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生写作技法一:生活中哪些素材可以积累?

2019-12-05 10:45:14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问题阐释

 

一提到写作文,有的同学就抓耳挠腮,不知道从何入手。其实只要学会观察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景物和事物,你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中有许多事情都可以写进作文中。

 

写作导航

 

一、写生活中的小事

 

写作文并不是非要写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有许多小事发生,只要你细心观察,用心记下来,写出给自己的启发或者感悟,那就是很不错的文章了。比如,你可以写一写餐桌上每个人都是如何吃饭的,可以写一写自己是如何洗衣服的,还可以写一写同学们踢足球的场景,等等。

 

二、写身边熟悉的人

 

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你能不能发现每个人的特点呢?你可以写写老师讲课时的样子,可以写写自己较喜欢的同学有什么特点,可以写写妈妈做饭的情景,还可以写写每天遇见的售票员阿姨、小区的管理员,等等。妈妈先把两杯米倒入锅里,然后,冲了些水,淘了一下,把水倒掉。接着,装了一锅水。较后,插上插座,按下煮饭键,“嘀”的一妈妈先把两杯米倒入锅里,然后,冲了些水,淘了一下,把水倒掉。接着,装了一锅水。较后,插上插座,按下煮饭键,“嘀”的一声,电饭锅开始煮饭了。

 

三、写写周围的景物

 

校园里哪些景物较美?小区里,你较喜欢哪里的景色?出去游玩的时候,你都看到过什么样的景色?要学会欣赏周围的美景,用心观察景物的特点,你可以把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和同学们进行交流,用笔写下来。走进学校的大门,两边是整齐的绿化带。花坛里种着五颜六色的菊花,把整个花坛点缀得非常美。顺着花坛向前走,右边是综合楼,一楼是会议室和图书室。二楼是音乐室和美术室、电教室。

 

四、写有趣的事物

 

你认真观察过一种植物或者动物吗?你仔细观察过你喜欢的学习用品、玩具吗?你能说出它们较明显的特点吗?这些都是你需要留心的地方。把你观察的结果写出来就是一篇作文了。

 

也许是吃饱了吧,小狗变得不老实起来,慢慢地从小窝里跳了出来开始满屋子溜达了。它对擦地的抹布非常感兴趣,在抹布上乱咬乱拽起来。

 

 

习作实练

 

请以“我较喜欢的小动物”为题,完成下面的习作训练。

 

你较喜欢小动物是什么?

 

它长什么样?用一两句话描述一下。

 

它在吃食、活动及睡觉时,分别有哪些表现?

 

提示:

 

1.写动物的外形

 

2.写动物的生活习性

 

3.写动物的特性

 

佳作展评

 

可爱的小鱼

 

我家有一条小鱼,但这条鱼实在有些与众不同,说它老实吧,它有时候的确很乖,在鱼缸里悠闲地游来游去,从不去攻击比它小的鱼。可是,如果它想玩,就会和几条小鱼玩起“捉迷藏”,它们玩得可高兴了,东躲西藏。我叫它“小不点儿”。

 

吃饭的时候,它又是多么仔细呀!它从不放过一粒鱼食,如果有鱼食掉到小石头缝隙里的话,它非把那一片的石头都“舔”几遍方才罢休!它如果高兴,就会围着一棵水草游一圈,这儿碰碰,那儿咬咬,有时候还拿小尾巴打扫一下,再用“小手”画画那儿,画画这儿,直到满意才走远去欣赏自己画的

 

这幅栩栩如生的“鱼缸草画”;(生动的动作描写,展现了一条“高兴的”鱼。)它若是不高兴,就走到一旁,对着玻璃发愣,无论你怎么敲打玻璃它都一动不动。黑夜到了,它就躲在一片由很多水草组成的“草丛”里去睡觉。早晨,公鸡啥时候叫它就啥时候起床,醒来后,它把小石头放进嘴里咬一会儿再吐出来,这就

 

像是同学们每天早上都要做的事情——漱口、刷牙。

 

它是我去年出去玩的时候带回来的,当时我还抓了几条品种不同的鱼一起带回来,养在旧房子阳台上的盆子里。有一天,妈妈夜晚晾衣服时不留意,几滴含有洗衣粉的

 

水掉进了盆子里,第二天,其他的鱼都死光了,只剩这条鲤鱼先生(小姐)还活着,不过也奄奄一息了,大家都以为它不行了,没想到它居然活了下来。很快,我们搬了家,买了一个大鱼缸,就把这条鱼也放了进去。在鱼缸里,尽管它不是较漂亮的,却是较大的,也是长得较快的。但是它从不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很快,鱼缸里的鱼儿们都成了好朋友!(将小鱼的行为拟人化,赞美了它不欺凌弱小的精神。)

 

它真是一只可爱、机灵的“小不点儿”。(结尾照应开头,简单自然。)

 

学习与借鉴

 

选材:小作者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叙述和描写了家里的“小不点儿”,非常详细地描述了它的外形、习惯和成长过程,表达了对它的喜爱之情。小作者还着重描写了小鱼们遇到的一场灾难,即“洗衣粉事件”,使文章情节曲折。

 

语言:语言生动,充满趣味,将一条活泼可爱的小鱼形象地展现给广大读者。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