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适合初中生记单词的5种方法,你一定要知道!

2019-11-07 15:43:31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初中生普遍词汇量不高,因此,并不是所有好的记单词方法都适合初中生。今天,小智老师和大家分享五种适合初中生记忆单词的方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 按读音记忆单词

 

 

实际上在你看单词时就要顺便看一眼音标,掌握字母及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律。将所有符合规则的单词归类记忆。如:

 

1. 按开、闭音节记忆,掌握元音字母的读音。

 

bag: cat, map, sad;  /æ/

cake: name, plane, date;  /ei/

desk: next, set, step, let;  /e/

these: Chinese, Japanese;  /i:/

hit: big, ship, this, kill;  /i/

like: side, nice, kite,mine;  /ai/

not: dog, hot, stop, got;  /ɔ/

nose: note, those, close, hole;  /əu/

bus: nut, cup, rubber, dust;  /ʌ/

use: huge;  /ju:/

 

2. 按字母组合记忆,掌握元音字母组合和辅音字母组合的读音。

 

如:bee, meet, see, keep等等,ee字母组合读/i:/;

 

chair, ch字母组合读/tS / 。 

 

二. 分音节记忆

 

 

单词不论长短,如果从先进个字母背到较后一个字母,是很难记忆的。如:information(信息),共11个字母组成,可以把它“大卸八块”,分音节记忆就会很容易,in-for-ma-tion;再如:congratulation(祝贺),con-gra-tu-la-tion。

 

三. 音、形、义结合法

 

 

背单词将它的音、形、义结合起来,记忆牢固,速度也快。读准它的音,看好它的形,明白它的义,尤其是一词多义,记忆时要提优异辨率。

 

如:orange是个兼类词,作可数名词意思是“桔子”;作形容词意思是“桔色的”;作不可数名词意思是“桔汁”。可读音只有一个/'orindJ/,词形一样。这样有意识地去分辨记忆就容易多了。 

 

四. 联想记忆来记单词

 

 

1. 对比联想记忆:

 

同义词:study/learn(学习),big/large/great(大的),look/see/watch(看),hear/listen(听),good/fine/well/nice(好的), door/gate(门),like/love/enjoy(喜欢)等。 


反义词:big(大) →small(小),dear(昂贵) →cheap(便宜),hot(热) →cold(冷),slow(慢) →quick/fast(快),thin(瘦)→(胖),in front of(在……前面) →behind(在……后面), south(南) →north(北)等。 


同音词:too(也) →two(二),for(为) →four(四),right(正确) →write(写),by(乘) →buy(买),blue(蓝色的) →blew(blow的过去式),sea(海洋) →see(看见),son(儿子) →sun(太阳), whether(是否)→weather(天气) 


词形相近比较:want(想要)→wait(等待),read(读)→ready(准备好的),wall(墙) →walk(走),quite(很)→quiet(安静的),present(礼物)→parent(父母)等。 


同时还可以联想到一些义同形不同的词。如:由cost联想到pay,take和spend,并将这些意义相对、相同或读音相同的词的用法进行比较。


2. 归类联想记忆

 

把所学的单词按照不同的范畴分门别类, 将所学单词合理归类。 


A. 按词性归类。

 

名词:driver, name…,

动词:be, have, drive…, 

形容词:careful, happy…,

副词:carefully, happily…,

介词:in,on at…,

代词:he, she, him, her…。 


B. 按用途归类。

 

服装类:coat, shirt, skirt, sweater,shoes…,

食品类:cake, rice, dumpling, noodle…,

运动类:football, basketball, race, sport…,

交通类:traffic, bus,car, taxi, train, plane, ship…,

月份:January, February,March, April…,

星期:Monday, Tuesday, Wednesday,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day...,

节日:Christmas, Children's Day,Women's Day,Teachers’Day,Tree—Planting Day,Mid—autumn Festival,National Day,New Year’s Day,Spring Festival。 


3. 构词联想记忆

 

利用同根词(词形转换)联想记忆,注意词性。

 

英语单词中有许多词具有一词多性的特点,如open既可作动词用,又可作形容词用。

 

另一些词具有同一个词根,如单词care既具备名词性质又具备动词性质,它的同根词有careful,carefully,careless, carelessly,对于这些词,我们应重点记忆。

 

再如:north→northern,noise→noisy→noisily等。

 

利用合成词联想记忆,如学到moonlight这个词就想到它是由moon和light这两个词合成的;classroom是由class与room合成的。 


3. 搭配联想记忆

 

以一个单词为中心搭配不同的词而构成新的短语。这种语言现象非常多,如能经常使用此法则会牢固地记住所学的短语。如:


1) 含有get的短语有:get ready for 为…… 做准备,get up 起 床,get on, with 与人相处,get down下来, get dressed穿衣服,get back取回;回来,got on 上车,get off下车,get to 到达,get out of从……出来, get lost迷路


2) 含go的短语有:go swimming去游泳, goes on继续;持续, go to school去上学, go to bed上床睡觉, goes home回家, go out for a walk出去散步, go away走开, goes down降落, go back回去, go on with继续做某事 


3) 含look的短语有:look at 看, 1ook after照看;照顾, look the same 看起来很像, 1ook like看起来像, 1ook for寻找, 1ook up(在词典、参考书中)查找, 1ook over (医生)检查, 1ook around (round)环顾四周……等等

 

五. 抓住零散时间进行记忆,同时要做到“五到”

 

 

1. 脑到——背单词时肯定要想着,不能开小差。

 

2. 眼到——仔细观察单词的写法

 

3. 口到——口里要念着单词

 

4. 耳到——听着自己的读音

 

5. 手到——用手在书桌上或纸上写几遍这个单词

 

不要偷懒,一定要边记边笔划。把各个器官动用起来,相信自己一定能记住更多的单词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