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生写作技法七:学会怎样用五官写作文?

2019-12-05 10:51:04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问题阐释

 

用五官写作文,同学们是不是觉得很新鲜?其实,在写作文时真的离不开你的五官呢!写作文就要写你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尝到的、感受到的。调动起你的五官,你会发现,写作文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写作导航

 

一、用眼睛写出颜色、形状和构造

眼睛是我们接触世界的窗口,我们不仅可以通过眼睛来寻找光明,还可以发现美。我们要用心观察身边的事物,用眼睛去仔细观察事物的颜色、形状和构造。比如“荷花”,要认真观察荷花是什么颜色的,绽放的荷花和没有绽放的荷花分别是什么样子的。日积月累,你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就会越来越强,作文素材就会越来越丰富。

如: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把池面盖得严严实实的。小花苞越长越大,较后绽开了片片粉红色的花瓣。红色荷花,绿色荷叶,红绿相间,非常美丽。

二、用耳朵写出声音

除了用眼睛看来观察事物外,我们也可以用耳朵“听”一下我们身边的事物。比如“荷花池水”,你除了观察池水是什么样子的,还可以站在荷花池边上,用心听一听流水的声音:“水在欢乐地唱歌”“水在诉说着故事”。水就在我们的耳朵里产生了新的感觉,变得生动起来。

如:荷花池里的水汩汩地流着,小蜜蜂“嗡嗡嗡”地飞来飞去,小青蛙“呱呱呱”地叫着,仔细听,顿时觉得真是美妙的交响曲啊。

三、用鼻子写出气味

有的事物颜色很特别,有的事物声音让人难忘,有的事物气味有特点。在描写事物的时候,要把事物的特点写出来。比如荷花,荷花的香味让人陶醉,在写荷花的时候,一定别忘了写出它的这种香味。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来到池边,一股芬芳的气味扑鼻而来,让人陶醉。

四、用舌头写出味道

特别的味道也会让人记忆深刻。在描写事物的时候,要想一想你所描写的事物在味道方面有没有特别之处,要不要当作重点来写。比如你写关于荷花的作文,如果写到莲藕,那么可以写一写莲藕的味道。这样会使读者对莲藕有更深刻的印象。

如:生长在污泥中的莲藕,也默默地为我们做出了贡献:既可当作蔬菜,美味爽口,也可制成藕粉,它们都是人们喜爱的食品。

五、写出自己的感受

五官写作法是让同学们认真观察事物,从多个方面感受事物,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征。观察事物的时候,同学们要用心感受。比如游荷花池的时候,同学们可以用手感受池水的清凉、荷叶的柔软,可以闭上眼睛用心感受空气的清新、风吹在脸上的清爽。一阵微风掠过池塘,清淡的叶香、沁人的花香,使我在夏日里感到无比的舒心。

 



习作实练

 

请以“我的家乡”为题,按照“春夏秋冬”的顺序,完成下面的习作训练。

1.你的家乡在哪里?用一两句话总体描述一下家乡的景色:

2.你的家乡在不同季节分别有怎样的景色?请写个小片段:

春天:________夏天:_______

 

秋天:________冬天:________

提示:

1.写家乡的名胜古迹如:我的家乡在杭州,那里是有名的旅游胜地。

2.写家乡的特别之处如:我的家乡,较美的不是山水,而是漫山遍野的果树。

3.写家乡的美景如:我的家乡山美、水美、人美,但是较美的要数家乡的雨了。

 

佳作展评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以歌词开启下文,使文章基调生动活泼,吸引读者。)我哼着小调,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五一”假期到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到老家,领略乡村风光。

我们来到田野,放眼望去,满眼的绿色。农民伯伯在田地里种上了烤烟。一棵棵的烤烟,精神抖擞地挺直了腰,站立在田野中,享受着明媚的阳光。
(拟人化写法,将景物描绘得更为生动。)两三个身影在田地里,不知是在给烤烟锄草还是施肥。走着走着,我们来到池塘旁。这个池塘,就像一面圆圆的镜子。小鱼游到水面上,尾巴一甩,一道道波纹扩散开去。池塘边上生长着不知名的小树,开着红花,好像给池塘镶了一层花边。爸爸突然想起了什么,对我说:“一杰,我们来比赛打水漂,怎么样?”“好啊好啊!”我兴奋地回答。爸爸找了一块又扁又薄的石块,猫着身子,用眼睛瞄了瞄水面,猛地用力一掷。“一下、两下、三下、四下!老爸真棒!”我拍着手说。然后,我也学着爸爸的姿势,找来一块石头,用力一掷,原本掂在手里有点重的石块在水面上跳来跳去,好像一个顽皮的小精灵。也不知道激起的水花和我们的笑声,有没有惊扰池塘里小鱼的美梦。(情景回顾,带读者回顾了乡间的欢乐。)

“哞——”传来一阵悠长的牛叫声。我循声望去,不远处,一头老水牛正在低头吃草,时而抬起头来,望着远方,站立不动,那专注的神情,仿佛在思考着什么。“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我又哼着小调回家了。(歌词结束,照应前文。)回家的路上,我在想:下次,我要当一个真正的牧童。

学习与借鉴

选材:小作者以轻松明快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乡间之美。文章两次写到歌词,让人感觉到了轻松和快乐。

结构:文章用歌词开头,并点明文章题目。接着具体写自己在乡间的见闻。较后,又以歌词结束。如此构思,使文章结构更为完整、清晰。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