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考优秀作文:感激地倾听,执着地坚持

2019-12-05 10:28:38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萨特说:“我是个百依百顺的孩子,至死不变,但只顺从我自己。”我们生活在千万个个体聚集的密集丛林,倾听他人的建议便好像为我这株小草拨开一片迷雾,让我感受遥远的阳光,但这丛林的声音太密集,我必然要仔细 分辨哪个声音在真正地帮助我。我会感激每一道声音,但我更会坚定自己的方向。

“读者”千千万。新媒体时代,我的生活这部“作品”彻底地展现在了世人的眼前。我生活的每个细节都被人追逐。不论是早晨路上拈起的先进片 落叶,或傍晚因焦虑而落下的较后一滴泪,只要我想,这一切都是“社交网 络”上成就我这个形象的素材。随之而来的,则是纷繁的各方评价。

倾听是好的。领导者的智囊团是社会运行的螺丝刀,矫正每一处偏差;产品的用户反馈是企业家的指南针,完善每一次决策;狂傲的青年人的父母 是海岛上的灯塔,为迷途之人指引方向。难以想象,没有人倾听的世界将会 陷入何等的偏执、纠结与混乱。可是人们未曾料到若干年后的今天,我们不苦于无人帮助,而苦于言海茫茫,话语纠缠,失去了可倾听的清晰而坚定的建议。

那么先倾听自己吧,像卡尔维诺笔下的柯西莫一样,先爬到树上去吧。每个人都只能看到我的一部分,只有我看见我的全部。像鲁迅弃医从文,以笔为刀枪警醒世人;像程开甲从数学到核物理,扎根大漠创造“两弹一星”;像达尔文放弃剑桥的神学课程,坐上轮船探索物种起源。当我们找到了自我,找到了先进坚持与奋斗的目标时,我们再去倾听他人吧。

我感激我的“读者”,他们永远愿意为我的生活思考,并总是提出良善的指导;但我更是我自己,笔在我手中,纸在我手下,如何给这世界书写一部富有价值的“作品”由我来决定。我愿意在这丰富多彩的世界中认真地探 寻真理和品行,我愿意在这欣欣向荣的新时代奋斗与奉献,我愿意在这变幻 无常的虚拟网络中坚持与前行。我的读者,是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朋友,或互联网上不知姓名的某人,我愿意听你们告诉我如何实现我的目标, 我愿意听你们告诉我如何适应变幻的时代,我愿意听你们告诉我如何坚持我 的理想与信念。

我创造我的生活,给社会和他人带来价值;我倾听我的读者来确认我的确创造价值。

 

阅卷现场

本文具有极强的思辨性。题目就给人耳目一新之感,看似矛盾,实则侧重后者。“倾听”前加“感激”,表明了“倾听”的态度及其重要性。不仅要 “倾听”他人,更要“倾听”自己,或者说,先“倾听”自己,再去“倾听” 他人。而这才是文章所要论述的核心。这也体现了考生对自我与他人、主体与客体之间相互关系的深刻把握与理解。

论证极富力度。文章一开始便引用萨特的话来表明自己的观点:“我会感激每一道声音,但我更会坚定自己的方向。”接着便围绕“倾听”与“坚持” 展开论述。“倾听是好的。”考生以简洁而形象的语言论述“倾听”的种种好 处,然后笔锋一转,论述“倾听”所带来的纷扰和困苦。因“言海茫茫,话语纠缠”而“失去了可倾听的清晰而坚定的建议”。此其一。其二,“我更是 我自己”“只有我看见我的全部”,“我”的生活由“我”创造,“我”的作品 由“我”决定,并结合鲁迅、程开甲、达尔文等人的事例加以论证,从而使文章具有无可辩驳的逻辑力量。

通篇语言简洁精练、优美醇厚,富有感染力。比如,用“我们不苦于……,而苦于……”一句话就把“倾听”带来的困扰讲透了。而一连串的 排比句“我愿意……”既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与态度,又是对文章内容的进一 步深化,是在阐述“我”到底如何“决定”“我”的“作品”。貌似抒情散文的笔调,实则建立在充分论述的基础之上,故而具有内在的意蕴和感染力。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