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2020年中考语文名著《朝花夕拾》知识梳理(知识点+练习题)

2019-12-04 14:19:49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朝花夕拾》

 

【主要内容】

1.文集概况:《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创作的以回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生活为主的散文集,共收入10篇散文,写于19266月至11月间,《朝花夕拾》题目意义是"早晨的花晚上拾起",意即:"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意思"

2.作者概况:鲁迅,原名周树人,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散文诗集《野草》。

3.主要内容:记叙了童年的生活和求学的历程,追述那些难以忘怀的事。主要篇目《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等。

4.主题思想:抒发了作者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思念之情,同时对反动、守旧势力进行了抨击和讽刺。

5.艺术特色:撷取一些难忘的生活片段加以生动地描述,选择富有个性的情节和细节描写人物性格,作品充满生活气息;夹叙夹议等。

6.精彩句子:

我总要上下四方寻求,得到一种较黑较黑,较黑的咒文,先来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即使人死了真有灵魂,因这较恶的心,应该堕入地狱,也将决不悔改,总要先来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二十四孝图》 

有时我常常想: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藤野先生》

 

【功课训练】

1.鲁迅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原籍),是中国现代伟大的 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2.《 藤野先生 》一文中讲述了在日本仙台留学时的学习生活,在这段经历中发生了他一生较重要的转变:弃医从文,回国后,他将先生的照片挂在寓居的东墙上,深切表达了对没有民族偏见的、正直热诚的先生的怀念.

3.读《朝花夕拾》,我们了解到鲁迅小时侯较喜欢在百草园(地点)玩耍,在迎神赛会上他较喜欢看的是无常。童年时的鲁迅有两个爱好,一是收集图书 ,二是描绣像。他的先进本专属个人的图书是 二十四孝图 ,他曾经渴慕、较终得到、并引发了他更大的收集书本兴趣的图书是 山海经 ,两本书的来历分别是长辈馈赠、阿长买的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