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熬夜整理,小学六年学习规划,值得收藏!

2019-11-11 15:53:59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所有家长都知道小学阶段的重要性,但是小学阶段的学习也是让家长较头疼的:抓得紧一点吧,怕累着孩子,更怕孩子在压力之下失去学习兴趣;追求快乐教育吧,还有点没底气,怕孩子瞎玩好几年较后一无所获……

 

其实,小学阶段是为孩子整个学习生涯打基础的阶段,肯定是需要狠抓的,但狠抓不意味着逼孩子死学。

 

要抓哪些方面?如何把握好度?怎样抓才能既学到东西又不至于压力太大?资深老教师总结经验给父母出招,让孩子从小打好基础,学习不再发愁!

 

一二年级的孩子,正是建立小学学习习惯的黄金期才告别小学入学轻松的课程不久,心智不太成熟,很多孩子甚至不知道“学习”到底是咋回事,很多学习上的事情对父母很依赖,比如记功课、检查错别字等。

 

这个时候狠抓就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你给孩子灌输的理念、形成的认知、养成的习惯都至关重要,这是也是他对一生学习的“先进印象”。

 

一二年级关注重点

 

1

字迹工整

 

 

说得实际点,无论是写功课还是答考卷,清晰、工整的字迹都能让老师心情愉悦,酌情加分不在话下;字迹清晰,也能减少老师因看不清孩子写的什么而造成的误判;握笔姿势正确,字迹工整,能提高孩子的书写速度,要知道,写得既快又好,是对高年级孩子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

 

如果一二年级不注意孩子的握笔姿势、笔画顺序、字迹工整等细节,一旦养成了写字潦草的习惯,今后再想改就难了。

 

2

写功课速度

 

 

看一个孩子写功课的速度,基本上就能推测他的学习情况。

 

成绩较差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写功课很慢、很磨蹭。写功课的时候不是要喝水、吃水果,就是要上厕所,结果本来不多的功课总要磨蹭到很晚才写完,而且错误百出、字迹潦草。

 

写功课速度快,考验的是孩子课堂知识掌握情况、时间安排能力、书写速度等综合能力,这些能力越到高年级越重要。一点功课都磨磨蹭蹭写不好,何谈上了高年级去提高成绩?

 

所以一开始不要求正确率,只要求速度,严禁边做功课边玩,尽量做功课中途不吃东西、不上厕所。

 

 

父母陪一二年级孩子写功课的时候,不妨先领他回顾一下当天的课堂知识,做好准备工作;然后一起制定一个计划,精神状态好的时候先做不擅长的功课;当然,写功课过程中要及时纠正孩子的坐姿、握笔姿势等细节。

 

家长切忌把追求成绩错误地表现为要孩子当先进名,更不该只重视分数高低和名次,使孩子错误放大成绩的意义与重要性。鼓励孩子追求“自己的较好表现”,“跟自己”,让孩子了解成绩是一种自我检验而不是分数、名次的追求。

 

三四年级,是孩子学习生涯中的先进个分水岭,也是一个两极分化的阶段。有相关人士甚至说,高考的成绩,有80%是取决于三年级时候的表现,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这个阶段是孩子学习逐渐定型的重要阶段,这时的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见,所以又是一个不稳定的阶段,孩子在一二年级养成的良好习惯一定要加强不能放松。三年级后不用跟一二年级一样再坐在旁边陪伴孩子做功课了,他们开始主动积极的接受新知识,但你要教会孩子做计划表、整理错题、做笔记。

 

 

三四年级关注重点


1

语文:培养阅读习惯,勤动笔写作

 

 

三四年级的语文课,重点逐渐由“”“字词”向“文章理解”过渡,而让孩子更好适应这个变化的较好办法,就是多阅读课外书。

 

当然提到阅读,并不是非得经典名著不可,因为像《三国》《水浒》这些书,男孩子可能比较喜欢,但是女孩子就不感兴趣。所以,阅读书目还是要考虑到孩子的兴趣,很多当代作家的作品也是非常适合孩子们的,比如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等等。

 

三年级的作文,也由“写几句话”向“写一篇完整的文章”过渡,这是很多孩子的难点。如果写作基础在这一段时间打不好,到了高中仍然是个大麻烦。而训练写作较好的方法,就是勤动笔写日记,关键不在于每天写多少字,而在于每天都坚持。

 

2

数学:学会归纳题型,适当接触数学

 

 

三四年级的数学课程,对孩子综合、概括能力的考察开始多起来,所以为了训练孩子的这些能力,可以鼓励孩子建立一个错题本,把功课、诊断中的错题分门别类地整理起来。

 

如果孩子真的学习比较轻松,可以在孩子感兴趣的前提下,让孩子接触一些数学知识,有利于拓宽孩子的思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学习数学,贵在兴趣、平常心和坚持,如果为了比赛而一味赶鸭子上架,效果往往不好。

 

3

英语:在趣味培养基础上,多背单词

 

 

有的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学英语,有的学校三年级才加入英语,但是不论那种情况,在三年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不再是单纯的听、说训练了,开始加入“笔试”,比如选择题、句子写作等。

 

所以,三年的孩子还是应该多读一些英文绘本,兴趣,不过,在读绘本的过程中要开始识记一些基本词汇了。

 

对于五六年级孩子的家长来说,较关心的莫过于六年级诊断了。不过,很多地区的六年级招生政策变化频繁,朝令夕改,虽然很烦人,不过家长们还是要及时关注较新动态才好。平时可以多去政府教育部门网站看看,上面的公告较权威,不要过于轻信辅导机构的一些忽悠宣传。

 

 

 

五六年级关注重点

 

1

无论招考政策怎么变,打好基础是根本

 

 

五年级上学期开始,语、数、外各科的难度有所加大,而且很多都是六年级诊断的重难点,如果这一阶段遗留太多问题,肯定会对六年级有影响。

 

所以一定要做好错题的归纳整理工作,之前一直没有错题本的,也该建立一个了。不过,把错题一字不差地抄一遍并没什么用,关键是要经常翻看,把以前出过错的题型烂熟于心。只要能保证以前错过的题型、知识点下次不再错,就已经抓住了一半的分数。

 

2

进入六年级,就是紧张的六年级备战了

 

 

这一年里,心态非常重要,很多孩子因为过于紧张,或者父母期望高、压力大,导致诊断失利。所以,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温馨的家庭氛围就好了,千万不要因一个六年级诊断搞得大张旗鼓。高考都无法决定人的一生,何况区区六年级诊断。

 

以上是是分年级阶段的规划,根据小学的学习情况,老师还有以下12个建议和家长们分享:

 

1、小学时代如果能写一手工整的字,具有准确的数学运算能力,优秀了!对以后的学业生涯够用了,所以尽量给孩子五彩缤纷的童年……

 

2、学习不好的同学,基本都是严重拖延症患者。除了玩,今天的事能拖到下个学期。

 

3、勤奋永远是真理吗?教育学理论里面有个“有效时间”的概念,看你的心用在学习上面的时间是多少。所以班上很多拼命学的的同学反而不如爱玩的同学。

 

4、总是期待天才,从事教育行业这么多年,都没有看到无师自通的天才。孩子们的差距是有的,差距在哪里?接受能力和专注程度,这些都是情商的范畴。

 

5、与其多花时间给孩子上“思想政治”课,不如多注意孩子身边的玩伴和朋友。有句土话叫做“人搀不走,鬼搀飞奔!”所以家长们有空就多关注孩子的生活吧!

 

6、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突然学业成绩掉得厉害,不要着急打骂,请参照第5条。

 

7、英语怎么学好?我的建议是多听,就像我们从小听方言所以就会说一样,每晚睡觉前听半个小时。英语也是一门语言,不要过分强调语法啊、结构啊、其实很多外国友人都没搞懂自己的语法(我们中国人又有多少知道汉语里面的主谓宾定状补?!),请不要妖魔化英语。

 

8、数学怎么学?很简单就是整理错题。为什么订正错题这么重要?因为其实数学所有的题型就那么多,把盲点都找出来,诊断就不用太担心了!

 

9、读书真的和有没有钱关系不大,这一段是给家境不好的孩子看的,衣食无忧的孩子们可以绕过去。

 

10、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课外书吧,天文地理历史人文都要读一些。书籍会给你打开一翻新的世界,中国古典文学让人陶冶情操,心清气静。从教多年我发现,理科学习特别好的同学都喜欢读课外书,而且知识全面,充满灵气,我觉得两者不无关系。

 

11、阅读的力量无限大,不喜欢阅读的孩子,父母一定不爱读书;氛围可以让孩子喜欢上阅读,阅读可以帮助孩子提高情商、智商,甚至是孝顺。

 

12、小学阶段总结为:习惯至上,阅读不减;学习讲时效,为重点;字迹要工整,错题要记录;如果玩伴好,小学则优秀。

  标签: 小学学习 学习规划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