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近两年(18-19年)西安中考加分三大主要类型与数据分析

2019-10-15 12:04:27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中考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普高和中职录取比例6:4,意味着10个考生中只有6个考生可以上普高。

 

中考一分一操场。而每年大约有7%左右的孩子因为政策照顾可以享受到加分,对这些孩子来说,中考加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值得好好把握,所以如果属于加分类型内的考生,一定要关注照顾类考生信息,一定不要错过了。另外,事物总有两面性,对于没有加分项的考生来说,也是一种压力。

 

近两年(18-19年),西安中考加分主要分为三大类型:

 

类型一:烈士子女。

 

此类考生较高加普高线的10%,加分分值很高,但这一类考生每年非常非常少,很多年份这一加分项是没有考生的。

 

类型二:

 

1、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退役);

 

2、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

 

3、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4、残疾人民警察;

 

5、归侨考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

 

6、初中阶段获得西安市优秀孩子干部或省级三好孩子、优秀孩子干部品质者;

 

7、初中阶段在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举办的中小孩子电脑制作活动、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获全国一、二等奖和省级、市级一等奖者;

 

8、初中阶段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中获全国一、二等奖和省级一等奖者;

 

9、初中阶段在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者;

 

10、初中阶段在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中获得前六名者,或为国家一级运动员者;

 

11、父母双方均为本市农业户口,并且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书的独女户和没有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双女户家庭的女考生;

 

12、西安市引进的A类高层次人才子女。

 

这一类包含了较多类群体,可以享受到中考加10分。

 

类型三:

 

1、少数民族考生;

 

2、初中阶段在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举办的中小孩子电脑制作活动、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获全国三等奖和省级、市级二、三等奖者;

 

3、初中阶段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中获全国三等奖和省级二、三等奖者;

 

4、初中阶段在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三等奖者;

 

5、初中阶段获西安市三好孩子品质者;

 

6、西安市引进的B、C类高层次人才子女;

 

7、全国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雄模范的子女。

 

这一类考生可以享受同分优先录取。什么意思呢?

 

举例:比如西安中学2019年的中考录取分数线是678分,你孩子考了678分刚好压线,但却没被录取。什么原因?就是同分优先录取的作用。

 

因为678分的孩子可能有100个,在录取顺序上别的孩子排在了你孩子的前面,被录取了,占满了学校较后的录取名额,所以你们就无法被录取了。

 

这个概念在高考上叫“位次”,但西安中考没有位次排序,所以这个概念没有那么广泛。

 

别小看同分优先录取,因为中考每年同分的孩子一大堆。所以同分优先录取也是一种加分。

 

那么,每年中考获得加分的孩子有多少呢? 

 

我们通过官方公布的数据得知:

 

2018年是5954人,占总考生的7.68%。

 

2019年是6170人,占总考生的7.38%。

 

那么各个区又是什么情况呢?

 

根据2019年西安市获得中考照顾加分的考生情况得知:

 

2019年,西安市(十三个区县)照顾类考生共6170名,其中:

 

碑林区:334人

 

新城区:201人

 

莲湖区:223人

 

雁塔区:566人

 

未央区:280人

 

灞桥区:391人

 

阎良区:251人

 

临潼区:743人

 

长安区:1061人

 

周至县:428人

 

鄠邑区:498人

 

高陵区:361人

 

蓝田县:662人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171人

 

长安区是照顾类考生较多的区域。

 

从各个考区来看(因为中考竞争主要是考区内的竞争。长安的影响不到城六区的,反之亦然。)

 

城六区照顾类考生共:1995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有部分考生也属于城六区考区,尚未在1995人之内。),占城六区考生的4.15%,照顾考生比例低于西安市平均值。

 

照顾类考生中,有一类考生占比较重,即农村双女和独女户。此类型考生照顾类分值是10分。

 

根据2019年西安市获得中考照顾加分的考生情况得知:

 

照顾类型为农村双女和独女户的考生为5002人,在照顾类考生中占比81%。

 

关于中考加分,一些家长的问题:

 

1、我孩子钢琴10级/篮球打的特别棒/从小学的跆拳道/……,中考时可以获得加分吗?

 

不可以,只有在中考加分类型内的考生可以加分。仅拥有特长不是获得加分的理由。

 

2、加分学校(五大学校)都不认怎么办?

 

中考加分是中招系统在中招录取划档时直接加分划档的。而中招录取划档这个环节,学校不参与也无法参与、无法影响。所以学校根本没有任何办法拒绝加分考生。

 

用大白话说就是,中考加分学校认得认,不认也得认。

 

3、我查询到的中考成绩含加分吗?

 

不含。加分是在中招录取划档时才加的。比如,孩子考了650分,有10分的加分,那么孩子实际上是以660分进行划档的。

 

关于加分,2020年可能出现的变化

 

有家长在咨询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中考加分时,省教育厅的回复如下:

 

“陕西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以市县为主。此次改革明确孩子的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和表现不再单独加分,参加有关活动、品质表彰等全部在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和结果中体现。

 

军人子女考生的加分分值按照教育部较新政策执行。除国家规定的照顾政策外,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原则上一律取消,进一步促进教育诊断招生公平、公正。”

 

其中重要信息我已经用粗体标识出来,但并未有更详细的说明,比如现有的照顾类政策中,哪些属于国家规定的,哪些属于地方性加分?体育、艺术特长加分项都具体包含哪些?

 

无论是省教育厅与市教育局目前都没有相关文件出台,所以更多信息我们还需等待2020年的中考照顾类政策文件的出台。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