可知:升高相同的温度,吸收热量少的物质是             。吸热能力强的物质是     

(3)玻璃棒的作用是        

 

 

【答案】

1C2C3C4A

54.2×103  556.(1 2)煤油  水;(3)使物质均匀受热

三、初三物理“热机效率”学习指导

知识点

  汽油机的4个工作冲程,热值,热量的,热机的效率,能量守恒定律

学习要求

1、简单了解汽油机的工作原理:

14个冲程

 吸气冲程、压缩冲程、做功冲程、排气冲程

2)两个能量转化过程

   压缩冲程: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做功冲程: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说明:热机是技术性很强的专业设备,初中学习当中,大致了解工作过程就可以了,不需要深入了解其构造和工作原理。

2、理解热值的概念,会利用热值求燃料燃烧放出的热量。

   热值定义:一千克某种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叫这种燃料的热值。

   热值单位:J/kg或者J/m3(气体)

   热量的:Q=qm

说明:热量公式:Q=qm,虽然课本中没有给出,但呼市和其他地区的中诊断题中却有相当普遍的应用。

3、深入理解热机效率,并能够灵活的进行。

   热机效率η=W有用/Q

   热效率   η=Q/Q=cmΔt/qm

说明:近几年呼市中诊断题在综合题中不断地考察热机效率和热效率的试题,同学们要熟练掌握。

4、知道能量转化与守恒定律

中考经典训练

1.从能量转换的角度看,一台四冲程内燃机在一个循环中,存在着机械能转化为内能过程的是    

A.吸气冲程              B.压缩冲程

C.做功冲程              D.排气冲程

2.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20167月,我国将发射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发射卫星的火箭使用的燃料主要是液态氢,这是利用了氢燃料的( )

A.热值大            B.比热容大

C.密度大            D.以上说法都不正确

3.如图所示是四冲程汽油机工作过程的一个冲程,该冲程是___能转化为___能。

4.“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它较早采用了我国较新研制的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

①煤油燃烧过程中,其热值大小__________。

②火箭起飞时,煤油燃烧产生大量高温高压的燃气,燃气对火箭的推力达1.2×106N,这个力可举起质量为____t的物体g取10N/kg)

③燃气对火箭做功,燃气的内能会______(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5.用炉子烧水时,将10 kg的水从20 ℃加热到100 ℃,燃烧了0.5 kg的焦炭,水的比热容是4.2×103 J/(kg·℃),焦炭的热值是3.0×107 J/kg。试求:

1)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0.5 kg焦炭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3)炉子烧水的效率是多少?

【答案】1B2A3、内  机械;4、不变   120  减小;53.36×106J  1.5×107J  22.4℅

四、初三物理“摩擦起电”学习指导

知识点

两种电荷、摩擦起电的原因、电荷的作用规律、验电器的工作原理、导体、绝缘体、电流的形成、电流的方向。

学习要求

1、知道自然界只有正、负两种电荷。

      玻璃棒和丝绸摩擦后带正电;橡胶棒和毛皮摩擦后带负电。

2、知道摩擦起电的原因。

      摩擦起电的过程,并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电子发生了转移。得到电子的原子带负电,失去电子的原子带正电,不得不失不带电。

3、理解电荷的作用规律

      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

      带电体能够吸引轻小物体。

4、指导检验物体实否带电的方法

     ①能否吸引轻小物体;②验电器

     验电器的工作原理:同种电荷互相排斥

5、知道导体能够导电的原因

      善于导电的物体叫导体;(如:金属、人体、大地、石墨、酸碱盐的水溶液等)

      不善于导电的物体叫绝缘体;(如橡胶、玻璃和塑料等)

       导体内部有大量的可自由移动的电荷,所以能够导电;绝缘体内部几乎没有可自由移动的电荷,所以不善于导电。

6、知道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了电流,正电荷定向移动方向为电流方向。

     金属导体中定向移动的电荷是自由电子,自由电子定向移动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酸、碱、盐水乳液中定向移动的电荷是正、负离子。

中考精选训练

1(2016呼和浩特)下列有关电的知识判断,不正确的是(  )

A.自然界只有两种电荷,正电荷和负电荷

B.电子带负电,所带电荷量为1.6×10﹣19 C

C.能导电的物体叫做导体,不能导电的物体叫做绝缘体

D.一个氦原子,其核中有2个正电荷,其核外有2个电子

2、(2016乌鲁木齐)关于电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同种电荷相互吸引          

B.金属中的电子带正电

C.自然界存在两种电荷        

D.绝缘体中没有电子

3、(2016泉州)下列日用品中,一般情况下属于导体的是(  )

A.钢勺      B.玻璃杯      C.塑料桶     D.瓷碗

4、(2016镇江)AB是两个轻质泡沫小球,C是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ABC三者之间相互作用时的场景如图所示,由此判断(  )

       

A.小球A带正电            

B.小球B带正电

C.小球B可能不带电     

D.小球A可能不带电

5、(2016厦门)小芳在科技馆用手触摸静电球时,头发丝一根根竖起,形成怒发冲冠的有趣现象,如图所示,竖起的头发丝所带电荷是(     

A.同种电荷     B.异种电荷

C.正电荷       D.负电荷

6、(2016河南)用丝绸摩擦玻璃棒,玻璃棒由于失去电子而带       电。如图所示,用这个玻璃棒靠近悬挂的气球,气球被推开,则气球带      电。

    
7、(2016绥化)甲、乙、丙三个通草球静止在如图所示的位置,已知甲球带正电,则乙球带    电,丙球带      

7、(2015四川遂宁)验电器是根据同种电荷相互排斥的原理制成的。有A、B两验电器,A带正电,B不带电,现用金属棒把验电器A、B两金属球连接起来的瞬间, 金属棒中电流方向从       到       (选填“A”或“B”)。

【答案】

1C2C3A4D5A6、正  正;7、正   负电或不带电;8、A  B。

五、初三物理“串、并联电路”学习指导

知识点

电路的组成、串联电路、并联电路、短路、电路的连接与设计。

学习要求

1、知道电路由4部分组成:电源、用电器、导线和开关。

      它们在电路中的作用:电源:提供电能;用电器:消耗电能;导线:输送电能;开关:控制电路。

2、理解两种基本电路“串联和并联电路”的特点。

     ①串联电路:电路没有分支,所有用电器都在同一条电路上,开关在不同位置的控制作用相同。

     ②并联电路:电路出现了分支,没有分支的那部分电路叫干路,分支以后的电路叫之路。干路开关可以控制整个电路,之路开关只能控制所在之路的用电器(家庭电路、马路的路灯均为并联电路)。

3、深入理解短路的特点及危害。

     短路分为电源电路和用电器短路(局部短路)。

     ①电源电路:用导线直接把电源的正、负极连接起来就形成了电源短路。由于导线电阻很小,可以忽略不计,所以电流几乎全部经导线由正极流回负极,较终烧坏电源。发生电源短路时所有用电器都不工作。

     ②用电器电路:一根导线直接和用电器并联就造成了用电器电路。被短路的用电器不会工作,电源或其他用电器由于电流增大,容易损坏。

4、会连接电路和会画电路图。

     ①会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②会根据实际要求画出电路图。

中考精选训练

1、(2016巴中)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正确的说法是(  )

A.闭合S1,断开S2L1发光,L2不发光

B.闭合S1S2L1L2都发光

CS1S2都断开,L1L2都不发光

D.闭合S2,断开S1L1L2都发光

2(2016河源)现代社会倡导文明出行,某班同学对十字路口人行横道的红、绿交通信号灯进行了观察,画出了如图所示的控制人行红、绿灯的电路图,你认为可行的是(  )

3(2016北京)电冰箱的压缩机(电动机)是由温控开关控制的,当冰箱内温度达到设定温度时,压缩机开始工作。冷藏室中的照明灯是由冰箱门控制的,打开冰箱门,灯就亮,关上冰箱门,灯就灭。如图所示的电路图中,符合上述特点的是(   

4.(2016玉林)为了生活方便,卧室里的同一个照明灯通常用2个开关控制。一个安装在进门处,另一个在床头附近,操作任意一个开关均可以开灯、关灯。如图所示是小明用电池作为电源设计的四个电路模型,能满足要求的是(其中A图中的S1S2C图中的S1为单刀双掷开关)(   

5.(2016温州)如图所示电路,闭合开关S,灯泡L1L2都发光。现将一根导线接在该电路中的某两个接线柱上,会导致两灯同时熄灭的是(  )

6.(2016▪内江)在一本用电常识的书中,列出了使用白炽灯泡的常见故障与检修方法,其中一项故障现象如下:

故障现象

可能原因

检修方法

灯泡不亮

灯泡的灯丝断了

换新灯泡

灯头内的电线断了

连接好

灯头、开关等处的接线松动

检查加固

 

从电路的组成来看,上述故障现象的原因可以概括成(    

A.断路           B.短路         

C.通路           D.断路或短路

7、(2016成都)某实验小组用两个相同的小灯泡连接了如图所示的串联电路,当开关闭合后发现,甲乙两灯都不亮,为了找到故障原因,小张用一根导线线来检查。当导线与AB两点连接时,甲灯不亮乙灯亮;当导线与BC两点连接时,两灯都不亮。由此推测故障是(  )

 

AAB两点间存在短路                  

BAB两点间存在断路

CBC两点间存在短路                

DBC两点间存在断路

【答案】

1D2B3A4A5D6A7B

  标签: 初三 物理 期中 复习指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