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重磅!中考新政出炉!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中考!

2019-11-29 15:38:36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础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刚刚印发了三个重要配套文件,分别是《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诊断命题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这三个重要的配套文件。

 

配套文件出台的背景

 

一是细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中央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文件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对充分发挥教研工作重要专业支撑作用、深化诊断命题改革、加强实验教学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贯彻落实。

 

二是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教研工作对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专业支撑作用,诊断命题对于教育教学、发展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导向引领作用,实验教学是培养孩子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关键途径。加强这三方面的工作,是新时代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关键之举。

 

三是破解内涵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当前,教研工作还存在体系不完善、队伍不健全、方式不科学、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中考命题还存在试题质量不够高、管理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实验教学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开不齐开不足、内容形式陈旧单一、实验教学质量不够高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迫切需要加以改进和加强。

 

配套文件的主要内容

 

制定这三个配套文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发展素质教育,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教研工作意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明确了主要任务。围绕充分发挥教研工作重要专业支撑作用,强调教研工作要做到“四个服务”,也就是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孩子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

 

二是健全了工作体系。明确提出进一步完善国家、省、市、县、校五级教研工作体系,有条件的地方应独立设置教研机构,暂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应在相对统一的教育事业单位内独立设置,构建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教研工作机制,形成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教研机构为主体、中小学校为基地、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的教研工作新格局。

 

三是明晰了工作职责。提出了各级教研机构的职责要求,强调调研机构要重心下移,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先进实际开展研究,充分发挥教研机构在推进区域课程教学改革、教学诊断与改进、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和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健全校本教研制度,巩固校本教研对改进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重要作用。

 

四是完善了教研方式。突出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全面育人研究,坚持“五育”并举,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要求,巩固学科整体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内容、策略、方法和机制研究;二是注重关键环节研究,加强对课程、教学、功课、诊断评价等重要环节的研究;三是注重创新教研方式,鼓励因地制宜采取区域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主题教研以及教学展示、项目研究等多种方式开展教研,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教研模式改革。建立教研员乡村学校、薄弱学校联系点制度。

 

五是提出了教研员专业标准。较早提出了教研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政治素质过硬、事业心责任感强、教育观念正确、教研能力较强、职业道德良好等五个方面,其中,教研能力较强主要包括教育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原则上应有六年以上的教学工作经历,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等要求。同时,要求各地严格按照专业标准和准入条件完善教研员遴选配备办法,配齐所有学科教研员,并建立教研员定期到中小学任教的制度。

 

《诊断命题意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初中学业水平诊断。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注重加强对孩子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察,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诊断大纲,促进孩子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去教什么、去学什么。

 

二是提高命题质量。强调初中学业水平诊断主要衡量孩子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统筹兼顾孩子毕业和入学需要。试题命制既要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还要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要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性、记忆型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的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提高试题情景设计水平。《意见》还对规范命题程序、巩固阅卷管理、开展命题质量评估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三是加强命题队伍建设。要求各地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诊断命题人员遴选制度,建立一支政治立场坚定、践行素质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专业化命题人员队伍,并建立命题人员库,实行动态管理。

 

四是完善保障机制。落实命题管理省级主体责任,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诊断省级统一命题。要求各地加大对初中学业水平诊断命题的组织、闱点建设和信息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命题和阅卷安全保密工作制度。

 

《实验教学意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适应、与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相统一的实验教学体系。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实验教学基本目录和操作指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学科制订实验教学基本规范;学校要开足开齐实验课程,组织好基础性实验和拓展性实验。

 

二是创新实验教学方式。各地各校要丰富实验教学实施形式,促进传统教学与现代新兴科技有机结合,切实增强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对于有危险性、破坏性和对环境有危害的实验,可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予以呈现。在实验教学中要遵循学科特点,积极推动孩子开展研究型、任务型、项目化、问题式、合作式的学习,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定期举办全国中小孩子实验教学技能。

 

三是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学校将实验教学纳入教学管理规程,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严格实验教学程序和规范。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实验教学的安全预案,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健全实验教学安全责任制。

 

四是保障实验教学条件。要求各地各校按照标准和实际需要,建设实验教学场所,支持探索建设学科功能教室、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教育创客空间等,保质保量配置并及时更新教学仪器设备。各地要保障实验教学的经费投入,学校应从生均公用经费中安排相应资金用于实验教学实施。

 

五是巩固督导考核评价。把实验教学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把孩子实验操作能力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诊断,诊断成绩作为高中招生的录取依据。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省级统一诊断。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实验教学纳入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并巩固督导结果运用。

 

下一步,教育部将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好三个配套文件,努力推动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